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格漫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格漫畫

四格漫畫,是以四個畫面分格來完成一個小故事或一個創意點子的表現形式。四格漫畫短短几格就涵蓋了一個事件的發生、情節轉折及幽默的結局。讓人看完不覺莞爾,會心一笑或捧腹大笑。四格漫畫著重點子創意,畫面不需很複雜,角色也不要太多,對白精簡,讓人容易輕鬆閱讀。四格漫畫是一種古老的藝術表現形式,四格漫畫在表現上的特點主要強調敘事。早期的漫畫除了傳統的單幅外,就是四格諷刺漫畫:開頭,發展,高潮,結尾,所以是四格。六格和八格是後來才出現的,情節展開會比較多。其實現在對格數已經沒有限制。

四格漫畫作為一種古老的藝術表現形式不可以不說是一種奇蹟——它的生命力不可限量。在80年代日本的新型漫畫殺入中國大陸,一開始《鐵臂阿童木》、《森林大帝》、 《機器貓》等作品就以勢如破竹之勢搶走了以《幽默大師》雜誌為首的老式漫畫的大部分市場,之後的《七龍珠》、 《聖鬥士》更是變本加厲,老式漫畫已面臨滅頂之災。然而,在這場漫畫的改革浪潮之中,唯獨四格漫畫巍然不動,而且似乎被新型漫畫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不可謂不強也。直至今日,由遊戲和動漫畫內容為題材的四格漫畫越來越倍受人們的青睞。

四格漫畫的寫法

短篇漫畫大多是做一個搞笑的創意,因為「準備」和「出手」剛好是兩件事,我們以兩格漫畫開頭。如果你能抓到這個準備和出手的感覺,其實單格、兩格、三格、四格都是一樣的模式,只是資訊分佈的問題。有的題材要能把所有「準備」做完,需要三格,有的需要四格或更多,有的只需要一格。

四格有兩種走法,一種和上面的方式差不多,最後一格是出手,前面都是準備。另一種四格的邏輯,是兩兩成對,做成兩個情境對比的兩格漫畫,利用上下的對比產生推翻與受害者。

供大家在尋找靈感時可以更快找到可行的東西[1]

1. 尋找容易產生期待的情境。像「胖子+運動」,自然產生接下來情節是「變瘦」的期待,「胖子+吃+有人勸阻」,自然產生接下來情節是「產生罪惡感」的期待,藉由推翻這些期待,並且創造受害者(被嘲笑、被設計、被揭穿)的方式,找到笑點。

2. 尋找生活中的諧音。打開你的耳朵,從生活中尋找靈感,再把它拆成「準備+出手」的模式。

3. 尋找人生之中的小奸小惡小可憐。因為笑料需要受害者,所以也可以從這個方向出發,像上面例子中「宅男的可悲」、「升成老闆娘」、「冷血」、「耗材」等等,其實都是生活中令人感嘆、憤怒、無奈的東西,試著把這些苦物利用「準備+出手」轉變成笑話,便是幽默高手的工作。

視頻

什麼是四格漫畫?題材發想和事前準備│卡米克漫畫教室
四格漫畫演繹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