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自
出生 1904年(甲辰年)3月23日
江蘇川沙(今屬上海市)人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曲家、理論家、教育家
知名於 提出了建立"民族化的新音樂"的口號

黃自(1904年-1938年),字今吾,江蘇川沙(今屬上海市)人。是中國30年代重要作曲家,音樂教育家,早年在美國歐伯林學院及耶魯大學音樂學校學習作曲。1929年回國,先後在上海滬江大學音樂系、國立音專理論作曲組任教,併兼任音專教務主任,熱心音樂教育事業,培養了許多優秀音樂人才。黃自是中國早期音樂教育影響最大的奠基人。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黃自

別名 字今吾,又字椒軒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江蘇川沙(今屬上海市)人

出生日期 1904年(甲辰年)3月23日

逝世日期 1938年(戊寅年)5月9日

職業 作曲家、理論家、教育家

畢業院校 歐伯林學院 耶魯大學音樂學校

主要成就 提出了建立"民族化的新音樂"的口號

代表作品 《長恨歌》,《懷舊》,《抗敵歌》,《旗正飄飄》

視頻

長恨歌_黃自聲樂作品專場(2017上海夏季音樂節)

人物生平

1904年3月23日出生於江蘇省川沙縣(今屬上海市浦東新區),父親黃洪培(號濟北)是黃炎培堂兄,是當地經紀毛巾廠的經理,辛亥革命後參與地方政事,1923年被選為川沙縣議事會副議長和交通局副局長。母親陸梅先,又名開群,是一位才德兼備的知識婦女。

  • 1910年入上海初級小學。
  • 1911年轉入浦東中學附屬小學就讀。
  • 1916年考入北京清華學校,開始接觸西方音樂,入學後積極參加學校音樂社團活動,成為清華園內"大名鼎鼎之'音樂家'"。在校學習鋼琴和聲樂。
  • 1924年秋,黃自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清華學校,獲庚子賠款赴美留學,入俄亥俄州歐伯林學院學習心理學,同時選修了樂理、視唱聽寫和鍵盤和聲等音樂課程。
  • 1926年,榮獲文學士學位,同時以"學行並茂",被校方提名為全美優秀大學生學術榮譽組織--法·培德·嘉派學會(Phi Beta Kappa)會員。
  • 1928年9月,黃自轉學至耶魯大學音樂學校繼續學習,主攻理論作曲。
  • 1929年以畢業作品《懷舊》序曲獲得音樂學士學位,並在耶魯大學音樂學校的畢業音樂會上公演。同年8月,黃自取道歐洲遊歷英、法、德、荷、意等國後回國,旋即應聘為上海滬江大學音樂教授,並在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兼課。
  • 1930 年辭去滬江大學職務,應上海音專校長蕭友梅博士之聘請,任該校教授兼教務主任。學校工作之餘還從事創作、理論等方面的活動,並先後擔任上海工部局音樂委員、教育部音樂教育委員會和中小學音樂教材編訂委員會委員,中央文化事業計劃委員會音樂研究會委員以及音樂藝文社《音樂雜誌》和《新夜報》副刊"音樂周刊"主編,又發起創辦全部由中國人組成的上海管弦樂團,並任團長。
  • 1930年12月24日,黃自和汪頤年女士在上海東方飯店結婚。黃炎培作賀詞。
  •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黃自與音專師生組織"抗日救國會",赴浦東等地宣傳抗日並為東北義勇軍募捐。黃自作詞譜曲創作了我國最早以抗日救亡為題材的合唱作品《抗敵歌》(後由韋瀚章填寫了第二段歌詞)。同年11月9日,《抗敵歌》由音專學生在廣播電台首次播唱,並由勝利公司灌成唱片。
  • 1932年"一·二八"事變爆發,黃自又創作了四部混聲合唱《旗正飄飄》(韋瀚章詞),於10月8日由音專學生在廣播電台首次播唱。《旗正飄飄》成為抗戰前後音樂會中的保留。
  • 1932-1935年,黃自受商務印書館委託,和應尚能張玉珍韋瀚章等人,一同編寫音樂教材《復興初中音樂教科書》(全國採用),由教育着手,穩住了中國音樂發展走向。這部教材從1933年至1936年期間,續印本多達11版之多,對當時音樂教育有重要影響。
  • 1933年3月底,黃自率領音專師生在杭州舉行了兩場"鼓舞敵愾後援音樂會",並親自主持報幕,音樂會以《抗敵歌》、《旗正飄飄》為壓軸曲目。
  • 1935年10月,黃自為進步影片《都市風光》創作了片頭音樂《都市風光幻想曲》,由帕契指揮上海工部局交響樂團錄製成唱片。
  • 1935年11月1日,黃自發起創辦第一個由中國人組成的上海管弦樂團。由黃自、譚小麟任正副團長,吳伯超、李惟寧任正副指揮。
  •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黃自辭去教務主任之職務,集中精力從事教學和編寫《音樂史》及《和聲學》兩部論著。
  • 1938年5月9日,黃自因患傷寒病逝於上海紅十字會醫院。臨終前,他對夫人汪頤年女士說:"你快去請醫生,我不能就此死去,還有半部音樂史沒有寫完呢!"終年34歲。[3]

視頻

歌唱家沈洋演唱黃自作品:點絳唇·賦登樓

成就貢獻

流芳名作

1930年11月23日晚,在上海大光明電影院,由意大利音樂家馬利奧·帕契(Mario Paci,1878-1946)指揮上海工部局交響樂團(一支全部由外國人組成的樂隊)演奏了黃自的交響序曲《懷舊》。此舉令中國音樂家深感自豪,並大大地激勵了中國音樂家創作新音樂的熱情。

1933年11月,在音專學生音樂會上首演了黃自於1932~1933年間創作的清唱劇《長恨歌》(韋瀚章詞)中的七個樂章:一、《仙樂飄飄處處聞》,二、《七月七日長生殿》,三、《漁陽鼙鼓動地來》、五、《六軍不發無奈何》,六、《婉轉蛾眉馬前死》,八、《山在虛無縹緲間》,十、《此恨綿綿無絕期》。儘管其餘三個樂章尚未譜曲,但已完成的上述七個樂章,基本上概括了白居易原詩的主要情節,在藝術上已相當完整。《長恨歌》是中國最早的一部清唱劇,作品既諷刺了國民黨統治集團的不抵抗主義,如"舞袖正翻翻,哪管它社稷殘。只愛美人醇酒,不愛江山。"亦將宮闈艷史美化為愛情悲劇。該作品的部分樂章在黃自生前曾出版過樂譜及唱片。

1943年5月,重慶的中國音樂研究會為紀念黃自逝世五周年,在《音樂月刊》二卷一期上首次出版了"黃自遺作--《長恨歌》專號"。1957年,上海音樂出版社正式出版了黃自的《長恨歌》。

一代宗師

黃自是我國著名的現代作曲家和音樂理論家。他是第一個系統地全面地向國內學子傳授歐美近代專業作曲理論,並且有着建立中國民族樂派的抱負的音樂教育家。他留學美國的畢業作品--管弦樂序曲《懷舊》是我國第一部交響音樂作品,也是最早在外國演出的一部中國交響作品。他為左翼進步影片《都市風光》寫的片頭音樂《都市風光幻想曲》是我國第一部具有專業水平的片頭音樂。他所作的《抗敵歌》和《旗正飄飄》是我國最早的兩首抗日救亡合唱歌曲。他所作的《長恨歌》是我國最早的清唱劇。他又是最早全面、系統地傳授西方近現代作曲理論,最早為進步電影寫片頭曲的音樂教授。此外,他創辦了中國最早的音樂周刊並擔任主編,發起組織了中國第一個全部由中國演奏家組成的交響樂隊--上海管弦樂團。

一生為後人留下了94首包括交響樂、室內樂、鋼琴復調音樂、清唱劇、合唱、獨唱、教材歌曲等多種體裁形式的音樂作品;15篇涉及理論創作、批評、欣賞、作家、歷史等方面的音樂論著;56講有關音樂常識的課文;3部未完成的音樂書稿。他還創辦音樂社團和主編音樂雜誌、音樂副刊、音樂教材、音樂教科書,為電台組織音樂節目,撰寫音樂廣播稿等。

教書育人

作為克盡己責、無私奉獻的音樂教育家,他是上海音樂專科學校初創時期集教務和教學於一身的頂樑柱。他是當時理論作曲組唯一的專任教員,獨自一人承擔了11門課堂教學,此外還兼授西洋音樂史和音樂領略法兩門全校性的共同課,培養出賀綠汀陳田鶴江定仙劉雪庵等近代音樂先驅,從而成為在我國專業音樂教育機構中全面、完整、系統地傳授歐洲傳統作曲技術理論,而且高徒滿門的第一人。他明確地提出了建立"民族化的新音樂"的口號,其思想對他的學生賀綠汀等產生過深遠的影響;作為一直在專業音樂教育機構從事作曲理論教學的他,考慮到"授課無教本之難,學者無書讀之苦",為責任心所驅使,他決心先填補和聲學與音樂史方面的空白,並從1934 年初起,開始動筆寫作。

推動樂教

黃自推動中國音樂發展,不遺餘力。在其作品中最有影響力的,當屬藝術歌曲。黃自是1930年代藝術歌曲創作繁榮時期,最有創作價值也最有影響力的作曲家。

藝術歌曲的特質,就是運用"音樂、詩歌、鋼琴伴奏三位一體"的創作技法,是藝術性極高的歌曲形式。 中國20世紀上半葉藝術歌曲的創作,是將德國、奧地利等西方國家藝術歌曲的創作技法,融入中國音樂傳統中所形成的既有民族色彩的歌曲形式。 舒伯特是西方藝術歌曲的代表人物和典範,而黃自則是在舒伯特的基礎上又經過了自己的深入研究,是中國作曲家在藝術歌曲界的一個高峰。

黃自創作藝術歌曲時,看重歌詞和音樂的結合,善於用精煉的音樂語言表現詩的意境,歌詞富有詩意和較高的藝術性。

進步作品

黃自回國後所作的 74 首聲樂作品中,中小學教材選曲幾占 4/5 。 《長恨歌》作曲 《長恨歌》作曲 其中《本事》《卡農歌》《西風的話》等表現了少年兒童純真無邪的天性和熱愛生活的情趣。而《花非花》《燕語》《踏雪尋梅》以及《卜算子·黃州定慧院寓居作》等,在傳唱過程中因膾炙人口而被視為藝術歌曲,常在音樂會上演出。藝術歌曲在他的聲樂作品中所占比重極小,但是卻都寫得極為細緻考究和富於細膩的感情表現力。其中《春思曲》《思鄉》《玫瑰三願》以及《點絳唇·賦登樓》等,不僅一經問世就不脛而走,而且具有久唱不衰的生命力,至今仍是為許多歌唱家的保留曲目。作為少年時代就受到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雙重洗禮,並始終擁有愛國民主情懷的作曲家,他的《抗敵歌》《旗正飄飄》《九一八》《熱血》等反映了 30 年代中國人民日益覺醒的民族意識和無比高漲的愛國熱情,《養蠶》《牛》《誰養我》《淮南民謠》等則唱出了為勞動人民疾苦鳴不平和渴望停止內戰團結禦侮的心聲。

視頻

楚漢傳奇《西風的話廖輔叔詞黃自曲》聽的心裡酸醉的

主要作品

音樂作品

!時間 作品名 作品體裁
1929年 《懷舊》 交響序曲
1931年 《抗敵歌》 合唱曲
1932年 《贈前敵將士》 合唱曲
1933年 《九一八》《旗正飄飄》 齊唱曲,合唱曲
1932-1933年 《長恨歌》 清唱劇
1933年 《春思曲》其中包括《思鄉》,《春思曲》,《玫瑰三願》 抒情歌曲
1935年 《睡獅》 合唱曲
1935年 《都是風光幻想曲》 交響序曲
1935年 《卡農歌》,《淮南民謠》 復調音樂
1933-1935年 《西風的話》,《挖泥沙》,《春風》,《三樣早》等三十多首作品 校園歌曲,兒童歌曲
1933-1935年 《花非花》,《卜算子》,《南鄉子》等多首作品 歌曲,以唐宋名家詩詞

音樂理論著作

時間 著作名 備註
1929年 《西洋音樂進化史的鳥瞰》 發表在《樂藝》季刊上
1934年 《勃拉姆斯》 連載於《音樂雜誌》
1933-1935年 《複習初級中學音樂教科書》 黃自等編纂的音樂教材
1937-1938年 《和聲學》,《西洋音樂史》及《中國人心中之音樂》等

個人軼事

我國近現代著名的教育家、作曲家黃自先生自1924年獲准以官費到美國俄亥俄州歐柏林大學學習心理學,兩年後獲得文學士學位。這時,他的留學期未滿,還可以繼續選修自己喜歡的專業,他選擇了音樂--學習作曲理論和鋼琴。在學習期間他遇到一位中國女留學生,也在學習鋼琴,名叫胡永馥,他們倆人興趣相投,不久就建立了愛情關係。

但事情並不總如人意,第二年胡永馥先黃自歸國,不幸心臟病突然發作,竟與世長辭了。黃自得到噩耗,如雷轟頂,在精神上受到極其沉重的打擊,為了紀念他的戀人,他在沉重的打擊,為了紀念他的戀人,他在沉重的悲哀之後創作了管弦樂曲《懷舊》。

1928年,黃自轉到耶魯大學繼續深造,翌年畢業,在慶祝畢業的音樂會上,校長維德·斯坦利親自指揮耶魯音樂學校和新哈文交響樂隊合作演出了《懷舊》這首作品,得到很高評價,黃自因此又獲音樂學士學位,並得到一筆赴歐洲進行學術訪問的獎金。《懷舊》是中國人創作的第一部交響樂曲。

家庭成員

父親:黃洪培

母親:陸梅先

叔父:黃炎培

妻子:汪頤年

長子:黃德音,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長女:黃惠音,退休前系中國電波傳播研究所高級工程師、質量處處長。1958年至1965年曾在清華大學無線電系任教;

幼女:黃祖庚,上海音樂學院教授,退休前系上海音樂學院附中校長。

視頻

黃自 西風的話

人物評價

總體評價 黃自是我國著名的現代作曲家和音樂理論家、教育家,也是最早全面系統地傳授專門作曲技術和音樂理論的專業作曲家,他為創立我國專業的音樂學府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功績。當今海峽兩岸一些卓有成就的音樂家有很多出自黃自門下。在其生前短暫的34年生涯中,創作了不少優秀的音樂作品與音樂論著。縱觀黃自的一生,他在音樂創作和音樂教育領域的成就是輝煌而燦爛的,為後人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他為發展中國現代音樂文化所作出的貢獻及其所產生的影響,遠遠超越了時空的局限。只要我們尊重歷史,真是傳統,始終站在是否有利於民族文化積累的高度來看問題,定取捨,隨着審美過程中"政治標準第一"之類的政治因素的淡化和更多地從對象的本體觸發,黃自的貢獻和影響將會日益凸顯。隨着人們認識的不斷深化,他的價值也必將日益被後世進一步發現和肯定,而至永遠。

名家評價 趙元任對黃自的評價: "黃自的旋律是流暢的";"黃自的和聲大半是樸實的如其為人"; "他(黃自)的長處是做什麼像什麼,總是極得體,總是極好唱,我曾經稱他為現代中國最可唱的作曲家。因為這個的緣故,我贊成現在學作曲的學生們把研究舒伯特、勃拉姆斯等等的工夫至少勻一小部分來注意點黃自的音樂。"(趙元任《黃自的音樂-為五·九音樂節而作》)

中國知名作曲家劉雪庵:"雖然恩師黃自平時是一個寡言少語的人,但在輔導學生及培育中國音樂教育這棵新生的嫩苗時,謙虛和藹、平易近人、循循善誘,使見者都有親熱感。他雖是教授,但從不'好為人師',也從不對人感到厭煩,而是侃侃而談、啟發提問、因勢利導,令人廣開思路;既是談笑風生,又是誨人不倦。 "

田漢盛讚:"黃自是最有青年氣的音樂家,他學習音樂的動機是為民族國家。"

錢仁康:"黃自,本世紀華人音樂創作史上的一代宗師。"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賀綠汀:"黃自是第一個系統地、全面地向國內學子傳授歐美近代專業作曲技術理論,並且有着建立中國民族樂派的抱負的音樂教育家。沒有黃自先生教導,我在音樂創作上也不可能有什麼成就。這一點應該是所有受過他的教導的老一輩音樂工作者都有深切體會的。"

視頻

黃自《懷舊》 陳佐湟

後世紀念

紀念音樂會 2014年3月20日,在上海大劇院舉行了一場名為"向黃自致敬"的特別音樂會,以紀念中國近代音樂宗師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簽約藝術家、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擔任音樂會獨唱,演唱黃自創作的多首作品。[4]

2014年10月25日,在第十七屆北京國際音樂節上舉行了為紀念作曲家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題為《時光·傳承-黃自作品》的專場音樂會。

雕像塑像 1995年6月17日,中央音樂學院舉行了黃自塑像揭幕式。

2004年3月23日,上海音樂學院舉行了黃自百年誕辰日紀念活動,包括記者見面會、黃自先生雕塑揭幕儀式、黃自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會、觀看黃自專題錄像片、與會領導、嘉賓和黃自的親屬代表發言等。

視頻

黃自:天倫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