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慶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宇,本名黃慶綺,為台灣著名作家與詩人。原圖連結

黃慶綺,(1956年12月18日-),台灣出生,祖籍廣東省五華縣人。筆名夏宇,涉獵創作的文類頗廣,她不只寫,寫小說,也寫散文劇本,另以筆名童大龍李格弟等發表歌詞[1]。國立台灣藝數大學影劇科畢業,曾任職出版社及電視公司,十九歲開始寫詩,曾獲第二屆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等獎,「創世紀」創刊三十週年詩創作獎。第一屆中外文學現代詩獎,現寓居法國,著有詩集《備忘錄》、《腹語術》、《摩擦.不可名狀》等[2]

遠走高飛,目中無人

15歲那年,一古怪孤僻的女孩黃慶綺,替自己取了「夏宇」這個筆名,為了在《國語日報》投稿賺稿費。那時她以自己的古怪自得其樂,總是最晚到達派對又最早離開;直至現在,夏宇依然是個神秘的詩人,她拒絕拍照,不想成為公眾人物,不想在路上被認出,關於她的私生活少有人知。

1984年,夏宇第一本詩集《備忘錄》面世,「以一種笨拙的手工藝辦法出版」,從送打、編排、開本、到封面設計及插畫一手包辦,自資印製500本。在將書自行送到一些書店寄賣後,夏宇在出版翌日即遠走高飛到美國去,對第一版的《備忘錄》之銷清一無所知,一年後回來,收不到書款、帳單全丟了,詩句卻被人一再引用。那時她感覺自己是個「地下詩人」。

《備忘錄》現已成為傳奇,巿場上炒到天價,影印本、手抄本在各個時代都有流傳。論者多認為,《備忘錄》的革命性在於表現了一種嶄新的女性詩學;如奚密認為,夏宇詩作雖然多以愛情為題,卻摒棄了傳統的性別模式,因而突破了傳統的抒情詩風格:「她的意象既是日常的、平凡的,也是荒誕而詭奇的,她的語氣既是平淡低調的,也是矛盾而充滿張力的。其作品的取向全然是反(通俗意義上的)浪漫主義的。」鍾玲亦以夏宇重寫神話的〈姜嫄〉去說明夏宇女性主義意識的兩個面向:對女性性慾的描述和對中國古代母系社會的描述[3]

長詩〈乘噴射機離去〉是受到楊牧所激,夏宇誓要寫出一首悲傷的詩,起先是很短很悲傷的四十幾行,完成後在六度謄寫中增至一百三十多行,又變成一首好玩的詩了。夏宇表示很希望這首詩能被唱出來,配以簡單的樂器,吉他、木琴、手風琴之類。後來,歌手陳珊妮完成了這件事。

李泰祥〈告別〉作曲人

1984之後的一年,夏宇開始使用筆名李格弟寫歌詞,以攢取生活和出國費用,並發揮她喜歡押韻的天性。第一首作品是為大師李泰祥寫的〈告別〉,本來是先有曲再找她填詞,但夏宇是個節奏感極好的音盲,寫出來的作品完全不能唱,於是李泰祥為歌詞重新譜了曲子。夏宇說自己那時「目中無人」,「只是不知天高地厚。」李格弟此名來源:格弟是夏宇的洋名音譯,李是跟李泰祥姓。後來她還使用童大龍、李廢等筆名。

文學風格

夏宇的創作文類以詩為主。19歲即開始寫詩,其詩富於機智,語言具新鮮感,自然別具一格。向明說:「夏宇是所有女詩人中的一個異數,她的思路使人無法捉摸,她永遠有使你意想不到的怪招在詩中出現。」張默也說:「她的詩極富說服力,往往從平淡單純的意念中,令人有捕捉不到的驚喜。[4]

視頻

「勾引」 詞/李格弟 曲/陳建騏 口白/夏宇
蒙馬特 - 夏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