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光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男演員
來源出處 原圖連接

黃光亮英語: Tommy Wong Kwong Leung,1958年9月25日-),香港演員. 暱稱大眼光、香港影圈「四大惡人」,籍貫廣東陽江[1]

個人簡歷

黃光亮生於九龍城寨,共有五兄弟姊妹,家中排行第三。小時從九龍城寨移居到葵涌石蔭邨的廉租屋生活,1971年在石蔭慈幼學校完成小學課程,與藝人廖偉雄為同屆上午校畢業生,之後到土瓜灣鄧鏡波學校就讀中學。13歲因操行只有 F 等,所以被學校開除學籍。自始他再未進修,反之開始離家獨立生活;其首份工作是負責酒樓樓面事務,後在尖沙咀一間洋服店裏學習裁縫。由於長相特別,觀眾對他大眼闊鼻和滿臉橫肉的形象頗深刻,因此戲迷喜歡稱他為「大眼光」。[2]

自1983年電影《摩登衙門》起,黃光亮陸續參演過許多香港電影,而在戲中他多半擔任配角的角色,例如《開心鬼救開心鬼》中的「喪標」、《至尊三十六計之偷天換日》中的「瘋標」和《天若有情》裏的「喇叭」等。1991年,他與郭晉安及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之胞妹、女藝人姬絲阿奎諾(Kris Aquino)合演電影《開心鬼5上錯身》,客串「銀行劫匪」一角。

黃光亮在曾於1988年憑此角色獲提名(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他從影生涯一共演了近90部電影,直到近年才淡出影壇,轉往中國東莞經營木材生意。[3] 2009年,黃光亮推出首支音樂單曲(中國氣概(2012年則邀拍攝無綫電視劇集《老表,你好嘢!》,飾演「蔡一潔」一角而重返演藝生涯。2016年,他於該台劇集(火線下的江湖大佬(中擔任第二男主角「柳卓南」,劇集獲得不俗評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