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81型掃雷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81型掃雷艦英文:Type081MineCountermeasuresShip,北約代號:Wochiclass,中文:渦馳級)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繼082II型渦藏級獵掃雷艦之後,建造的一款新型近海掃雷艦。081型屬於基地掃雷艦,最大排水量996噸,具有隱蔽性能好、續航力長、掃雷精度高等特點,能晝夜掃除多種水雷。 自071型船塢登陸艦服役之後網絡上一直有謠傳081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新一代全通甲板兩棲攻擊艦的代號,但其來源僅是個別網友簡單牽強的「加法邏輯」,因為塢登是071,所以全通就是081。而在2007年3月5日海軍新掃雷艦張家港號的服役儀式上,「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081型掃雷艦張家港艦命名授旗典禮」橫幅證明了081為中國新一代掃雷艦的代號[1]

發展沿革

第一批081型掃雷艦張家港號於2006年在上海求新造船廠下水,並於2007年3月5日服役。該艦滿載排水量996噸,裝有一座76F式雙管37毫米高射炮。在該型艦作業甲板上,裝有系留掃雷具所用的鋼纜和音響掃雷具[2],並裝備有甲板吊,主要擔負近海掃雷任務。

第二批081型掃雷艦孝義號於2012年2月24日服役,與第一批次相比,第二批次渦池級新掃的艦艏部外形略有改動,前部換裝了一門H/PJ14型30毫米單管遙控自動艦炮,滿載排水量提高至1200

2008年裝備我軍新型081型掃雷艦的某掃雷艦大隊通過自主創新,相繼取得了首次實掃某型戰雷、首次掃爆數枚不同引信戰雷、首次遙控實掃戰雷、首次實時監控掃雷等突破。他們還依託信息化平台自主創新,採用現代信息技術對水雷引信加以改進,使訓練效果更加直觀。通過分析檢測數據,掃雷成功率大大提高,標誌着我軍海上掃雷能力躍上新台階。在訓練中,他們還集智攻關,探索形成了掃除智能化水雷的一系列有效方法,並對艦艇任務編組、掃雷航線進行嚴格的比對測試,積累了大量第一手數據,為未來海上作戰提供了重要參考。

2014年10月10日上午,舷號846海軍新型掃雷艦——「禹城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大連某基地軍港隆重舉行,標誌着該艦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禹城艦」是中國自主研發設計的最新型掃雷艦,於2013年9月下水。該艦全長67.6米,艦寬10米,滿載排水量1009.5噸。具有設計理念先進、信息化集成度高、技術性能優越和造價成本較低、運行維護簡單、艦員編制精簡等優點。該艦主要擔負巡邏警戒、護漁護航,實行清掃雷障、開闢海上通道等使命任務,是優化裝備結構,提升反水雷作戰能力又一重要力量。

視頻

081型掃雷艦 相關視頻

揭秘掃雷艦!海軍艦艇編隊之開路先鋒和海上工兵
我國最新型掃雷艦青州艦,性能及工作原理如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