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金羅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金羅盤》(英語The Golden Compass),原裝英國版稱為《北極光》(Northern Lights),是菲利普·普爾曼奇幻文學系列《黑暗物質三部曲》的首部曲,於1995年出版。

本書曾榮獲卡內基獎章,並被新線影業改編為2007年同名電影和一款電子遊戲。

2019年11月3日,BBC One開始播放電視劇《黑暗物質》。第一季主要包含《黃金羅盤》中的故事。該劇在美國於11月4日在HBO上播放[1]

故事簡介

背景設定於一個由極權宗教組織「教誨權威」控制的世界。人們的靈魂能以動物型態的守護精靈生存,孩子們的守護精靈可任意變化成各種動物的型態,但一但進入青春期後守護精靈便會永久定型。

父母雙亡的12歲少女萊拉·貝拉奎亞處於牛津約旦學院的監護下,過着與世無爭的生活。一次叔叔阿斯瑞爾勳爵造訪學院時,萊拉意外見到學院院長試圖給叔叔下毒,亦初次得知神秘物質「塵」的存在。不久後,牛津出現「吞人獸」綁架小孩的事件,萊拉的好友羅傑·帕斯洛亦被綁走;一位社交名媛考爾特夫人收養了萊拉,在萊拉離開約旦學院前,院長將「真理探測儀」秘密交給她保管。

在與考爾特夫人生活一段時間後,萊拉又無意中發現考爾特夫人就是「吞人獸」組織的負責人,「吞人獸」實際上是由教誨權威資助的組織「奉獻委員會」。於是萊拉連夜出逃,與吉卜賽人同行,前往北極解救那些被教會綁架的孩子,沿途中她還結識了熱氣球飛行員李·史科比、披甲熊歐瑞克·拜尼森和女巫席拉芬娜·帕可拉。吉卜賽人與女巫聯手搗破了奉獻委員會在北極的基地波伐格,順利救出孩子們。萊拉還打算解救被披甲熊族軟禁的阿斯瑞爾勳爵(實為萊拉親生父親),於是前往披甲熊族的首都斯瓦巴,在她一手計劃下,熊王奧夫·雷克森死於歐瑞克·拜尼森之手,歐瑞克成為新任熊王。

野心勃勃的阿斯瑞爾勳爵意圖前往其他的平行世界,於是利用羅傑的死在極光中打通了前往其他平行世界的入口。隨後趕到的萊拉為好友羅傑哀悼,在守護精靈潘拉蒙的建議下,萊拉決定跟隨父親的腳步,前往未知的世界探索。

殊榮

1995年,獲頒卡內基獎章。

2007年,再度被選為卡內基獎章歷年得獎作品中的最佳作品[2],評委會表示:「這本書重新定義了兒童文學,改變了人們看兒童讀物的視角和思維。」

1996年,獲頒衛報兒童小說獎。

視頻

黃金羅盤 相關視頻

黃金羅盤-2
英國的量子羅盤是什麼東西,但它和黃金羅盤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