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立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立時代
圖片來自pixnet

獨立時代》是一部於1994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由楊德昌擔任導演兼編劇,並由陳湘琪倪淑君王維明鄧安寧王柏森陳以文李芹主演。[1]

本片為楊德昌「新台北三部曲」(本片、《麻將》及《一一》)中的第一部作品。

劇情簡介

九零年代的台北,一個人際關係充滿緊張、充滿變化、也充滿機會的都市,至少有五百件事物滿街流行,攀附任何一種流行,都能讓人找到生存的價值感。

琪琪,一個人見人愛的女孩,有奧黛麗·赫本一般清純的氣質。但她的討人喜歡,也帶來不少困擾,因為這種可愛、天真文雅、溫柔,是許多人裝得出來的。在別人誤會的眼光中,她也迷失了。

小明,一個安份守己的新進公務員。他不由自主地捲進一樁工程弊案,並且因為自己的無知和善良,反而成了陷害好友的幫兇。

Molly,企業界財團的幼女,主掌一家廣告文化公司。由於她的任性,把公司經營得條理不清。她姐姐是電視收視率最高的婚姻節目主持人,卻面臨無可挽回的婚姻危機。Molly不知該不該從即將套入的婚姻枷鎖中逃出,甚至,從這個她並不真正認同的行業中逃脫出來?

琪琪、小明、Molly,曾經是要好的同學,現在卻處在各自的臨界點上,誰也幫不上誰的忙。他們周遭,還有一個滿口大話的熱門舞台劇導演,一個力爭上游不擇手段的小明星,一個精明幹練卻為情所困的財經專家,一個寫言情小說寫到要自殺的暢銷作家。在兩天半的時間內,這一群人交叉追逐自己的理想和慾望,在離奇的遭遇、荒謬的處境中愛恨逆轉、福禍相生,有人上了天堂,有人下了地獄,有人驚喜地發現自己可以做一個平凡而獨立的女人。

影片評價

在帶着《獨立時代》前往康城參賽之前,楊德昌專門寫了一篇文章,裡面說道,「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我們』,迄今西方尚未有緣一識的我們那最隱私的一面。」這樣的表白極容易讓人聯想到所謂的「他者印象」——出現在權力關係、支配關係和霸權關係中的羅曼司、異國情調、美麗的風景、難忘的回憶、非凡的經歷,或者是東方之壯麗、殘酷和縱慾。當然,楊德昌在這裡不是投合,而是自省。在他看來,文化立場的差異性後果不僅沒有帶來多元的豐富,反而在交流中設置了透明的過濾柵欄。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東西雙方自我反省的努力必須是相互的,沒有這種雙方自我檢討的努力,一切文化的交流及溝通都將毫無意義。這部電影,代表了我在東方的這一半世界裡,向這交流溝通的努力付出一己之責。」

這樣的宏旨大意對於一貫嚴肅的楊德昌來說,並不顯得過分。相反,倒是影片的「活力喜劇」風格有一點異樣。事實上,在此之前的「台北三部曲」,《海灘的一天》、《青梅竹馬》和《恐怖分子》,以及後來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確可資證明他是台灣地區最優秀的導演之一。而《獨立時代》的審思姿態則證明了楊德昌作為文化先鋒的敏銳的感受性與責任心。在臨行康城之前,他慷慨而悲壯地宣稱,「這部電影談的是我的信念,不論最後我們賦予『人』這個名詞是何等地定義,我都深信我們都屬於同樣的人類。如果不然,我們又何必拍電影?如果我們的思想不能在共同的基礎上交流,國際影展還有什麼意義?」可惜《獨立時代》無功而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