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袍,又稱柘袍,是日本、中國、越南帝國、大韓帝國皇帝皇太子,以及日本天皇專用的赤黃色袍服,一般為圓領袍。

隋文帝是中國歷史上開始穿黃袍的皇帝,《讀通鑑論》:「開皇元年,隋主服黃,定黃為上服之尊,建為永制。」黃袍作為皇帝及太子專用服飾始於唐朝,武德年間,唐高祖降旨「禁士庶不得以赤黃為衣服」,令臣民不得僭服黃色,黃袍遂為皇室專用之服[1],但此規定並沒有嚴格執行,仍有不少士庶穿赤黃色衣服。後周時,趙匡胤發起陳橋兵變,並黃袍加身,後來建立宋朝,黃袍正式成為皇帝專用服飾,至宋仁宗時還規定士庶衣着不許以黃袍為底或配製花樣。自此黃色衣服亦為皇帝專用。

歷史

早在周朝時期,劇專門記載:天子「着青衣」。那個時代,中華大地四分五裂,禮崩樂壞,對於一統的觀念並沒有如後世那般深入人心,各自統治的思想都不相同,自然對於所謂的袍服也就沒有什麼概念。因此國君的袍服顯得比較隨意。

秦始皇,穿的是黑色袍服。因為秦始皇對陰陽五行學說的理論深信不疑[2],認為夏是木德,殷是金德,周是火德,殷取代夏是金克木,周取代殷商為克金,而秦取代周王朝,理所當然是水克火了。

秦始皇自以為得德,水五行屬黑色,故此秦代的「衣服旄旌節旗皆尚黑。」

西漢時期皇帝龍袍主要是沿襲秦朝黑色龍袍的特點,然而到了漢文帝劉恆的時候,龍袍的顏色更改為了紅色

根據《史記》記載,這是源於漢文帝劉恆認為大漢王朝應「火德」。

到了晉代的時候,轉而崇尚金德,以赤色為貴,所以晉代的皇袍採用的都是大紅色。

「黃袍」的流行始於隋唐時期,當時崇尚「以黃為貴」。據《唐六典》中記載:「隋文帝着柘黃袍,巾帶聽朝。

視頻

黃袍 相關視頻

歷史上的黃袍不是只有皇帝才能穿嗎
「黃袍」是皇帝的「專利」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