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氏沖和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代詩人陸游(國畫)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黃氏沖和堂》是愛國詩人陸游的作品之一。

陸游(1125年~1210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1]。 

黃氏沖和堂

主要作品

陸游一生創作頗豐,據汲古閣所刻《陸放翁全集》,計有《渭南文集》50卷(其中包括《入蜀記》[2]6卷,詞2卷);《劍南詩稿》85卷(其中有古近體詩9138首);《放翁遺稿》3卷;《南唐書》18卷;《老學庵筆記》10卷;《家世舊聞》8則;《齋居紀事》36則。另有《續筆記》2卷、《高宗聖政草》 1卷、《陸氏續集驗方》 2卷、《感知錄》 1卷、《清尊錄》 1卷、《緒訓》 1卷、《放翁家訓》等。

書法藝術

在陸游的一生中,除了詩文外,書法是他理想的寄託和永遠的追求。從其有關書法的詩作和存世的書法手跡、碑帖看,陸游擅長正、行、草三體書法,尤精於草書。陸游的正體書法,師從晉唐法帖 ,沉雄渾厚,極富神韻,有明顯的顏真卿楷書筆勢;其行書、草書,取法張旭、楊凝式 ,又受蘇軾、黃庭堅[3]、米芾等人的影響,更多追求人品和精神上的契合,講究對比的變化和節奏。

陸游的書法簡札,善於行草相參,縱斂互用,秀潤挺拔,晚年筆力遒健奔放。朱熹稱其「筆札精妙,意致深遠」。其《自書詩卷》,仍然保留早年學習顏真卿、蘇軾書法的筆法風格和習慣用筆,但又明顯地融會楊凝式行書、張旭草書的長處,無論是用筆、結字和布白都與其詩渾然一體,明人程郇題跋為「詩甚流麗,字亦清勁」 ,是難得的書法佳作。

視頻

黃氏沖和堂 相關視頻

愛國詩人陸游
南宋大詩人陸游為何愛夢遊,真相你可能想不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