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一》(Yi Yi,A One and a Two)是由中國台灣導演楊德昌執導並親自編劇,吳念真金燕玲李凱莉等人主演的一部刻畫出家庭親情及生命意義的電影。

影片講述了簡南俊同妻子敏敏、女兒婷婷、兒子洋洋以及外婆住在台北,在小舅子的一場婚禮過後,日子變得混亂的故事。

基本信息

劇情簡介

在台北市住着一戶中等階層的家庭:丈夫簡南俊,妻子敏敏,大女兒婷婷和年僅8歲的小兒子洋洋,他們和敏敏的母親共同生活着。在敏敏的兄弟阿迪的婚禮中發生了一系列的麻煩事,先是阿迪的舊情人云雲在阿迪與小燕的婚禮上大吵大鬧,而後在電梯口,簡南俊與自己30年前的舊情人謝里相遇,接着因為婷婷忘記倒掉陽台上的垃圾,婆婆下樓倒垃圾導致中風而陷入了昏迷狀態,婷婷一直很內疚,認為婆婆的病和自己有關。而在這一系列的打擊之下,敏敏的精神幾乎崩潰,她開始整天燒香拜佛。   

醫生告誡家人需要每天輪流跟婆婆講話,以幫助其康復。這樣的對話,類似於自言自語,每個人都在這樣面對自己時,有很多的感觸,敏敏發現自己每天告訴婆婆的事情都一樣,因為她每天都在重複同樣的事情,最後不得不請護士念報紙來解脫尷尬困境,為尋求精神上的解脫,敏敏上山入宿寺廟了。   

新搬來的鄰居麗麗和她的男友吵架了,兩人分手後,麗麗的男友胖子開始主動和婷婷約會。這一段三角戀的背後發展為一起兇殺,這一切都讓婷婷覺得悲傷。   

兒子洋洋受父親的影響愛上了照相機,他覺得人只能看到一半兒的事情——只能看到前面,看不到後面,於是他開始拍攝人的背面,用兒童單純而奇特的視角拍攝周圍的生活。   

胖子殺死了和麗麗母親和麗麗都有不正當男女關係的麗麗的英文老師。   

簡南俊借着去日本出差的機會和舊情人謝里重敘舊情,兩人雖然彼此知道自己是對方的真愛,卻無法從頭再來。   

不久婆婆去世了,敏敏下山回家。生活一如既往。  

在婆婆的葬禮上,洋洋念了一段自己寫的話送給婆婆:「婆婆,我好想你……我覺得我也老了。」*[2]

角色介紹

簡洋洋(張洋洋 飾)

有一個知識豐富的爸比,一個神經質的媽媽,一個溫柔的姐姐,一個總叫他「聽話」的婆婆。洋洋總是被女生欺負,他不喜歡學校的「小老婆」。有一天,他聽見隔壁的人在吵架。第二天,在電梯口遇見了那個阿姨,他想轉過去看她。爸爸說:「洋洋,不能這麼看人家。這樣很不禮貌,人家會生氣的。」 他說:「可是我想知道她在難過什麼。我從後面看不到啊。洋洋跟爸爸說:「爸比,你看到的我看不到,我看到的你也看不到。我怎麼知道你在看什麼呢?」於是爸爸就教他拍照。每天都給周圍的人拍背影,因為他們看不到,他就拍給他們看。洋洋用他的眼睛,把看到的世界講給大人們聽,他們聽不懂,他們不相信,於是就拍下來。後來,洋洋發現「小老婆」也並不是很壞,婆婆死了,洋洋跟他說對不起。

婷婷(李凱莉 飾)

有一個很疼她的爸爸,一個老被女生欺負的弟弟,一個有氣質的婆婆。婷婷跟隔壁家的麗麗是朋友,她喜歡她的男朋友胖子。這些她都不敢跟別人說,可是堵在心裡很難受,於是她就跟婆婆說。婷婷不明白為什么舅舅不娶云云阿姨。她問爸爸:「如果阿弟舅舅不是壞人,那小燕阿姨一定有問題了咯?」她以為愛情有好壞對錯之分,好人就應該得到愛情,壞人就不應該得到愛情。她開始跟胖子約會,後來胖子還是和麗麗還是重新在一起了,婷婷覺得不公平,她覺得自己沒有做什麼壞事情,為什麼胖子就不喜歡她。再後來,經歷了很多事,胖子為了麗麗殺死了與她媽媽有染的人,婷婷的愛情也在他的咆哮中流失了,婆婆也死了。突然間婷婷明白了關於愛情的很多事。

敏敏(金燕玲 飾)

有個很木訥的丈夫,一個讀書用功的女兒,一個很自閉的兒子,一個不成器的弟弟,一個關係很好的公司同事南希。一切看上去並不壞。有一天,媽媽陷入昏迷,敏敏必須每天都去跟她說話,說着說着她就崩潰了,怎麼只有這麼少。敏敏覺得自己好像白活了。每天像個傻子一樣,每天在幹什麼啊?她大哭起來,她覺得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活了這麼久到底在活些什麼?南希勸說敏敏去山上呆一段時間,回來的時候,敏敏說,其實山上也沒什麼。後來,敏敏依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簡南俊(吳念真 飾)

有個並沒有太多交流的老婆,一個很可愛的女兒,一個很像他的兒子,一個一事無成的小舅子,一個相識很多年的老同學兼同事。其實簡南俊心裡還住着一個人,他的初戀女友阿瑞。常常覺得與周圍格格不入,自有一套行為方式。討厭生意里的爾虞我詐,厭惡事事談到錢的惡俗,可是卻不得不深陷其中。直到遇到大田,簡南俊才覺得自己交了一個真心的朋友,跟他談音樂藝術,跟他談人生哲理,從未如此推心置腹。簡南俊遇見了阿瑞,想起初戀的過往,心裡從來就沒有愛過另一個人,只有她。可是簡南俊最後卻拒絕了她,因為他覺得真沒有再活一次的必要了,過去了就是過去了,已經回不來了。

婆婆(唐如韞 飾)

從來沒說過一句話,但是她一直都知道。知道他們的困惑彷徨,知道他們的脆弱悲傷,知道他們的快樂欣喜,這些她全都知道,而且也知道該怎麼做,可是她不想說,她也不能說。婆婆覺得因為就像植物一樣,過度照顧反而讓他失去了進化的本能,他們總會和她一樣明白,因為他們總會有自己的六十歲,而自己卻要死了。

阿弟(陳希聖 飾)

有個很老實的姐夫,一個很關心他的姐姐,一個很兇的老婆,一個善解人意的前女友云云。他很相信算命,每天都在想如何撈錢,卻總是鬱郁不得志。他以為自己很能說,但是當他和媽媽說話的時候卻什麼也說不出來。阿弟很害怕自己的老婆,他不知道是為了肚子裡的孩子還是真的愛她。當孩子滿月的那天,云云來了,阿弟的妻子很不爽,結果同學和她吵了起來,阿弟不知道怎麼辦,他痛恨自己的懦弱。那天阿弟失魂落魄的回家,第二天,阿弟的妻子在浴室看到昏倒的阿弟,有那麼一剎那阿弟真的想死掉。後來,阿弟的媽媽去世了,他的生意也開始轉好。

劇照

預告片

獲獎情況

第53屆戛納電影節 (2000)

  •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楊德昌
  •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楊德昌

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02)

  • 最佳亞洲電影(提名)

第10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10)

  • 新世紀十年十佳電影

第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02)

  • 最佳電影
  • 最佳導演 楊德昌

第1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01)

  • 最佳電影
  • 年度十佳華語電影*[3]

參考資料

  1. 一一 (2000). 豆瓣. [22 五月 2020] (中文). 
  2. 一一 (2000). 1905電影網. [22 五月 2020] (中文). 
  3. 一一 獲獎情況. 豆瓣. [22 五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