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辣教師GTO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辣教師GTO
圖片來自dm5.com

麻辣教師GTO|GTO日本漫畫家藤澤亨[1]漫畫。1997年至2002年於《週刊少年Magazine》連載、2009年以「GTO湘南14日」重新復活至2011年連載完畢。不過2012年又以番外編「GT-R」開始連載。2014年在「週刊Young Magazine」以「GTO失落的樂園」為題開始連載。累計銷售量5000萬本。1998年獲得第22屆講談社漫畫獎少年部門獎,之後被改編成電視動畫電視劇

「GTO」是「Great Teacher Onizuka」(偉大的老師鬼塚)的縮寫。

登場人物

聲優排列順序日本為電視動畫與電子漫畫版。台灣則有衛視超視中視等多種版本。

主要人物

鬼塚英吉|鬼塚 英吉(おにづか えいきち)
配音:高木涉(日本);大炳〈超視版〉/周寧〈中視版〉/賀宇傑〈衛視版〉(台灣);陳廷軒(香港)
本作男主角。「湘南三部曲」中的人物,在《GTO麻辣教師》、《湘南純愛組》、《麻辣拍檔》中的一號人物,鬼冢英吉視作比生命還重要的兄弟,湘南傳說中讓人聞風喪膽「鬼爆二人組」其中一人,鬼爆的「鬼」。
22歲,金色短髮加V字形瀏海、戴耳環。私立聖林學苑(或譯吉祥學苑)三年四班導師,本為臨時代課老師,而在數學教師勅使川原優挾持人質事件後被理事長提升為正式教師,然而旋即在下學期被新任校長大門美玲再度降階且降為副導師而冬月梓則為正導師。教社會科。
昔日曾是湘南魔鬼暴走族、三多摩聯合的首領,亦是鬼爆二人組其中一人,打架極為強悍。身體異常硬朗,尤其在拯救學生或教師時常身中數彈而不死,甚至在大量腦出血宣告不治時亦會突然甦醒過來,其身體的強悍力常被訓導主任及校長稱為「生化人」或是「應該被抓去NASA做研究」,甚至連住院期間護理長及護士亦稱鬼塚的身體為「殭屍的化身」(比喻其強悍的復原力)。暴走族則戲稱鬼塚「必須要在滿月之夜用木樁釘他的心臟才會死(比喻鬼塚的身體強悍力可以和吸血鬼相媲美)」,但常生氣怒抓學生時會破壞學校公物。
雖從五流大學畢業,做事衝動,為人暴力,看似腦子笨拙,然而實際上對學生的洞察力極強。能夠適時發現學生的問題、在學生最需要幫助時化險為夷,但對於女性所獻上感情時卻非常遲鈍,當然亦有可能是故意裝傻。心情不爽時會在上課的時候用指甲刮黑板發出刺耳的噪音,虐待無辜的學生(尤其是被村井三人組在台下竊竊私語時被耳尖的鬼塚聽到的時候)。
非常不愛乾淨,褲襠或襪子時常會傳來惡臭味。個性十分好色,腦子時常思考黃色的事,行為上也是,似乎有cosplay(角色扮演)的嗜好,但實際上是有色無膽。在被鬼塚感化且喜歡上鬼塚的女學生投懷送抱時(如實習教師期間或在聖林學苑),鬼塚總是仍保持與女學生適當的距離。然而,跟一般性常規教師比較,鬼塚的行為仍是踰矩許多;尤其是會偷看或偷聞女學生的內褲之類。不過該行為似乎已被班上女同學默許而未向校方揭發,對於三年四班的女學生來說,比起其它男教職員表面上道貌岸然但私下偷窺、性騷擾或嫖妓等行為,鬼塚公然表現出好色的行為是一種率真且毫不掩飾自己的表現。
由於個性特立獨行,甚至行為上不符合一般常規教師應有的行為而致使許多老師很討厭他,甚至想盡辦法要開除鬼塚,但這些教師最後總是功敗垂成。善於化解處境上之劣勢轉為優勢,有時候亦是好運降臨(如抽中賓士轎車)。
一開始被分配到三年四班問題班級,該班級對於所有的教師都不信任故惡整導師而致使三名導師紛紛離職。然而鬼塚的特色是即使遭到學生或其它教職員陷害總是一肩扛起、從不為遭陷害的行為辯解,並且奮力保護學生甚至受傷或冒著被丟職的風險而在所不惜,該行為舉動逐一化解了班上的同學對鬼塚的敵意轉而信任鬼塚。有好幾次鬼塚遭陷害時,學生們反而會挺身而出,甚至想盡辦法幫他解決。儘管一開始學生的動機是為了替鬼塚洗刷冤屈以及揭發其它同學栽贓鬼塚的惡行,但鬼塚總是將這些頑劣同學的惡行一一攬在自己身上並且利用技巧化為對學生的關心而產生「安全依附效應」,最後所有的學生甚至欲陷害鬼塚的新任校長大門美玲都被一一馴服,而女學生裡愛慕鬼塚的人不在少數。然而,依然不時會墮進各類大大小小的陷阱之中,對智力高的惡作劇如神崎、和久井等人的把戲最為沒輒。一度因為時勢而迷失了當教師的本義;結果總是被好友龍二或同事冬月給一言驚醒夢中人。
於漫畫裡其馴化學生的特點為善於製造「情境教學」,讓學生們去體會他們所作的行為其後果下場會是什麼,甚至把學生逼到絕境後再給他們一次重生的機會。在最後一刻時會摸摸學生的頭而致使學生心中對人的不信任感瞬間情緒崩潰而變成對鬼塚之完全依附,亦也曾對冬月梓摸頭稱讚她是好老師致使冬月梓對鬼塚的好感急速上升。然而許多情境教學往往是嚴重違法的,比如襲擊警員、並竊取汽車跟制服進行cosplay、在公路甚至鐵路上狂飆車、帶領暴走族尋人等製造治安騷動事件之問題,也常因動手打人(打的大部份是高官或是流氓父母,但從未打過學生)而被關進拘留所,不過幾乎隔天就被保釋出來,其中損友冴島員警就幫鬼塚吃了不少案。
在本篇中,雖然依然是處男而且明顯地好色,但絕對不乏愛慕者。其中明確表示過自己喜歡鬼塚的至少有好幾位:冬月梓、白鳥菖蒲、籐崎志乃美、神崎麗美、野村朋子、水樹奈奈子、道明寺英里等等。因為年少時無數次打鬥以及擔任教師時數次為拯救學生奮不顧身的表現,讓自己的腦部存在血管瘤的未爆彈。因後來被涉谷襲擊而瀕死,但又奇蹟地捱過了手術甦醒過來。
是另一部漫畫湘南純愛組!的男主角之一。

故事簡介

  • 麻辣教師GTO》(GTO):全25冊。
內容描述原本是不良少年的鬼塚英吉因為想要親近年輕的女高中生而成為教師,但卻成為國中老師、並與學生發生的故事。鬼塚英吉被分配到三年4班這個以欺負教師聞名全校的班級,全校所有的老師都將教授該班視為噩夢,其班級成員臥虎藏龍,會以各種殘酷的方式將新教師驅逐出去、甚至有教師被逼得自殺。而就在鬼塚英吉任教之後,這個班級的學生們逐漸改變了作風,隱藏在班級背後、其迫害教師的原因也浮上檯面......。
  • 麻辣教師GTO 湘南14日》(GTO SHONAN 14DAYS):全9冊。
敘述在鬼塚被敕使川原開槍射傷住院時,意外跑路回到老家湘南時所發生的秘密授業。
  • 麻辣教師GTO‧失落的樂園》(GTO パラダイス・ロスト):11冊待續。
延續麻辣教師GTO結局的兩年後。舞臺竟然設定在監獄。鬼塚因不明原因入獄,並且在獄中與囚犯訴說過去發生過的故事。

前傳

《湘南三部曲》:由日本著名漫畫家藤澤亨先生的三部描寫湘南少年青春、燦爛、玩鬧、熱血、友誼、真情的漫畫作品「麻辣拍檔」、「湘南純愛組」、「麻辣教師」的統稱。

  • 麻辣拍檔》(BAD COMPANY):全1冊、《湘南純愛組!》的前傳。
講述鬼塚英吉、彈間龍二兩名主角國中時代的赤紅熱血故事!鬼塚與龍二不打不相識,由互相挑釁到成為最佳拍檔,麻辣拍檔一出,必有連場惡鬥!在他倆眼中,暴力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年青時的某個仲夏之中,鬼塚與龍二,以及櫻、之崎等人,渡過了一個畢生難忘的夏天!本篇將二人的一段前塵往事完全道出。
  • 湘南純愛組!》(湘南純愛組!):全31冊、《GTO麻辣教師》前傳。
講述『鬼爆』時期的鬼塚和彈間兩位主角的高中故事。本篇講述鬼塚和龍二高中時的故事。「鬼爆二人組」已經在湘南一帶很有名氣,並且最終進入了湘南有名的黑道高校——極東高校。正當所有人都在期待著他們帶領極東高校走向更強盛的時代時,'鬼爆'二人卻另有想法,他們偽造了一則退校通知,書寫了新的傳奇......。
本篇與《無賴布魯斯》一起號稱日本2大經典暴力漫畫,全篇貫穿著當時流行的暴走族思想,少年們幻想著用暴力來統治學校、統治地區、統治每一條燈火通明的「跑道」 ,超越前輩的車尾燈,書寫自己的輝煌、創造自己的時代。「鬼爆」置身事件中心,主動或被動的參與了場場惡戰,如收復「鐮蒼狂犬」、擊敗極高首領——神堂寺鬱也、殺破韋馱天第三代總長武澤明、單腿單挑「殺人犯」大久保、摧毀「暴走天使」餘黨兼力挑掀起「湘南戰爭」的「暴走天使」三巨頭之一的「冰之男」——阿久津淳也、殲滅「橫濱騎士」 ......,最後鬼爆以內戰自取滅亡的方式告訴大家,無謂的暴力、殺戮與爭鬥,換來的不過是永恆的痛苦與湘南的清風。
《湘南純愛組》寫的雖是不良少年的暴力生活,但其真實想表現的卻是純真少年直白豁朗的情感亦即多彩的個性。一個個個性炯異,形象豐滿的角色相互碰撞,讓湘愛看似平淡無奇的故事不斷擦出閃亮的火花,讓人感受其間,感動其中。

外傳

  • GT-R~爆彈龍二的災難~》(GT-R):1冊待續。「GTO」外傳作品。以彈間龍二為本部作品的主角。可愛又任性的高中女生石川美門以買摩托車為理由,找上了『摩托車店的店長·彈間龍二』,在試車的過程中,為了尋求刺激,美門拿磚頭砸了警車。這個女孩自稱是大盜石川五右衛門的後代,接近龍二的目的是要找他當自己的司機。美門開著保時捷載著龍二沖進海里。
  • 井之頭的石像鬼》(井の頭ガーゴイル):5冊待續(2012年)。以冴島俊行為本部作品的主角。現任警官22歲的冴島俊行,外號惡魔臉石像鬼,駐守在東京井之頭公園的派出所。學生時代人稱"鐮倉惡犬",人人無不聞風喪膽。當上警察以後本性未改,每天被風俗街的皮條客招呼?某天他遇上積極的美女靜香,正當冴島以為自己有機會拋棄處男的時候,卻發現靜香其實是黑道的女人。為了幫靜香擺脫黑道無良男友的控制,冴島使出的手段是…?

參考文獻

  1. 藤澤亨,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