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鷹潭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鷹潭站是一個滬昆線和鷹廈線上的鐵路車站,位於江西省鷹潭市月湖區東二村,建於1935年,目前為南昌鐵路局直屬的特等站,郵政編碼為335002。目前客運:辦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託運;貨運:僅辦理專用線、專用鐵道整車貨物發到。編組站辦理列車編組業務。

站台線路

鷹潭鐵路樞紐以浙贛線、滬昆高鐵為主軸,皖贛、鷹廈由北、南引入,鷹潭站為樞紐客站,有客車到發線7條,設基本站台1座,中間站台3座[1],鷹潭編組站為樞紐技術作業站,三級三場站型,同時配套有機務段、車輛段、整備場、折返段等樞紐輔助機構,擔負着淮濱、東龍、醴陵、新塘邊、倒湖、余家、永平七個方向的各種貨物列車解編,未來鷹梅鐵路開工、皖贛新線接入等,鷹潭鐵路樞紐將迎來新的改擴建。

運營情況

客運:辦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託運。貨運:僅辦理專用線、專用鐵道整車貨物發到。途經鐵路有滬昆鐵路鷹廈鐵路

編組站

鷹潭編組站位於城區東郊,鷹潭人習慣稱鷹潭東站,是連接浙贛線和鷹廈線的路網性編組站,也是華東四大編組站之一[2]。鷹潭編組場是單向三級三場編組站,共有52條股道,由到達場(Ⅰ場)11股道,編組場(Ⅱ場)30股,出發場(Ⅲ場)15股道組成,擔負着蕪湖東、喬司、武漢北、株洲北、向塘西、福州東和來舟七個方向方向各種貨物列車的解編任務。

鷹潭編組場原址始建於1956年。1957年11月建成股道17條並開通使用,設計解編能力1800輛/日,承擔浙贛、鷹廈線3個方向解編任務。為適應運輸發展的需要,1967年南昌鐵路局決定將鷹潭編組場東移擴建。1972年,編組場規模二級二場,建成股道32條。1982年10月,作為車站擴建工程一期的一部分,在既有編發場南側建成的南場建成,設有11股道。1986年,南場建成7-10道延長貫通,在西端新建1條牽出線,配屬調車機1台,構成二級三場,解編能力提高到4263輛/日。

鷹潭站擴建工程二期規劃將二級三場編組場擴建為單向環到反發的三級三場。1988年10月30日,作為過渡工程的臨時三級三場開通使用。新建到達場,原到達場改為編組場,南場改為出發場,部分既有編發場改為存車場,機械化駝峰改建為半自動化駝峰。同時在編組場南北新建浙贛環包線,使得通過列車不影響編組場內作業。1990年12月完成正式三級三場,編解設計能力在8000輛/日以上。

1991年2-6-2工程(即到達場增建2道,編組場增建6道,出發場增建2道)建成。1997年Ⅱ場增設6條股道,Ⅰ、Ⅲ場各增設2條股道。1998年1月進行駝峰自動化的改造,(TM15)也正式使用,7月峰尾微機聯鎖上馬,年底竣工。

視頻

鷹潭站 相關視頻

鷹潭站加開省外列車
城市地標:江西浙贛鐵路/皖贛鐵路/鷹廈鐵路,鷹潭火車站/鷹潭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