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仙全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列仙全傳》,[明] 王世貞,汪雲鵬<補> 編,湯志波 校,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前身是上海古典文學出版社、中華書局[1]上海編輯所。上海古典文學出版社成立於1956年11月,1958年3月,與中華書局上海辦事處合併改組為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成為上海地區整理出版古籍[2]的專業機構。1978年1月改為今名上海古籍出版社。

內容簡介

《列仙全傳》從編纂之初就是一部面向市場和民眾的通俗讀物。它在《列仙傳》《續列仙傳》《廣列仙傳》基礎上收錄了神仙581人,起自上古,迄於明弘治末年,是我國古代神仙傳記中現存內容最豐富的一種。它的文筆簡潔,細節生動,博採群書,對傳說中的成仙者的生平事跡進行記載。《列仙全傳》還有193幅插圖,共繪製222位神仙,其線條勁健,氣韻生動,結構關係準確,人物姿態活躍,屬徽派版刻代表作,收入書中,有較高的欣賞價值。本書整理,以《中國古代版畫叢刊》影印國圖藏明初刻本為底本,校以現存多種明末清初翻刻本及和刻本,依本叢書體例,顯著訛誤徑

行改正,不另出校記。其中日本寬政間刻本新增淡海竺常一序,今亦據此補入。需要指出的是,中華上編版影印本對原書作了較大改動,將原來傳記與畫像穿插之順序打亂,改為傳記集中在每卷卷前,圖像集中在卷末。後來的影印本或整理本多遵此體例,不僅容易造成誤解,也不方便讀者對照。今維持原書面貌,恢復其中傳記與圖像之順序,便於讀者圖文共賞。

作者介紹

王世貞(1526-1590),字元美,號鳳洲,又號弇州山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進士, 明代「後七子」之一, 隆慶、萬曆間文壇領袖。汪雲鵬,字光華,安徽歙縣人,萬曆間在金陵開設玩虎軒,以出版刻工精細、插圖精美的繡像戲曲小說著稱。

湯志波,復旦大學文學博士,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對《有象列仙全傳》版本、內容均有考證研究。

參考文獻

  1. 中華書局的名士范兒,荊楚網,2020-08-02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