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56型反潛護衛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56型反潛護衛艦(北約代號:江島級,Jiangdao Class)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一種輕型護衛艦。該艦集成多型武器裝備,具有較好的隱身性和較強的電磁兼容性。056型護衛艦主要擔負海上巡邏警戒、護漁護航、單獨或協同執行反潛或對海作戰等任務,是解放軍海軍基地防禦的主戰裝備。056型護衛艦在2013年至2016年共入役22艘,之後以更大規模建造了改進型即056A型導彈護衛艦[1]

研製背景

本型艦出現之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近海作戰任務主要由053系列護衛艦來承擔,同時還有大量的037系列快艇擔負日常巡邏、警戒等任務,這些艦艇艦齡較長,戰術技術指標較低,武器及設備已經落後,人員工作和居住環境較差,難以適應新時期的作戰任務。

研發歷程

2010年11月4日,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王郡里少將向香港大學贈送了一艘舷號標記為「056」的輕型護衛艦的模型。隨後《艦船知識》及《現代艦船》等軍事雜誌對其性能和使用範圍進行了一系列解讀,並用作封面照片。2012年6月,中國國防部確認駐港部隊的037II型導彈艇將被056型護衛艦替換。

056型護衛艦首艦於2013年3月入列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並於同年11月通過全訓合格考核,基本形成戰鬥力。

2015年4月10日,新近下水的056型護衛艦採用不同的艦尾結構,分析稱,這一變化表明新艦疑似是該型艦的反潛強化版,其特別之處在於艦尾有一個巨大的矩形開口,旁邊還有一個較小的圓孔。一般而言,此類開口為拖拽式列陣聲吶的收放孔。因此該型艦被稱為056A型反潛護衛艦

性能

056型護衛艦採用深V、長橋樓船型,適航性較好,可提供較大的艦體空間。採用隱身設計,艦體外飄,上層建築內傾,形成一條貫穿艦體前後的折線,艦面上的設備如小艇、魚雷發射管都收納整合入艦內[2],日本軍事作者認為056型的雷達反射面積與500噸級的軍艦相近。上層建築採用鋁合金,艦艉備配直升機甲板,無機庫。

056型護衛艦的外型和2006年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外銷給泰國皇家海軍的北大年號巡防艦高度類似,但設計上較北大年號更加簡潔,可視為同船型的精進版。中國海軍建造056型主要用於近海防禦,擔負日常巡邏任務,為相關海上執法部門提供支持保障。

視頻

056型反潛護衛艦 相關視頻

056輕型護衛艦看似噸位不大 反潛武器配置卻極為豪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