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鼎湖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鼎湖山位於廣東肇慶市區東北18公里,穿過北回歸線。面積1133公頃,最高1000.3米(雞籠頂),嶺南四大名山之首。原名頂湖,得名于山頂有一個常盈的湖。有傳說黃帝打敗蚩尤,在此鑄鼎,故稱鼎湖。

從山麓到山頂,自下而上分布着溝谷雨林、常綠闊林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等多種森林類型。被譽為華南生物種類的「基因儲存庫」,「綠色寶庫」和「活的自然博物館」,又因北回歸線穿過的地方大都是沙漠,而鼎湖山因其終年常綠,又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1]

景點簡介

鼎湖山由幾列同向(北東東—南西西)的山脈組成,山勢自西北向東南逐漸降低,按高度大致可以劃分為四級,

第一級高程在800米以上,主峰雞籠山海拔1000.3米,它的左右諸峰均是800米以上的高峰。

第二級高程為500~800米,這級高峰以石仔嶺為東南界,在石仔嶺的西北或其左右諸峰,高均在500米以上,石仔嶺海拔598米。

第三級高程為250~500米,在石仔嶺東南諸峰,高程均不超過500米,主峰三寶峰海拔491.3米,其他峰高多在300~400米之間,

第四級高程在250米以下,屬山前的丘陵密集地帶,它在樹木園、地質療養院、米塔嶺一線的東南,包括塘娥嶺、後龍山、米塔嶺諸山。

在山地中的各山峰坡度多在30°~40°,局部在60°以上,少於15°的很少。從雞籠山向東南經石仔嶺、三寶峰到坑口,直線距離4.4公里,高程由1000.3米降至8米,比降達22.5%。

主要景點

山勢走向

鼎湖山的走向為北東東—南西西的單斜、褶皺、斷裂山地。山地內部山體密集、峰巒重疊,起伏大,斷層陡崖發育,層狀地貌清楚。有名的鼎湖斷裂帶自北東向南西橫穿山地中部與北嶺斷裂帶相接,為形成山地中的瀑布奇景和險峻壯觀的山勢提供了良好條件。

山上水蝕地形明顯,溝谷深切,山脊狹窄,V型谷深100~300米,溝谷之間的山脊成棱狀,最窄處僅有3~5米,剝夷面發育了500、300~400、150~200、80~100米等多級。

發源於雞籠山的山溪有南北兩支,均自西北向東南流,橫切山地構造走向線,在岩層斷裂的地方往往發育成斷崖和階梯狀河谷,谷底基岩出露或亂石成盡,從而使溪流發育了眾多的激流、瀑布、深潭奇景,南支雲溪有老龍潭、三昧潭、水簾洞天等;北支天溪,水流出天湖後,階梯狀河床明顯發育,其中落差最大的飛水潭,斷崖高達40米。兩溪為同向山脊相隔,成為山地自西北向東南的分水嶺。

生態保護

從山麓到山頂依次分布着溝谷雨林、常綠闊林、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等森林類型。而保存較好的南亞熱帶森林典型的地帶性常綠闊葉林是有400多年歷史的原始森林。鼎湖山因其特殊的研究價值聞名海內外,被眷為華南生物種類的「基因儲存庫」和「活的自然博物館」。

這裡有野生高等植物1843種,栽培植物535種,其中珍稀瀕危的國家重點保護植物23種;以鼎湖山命名的植物有30種。鼎湖山多樣的生態和豐富的植物為動物提供了充足的食源和良好的棲息環境。因此這裡的動物種類和數量也很多,有鳥類178種,獸類38種,其中國家保護動物15種。1998年12月,由呂健博士主持,經中南林學院森林旅遊研究中心測定。

1956年,鼎湖山成為我國第一個國家自然保護區「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79年又成為我國第一批加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建立了「人與生物圈」研究中心,成為國際性的學術交流和研究基地[2]

歷史淵源

在明末清初之時,鼎湖山也曾被稱為天湖山,原因是在明末清初之際,肇慶曾是南明永曆皇帝的行宮。據說永曆帝駐蹕肇慶時,曾多次上過鼎湖山。

清初嶺南著名詩人陳恭尹曾寫過一首叫《端州華嚴庵送何孟門、陶握山、王紫游鼎湖》的詩,其中加有注文說:「棲壑大師以(桂王)行宮在端州,改鼎湖山為天湖。」可見改叫鼎湖山為天湖山,明顯帶有紀念南明永曆皇帝的意思。但是隨着永曆政權滅亡和清朝統治走向穩固之後,天湖山這個名稱也就逐漸就無人問津了。

旅遊開發

鼎湖山自唐代以來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和旅遊勝地。公元676年,惠能高僧的弟子智常禪師在鼎湖山西南之頂老鼎建白雲寺,此後,高僧雲集這裡,環山建起三十六招提,前來朝拜、遊覽的香客、遊人越來越多。

崇禎年間,即公元1633年,和尚在蓮花峰建起蓮花庵,第二年又迎來高僧棲壑和尚入山奉為主持,重建山門,改蓮花庵為慶雲寺,到了清代,慶雲寺規模越來越大,成為嶺南四大名剎之首。鼎湖山因為覆蓋着茂密的森林而蘊藏着豐富的泉水,從而造就了千姿百的流泉飛瀑。幽深的自然景觀,東西兩溪流形成兩大景區:天溪景區、老鼎景區。九十年代新開發的鼎湖山新景區叫「新鼎景區」。

鼎湖山與七星岩一起於1982年組成星湖風景名勝區,成為國家首批44個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於1998年七月又評為國家文明風景名勝區示範點。

鼎湖山分天溪、雲溪、天湖三個風景區。天溪風景區是主要旅遊區,有慶雲寺、榮睿碑亭、飛水潭、雙虹飛塹等勝景。

慶雲寺建於明代,是華南最大的寺院之一,依山勢多層構築,建築面積達12000平方米,光緒年間寺僧多達800餘人。寺內現存的千人鑊、大銅鐘以及有300年歷史的白茶花樹,被稱為「鎮山三寶」[3]

去慶雲寺有公路可達,亦可沿「曲徑雲封」登637級石階步行,沿路可觀賞寒翠橋、半山亭、榮睿碑亭、補山亭等。榮睿是日本高僧,於唐天寶年間病逝於鼎湖山,榮睿碑亭就是為紀念這位中日友好使者而建。飛水潭又叫龍潭飛瀑,這裡三面懸崖絕壁,一股急流從十幾米高處飛奔而下,蔚為壯觀。20年代孫中山宋慶齡曾在飛水潭游泳,宋慶齡後來題詞「孫中山先生游泳處」。

旅遊勝地

鼎湖山一直是著名的佛教聖地和旅遊勝地。山上有嶺南四大名剎之一的慶雲寺,還有白雲寺、躍龍庵等。鼎湖山林木茂密,瀑布眾多,是一個避暑勝地。人稱鼎湖集六大名山之特色,有王屋之奇,青城之秀,武夷之清,西樵之逸,丹霞之媚,委羽之幽。

鼎湖山分為三大景區:天溪——慶雲景區;鼎湖——天湖景區;雲溪——老鼎景區。鼎湖山景區內還可乘坐電屏車觀光,包來回,現票價為20元人民幣/人。

1982年,鼎湖山與七星岩組成的星湖風景名勝區,成為國家首批44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4]

人與自然

1956年,成為中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5]

1979年,成為中國第一批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的保護區,列為國際第17號生物圈保護區;

1990年,納入「中國生態系統研究網絡」。

植被類型

鼎湖山主要的植被可劃分自然、半自然和人工植被三大類型。

自然植被有

海拔30-400米:季風常綠闊葉林

海拔500-800米:山地常綠闊葉林

海拔500-900米:山地灌木草叢;

海拔30-250米:溝谷雨林;

海拔30米以下:河岸林。

半自然植被有

海拔100-450米:次生季風常綠闊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

海拔300米以下:丘陵的針葉林;

海拔500-600米:山坡上的常綠灌叢;

人工植被有

大葉桉林、竹林廣東油茶林。

視頻

魅力鼎湖宣傳片
鼎湖山介紹
創意航拍 走進鼎湖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