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腿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腿蘑

中文學名:雞腿蘑

別稱:毛鬼傘、毛頭鬼傘、刺蘑菇

門:真菌門

綱:層菌綱

目:傘菌目

科:鬼傘科

雞腿蘑又名毛頭鬼傘、毛鬼傘、刺蘑菇,屬真菌門、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傘菌目、鬼傘科。雞腿蘑幼時肉質細嫩,鮮美可口,色香味皆不亞於草菇。雞腿蘑已被定為符合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要求的集「天然 、營養 、保健」三種功能為一體的16 種珍稀食用菌之一 。[1] 雞腿蘑還是一種藥用蕈菌,味甘性平,有益脾胃、清心安神、治痔等功效,經常食用有助消化、增進食慾和治療痔瘡的作用。《中國藥用真菌圖鑑》記載,其熱水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抑制率分別為100%和90%。雞腿蘑含有治療糖尿病有效成分。近年來美國荷蘭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相繼栽培成功。我國科技人員進行調查、採集、分離和栽培試驗,具有十分可觀的生產和市場潛力。

形態特徵

子實體群生。菇蕾期菌蓋圓柱形,連同菌柄狀似火雞腿,雞腿蘑由此得名。後期菌蓋呈鐘形,高9~15厘米,最後平展。菌蓋表面初期光滑,後期表皮裂開,成為平伏的鱗片,初期白色,中期淡銹色,後漸加深;菌肉白色,薄;菌柄白色,有絲狀光澤,纖維質,長17~30厘米,粗1~2.5厘米,上細下粗,菌環乳白色,脆薄,易脫落;菌褶密集,與菌柄離生,寬5~10毫米,白色,後變黑色,很快出現墨汁狀液體。 孢子黑色,光滑,橢圓形,有囊狀體。囊狀體無色,呈棒狀,頂端鈍圓,略帶彎曲,稀疏。

生態習性

春夏秋季雨後生于田野、林園、路邊,甚至茅屋屋頂上。子實體成熟時菌褶變黑,邊緣液化。保鮮期極短,可食,但少數人食後有輕微中毒反應,尤其在與酒或啤酒同食時易引起中毒。

分布

世界各國均有,我國主要產於華北、東北、西北和西南,河北山東山西黑龍江吉林遼寧甘肅青海雲南西藏等省(區)均有報道。筆者在北京市海淀區的山地也曾採集到。

生長條件

雞腿蘑是一種適應能力極強的草腐土生菌,其生活條件要求如下:
(1)營養:雞腿蘑能夠利用相當廣泛的碳源。葡萄糖、木糖、半乳糖、麥芽糖、棉籽糖、甘露醇、澱粉、纖維素、石臘都能利用。利用木糖比葡萄糖差,利用乳糖相當好,但不是最好;某些菌株利用半乳糖和乳糖好於利用甘露醇、葡萄糖、果糖;利用軟石臘能力較差。
蛋白腖和酵母粉是雞腿蘑最好的氮源。雞腿蘑能利用各種銨鹽和硝態氮,但無機氮和尿素都不是最適氮源,在麥芽汁培養基中加入天門冬酰胺、蛋白腖、尿素,菌絲生長更好。?缺少硫胺素時雞腿蘑生長受影響。在培養基中加入含有維生素B?1的天然基質,如麥芽浸膏、玉米、燕麥、碗豆、扁豆、紅甜菜、野碗豆、紅三葉草、苜蓿等綠葉的煎汁,可以大大促進雞腿蘑菌絲的生長。
雞腿蘑可以進行深層培養。在麥芽汁培養液中,每升可以產生25~28克干菌絲體。在只含無菌水、磷酸鹽和碳源的培養液中,雞腿蘑的菌絲也能生長。
(2)溫度:雞腿蘑菌絲生長的溫度範圍在3~35℃,最適生長溫度在22~28℃。雞腿蘑菌絲的抗寒能力相當強,冬季零下30℃時,土中的雞腿蘑菌絲依然可以安全越冬。溫度低時,菌絲生長緩慢,呈細、稀、絨毛狀;溫度高時,菌絲生長快,絨毛狀氣生菌絲髮達,基內菌絲變稀;35℃以上時菌絲髮生自溶現象。子實體的形成需要低溫刺激,當溫度降到在9~20℃時,雞腿蘑的菇蕾就會陸續破土而出。低於8℃或高於30℃,子實體均不易形成。在12~18℃的範圍之內,溫度低,子實體發育慢,個頭大,個個象雞腿,甚至象手榴彈。20℃以上菌柄易伸長、開傘。人工栽培,溫度在16~24℃時子實體發生數量最多,產量最高。溫度低,子實體生長慢,但菌蓋大且厚,菌柄短而結實,品質優良,貯存期長;溫度高時,生長快,菌柄伸長,菌蓋變小變薄,品質降低,極易開傘和自溶。
(3)濕度:雞腿蘑培養料的含水量以60%~70%為宜,發菌期間空氣相對濕度80%左右。子實體發生時,空氣相對濕度應為85%~95%,低於60%菌蓋表面鱗片反卷,濕度在95%以上時,菌蓋易得斑點病。
(4)光線:雞腿蘑菌絲的生長不需要光線,但菇蕾分化時和子實體發育長大時均需要500~1 000勒克斯的光照。
(5)空氣:雞腿蘑菌絲體生長和子實體的生長發育都需要新鮮的空氣。在菇房中栽培,子實體形成期間每小時應通風換氣4~8次。
(6)酸鹼度:雞腿蘑菌絲能在pH值2~10的培養基中生長。培養基初期的pH值3.7或8,經過雞腿蘑菌絲生長之後,都會自動調到pH7左右。因此,無論是培養基或覆土材料均以pH值為6~7時最適合。
(7)應特別指出的是,雞腿蘑子實體的形成需要覆土及土壤微生物代謝產物等的刺激。

栽培方法

栽培準備

雞腿蘑裁培方法和白蘑菇大體一致,除了所使用的菌種,以及生活條件有所不同之外,可以參照白蘑菇的栽培辦法操作。
1.栽培材料
(1)主要材料馬廄肥、牛糞、麥秸、稻草、棉籽殼和雜木屑。
(2)輔料麩皮、米糠、玉米粉、複合肥、石膏粉、石灰粉和維生素B1。
2.栽培方式 :雞腿蘑在室內、室外栽培均可。熟料栽培、生料栽培都可以。可以袋栽,也可箱栽、床架式栽培,還可以和蔬菜、果木間種。栽培者可根據當地環境條件,採用最有利的栽培方式。
3.栽培季節 :春季至夏初、秋季至春季都可以栽培雞腿蘑。室內和大棚夏季也可栽培,但氣候炎熱,不易保鮮,若沒有妥善的加工和保鮮措施,商業意義不大。
4.栽培場所:室外栽培可以在果園、菜地、休閒田中整畦搭棚進行。室內栽培可以利用現有菇房、床架進行栽培管理。

營養分析

據分析測定,每100克雞腿菇干品中,含有蛋白質25.4克(其含量是大米的3倍,小麥的2倍,豬肉的2.5倍,牛肉的1.2倍,魚的0.5倍,牛奶的8倍),脂肪3.3克,總糖58.8克,纖維7.3克,熱量346千卡;還含有鉀1661.93毫克,鈉34.01毫克,鈣106.7毫克,鎂191.47毫克,磷634.17毫克等常量元素和鐵1376微克,銅45.37微克,鋅92.2微克,錳29.221微克,鉬0.67微克,鈷0.67微克等微量元素。
雞腿菇含有20種氨基酸,總量17.2%。人體必需氨基酸8種全部具備,占總量的34.83%;其它氨基酸12種,占總量的65.17%。
雞腿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多種礦物質。具有調節體內糖代謝、降低血糖的作用,並能調節血脂,對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有保健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功效與作用

中醫學認為,雞腿蘑性味甘平,能益胃清神、增進食慾、消食化痔。經常食用有助消化、增加食慾和治療痔瘡的作用。另據阿斯頓大學報道,雞腿蘑含有治療糖尿病的有效成分。以每千克體重用2克雞腿蘑的濃縮物投給小白鼠,1.5小時後降低血糖濃度的效果最為明顯。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適合食欲不振、糖尿病人、痔瘡患者食用。
1、提高免疫力: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
2、通便:纖維素可以促進腸壁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
3、安神除煩: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可調節新陳代謝,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
4、降糖消渴: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
5、其他功效:雞腿蘑還是一種藥用蕈菌,味甘性平,有益脾胃、清心安神、治痔等功效,經常食用有助消化、增進食慾和治療痔瘡的作用。雞腿菇還含有抗癌活性物質和治療糖尿病的有效成分,長期食用,對降低血糖濃度,治療糖尿病有較好療效,特別對治療痔瘡效果明顯。

參考來源

  1. 雞腿菇的功效與作用, 食品科技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