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鼬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鼬鯊(學名:Galeocerdo cuvier),全稱居氏鼬鯊,又稱虎鯊,為鼬鯊屬的唯一現存的一種鯊魚。成年鼬鯊平均體長約4米,體重約400-635公斤,壽命至少在12年以上[1]。它們分布於全球各大洋亞熱帶溫帶海域,大西洋北美加勒比到南美,太平洋日本新西蘭,另外非洲等地也有目擊。

居氏鼬鯊的食物很雜,魚類、海龜、海洋哺乳類動物、海鳥都是它們獵殺的對象,就連的屍體和海洋垃圾也是它們不可多得的「美味」,因此它們被稱為「海中老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虎鯊」[2]

形體特徵

魚體粗壯且延長,眼圓,瞬膜發達。牙齒銳利,邊緣具明顯鋸齒。體背側藍黑色,幼鯊具白色大理石斑紋,成魚則轉變為數條淡色橫帶,似老虎斑紋;腹側白色。尾基上方具一凹窪。成年鼬鯊平均體長約4米,體重約400-635公斤。但根據世界魚類數據庫,有6米807公斤的大型個體紀錄。甚至還有9.2米長的傳聞。具體壽命未知,但至少可以活12年以上。

生活習性

常棲息在沿岸或港口區,偶爾會進入河口區。攻擊性強,有攻擊人的紀錄。和大白鯊白鰭鯊經常被一起提到,被認為是「最危險的鯊魚之一」。他們對人類的的攻擊率為三種鯊魚中最低,但一旦攻擊則致死性最強[3]

夜行性,肉食,基本上抓得到的都吃。以其他的鯊魚(包括小型的同類)、硬骨魚類、海洋哺乳動物、海龜海鳥海蛇烏賊甲殼動物水母等為食,有時還吃鯨的屍體。

卵胎生,每胎產下10~80尾幼鯊。懷孕期為16個月。

視力和嗅覺都極其敏感,還可以感覺到低頻率的壓力波。就算在能見度很低的水裡也能捕食。

基本上屬於頂級掠食者[4],除人類以外,鼬鯊一般只會被比自己大的同類獵殺。但也有被虎鯨捕食的情況。

分布

分布於全球各大洋亞熱帶及溫帶海域。大西洋方面從北美到加勒比再到南美,太平洋方面從日本到新西蘭,另外非洲等地也有目擊,分布甚廣[5]

視頻

鼬鯊 相關視頻

居氏鼬鯊從不挑食,章魚到其它魚類
鼬鯊為什麼「阻止」海龜啃食海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