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斯蘭·伊姆拉諾維奇·哈斯布拉托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斯蘭·伊姆拉諾維奇·哈斯布拉托夫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alchetron
原文名 Руслан Имранович Хасбулатов
Хасболати Имрани кIант Руслан
出生 Ruslan Imranovich Khasbulatov
Руслан Имранович Хасбулатов

(1942-11-22) 1942年11月22日(81歲)
蘇聯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車臣-印古什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格羅茲尼托爾斯泰蒙古包
國籍 俄羅斯車臣共和國
母校 莫斯科國立大學
政黨 蘇聯共產黨(1966年1991年)
信仰 伊斯蘭教

魯斯蘭·伊姆拉諾維奇·哈斯布拉托夫(俄語:Руслан Имранович Хасбулатов英語:Ruslan Imranovich Khasbulatov,1942年11月22日),俄羅斯政治人物,車臣人。

早年生平

哈斯布拉托夫出生於車臣格羅茲尼,1944年隨全家被遷往哈薩克斯坦,後就讀於莫斯科大學經濟系,於1965年畢業。1966年,哈加入蘇聯共產黨。其後,哈長期在各大院校從事經濟學研究工作,他是俄羅斯科學院的通訊院士。

1990年,他以莫斯科普列漢諾夫經濟學院教授、經濟系主任的身份競選俄羅斯人民代表成功,進入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任副主席。次年,他與葉利欽結為盟友,在八一九事變中向其提供堅決的支持,並宣布退出蘇聯共產黨。同年10月,葉利欽辭去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主席一職後,哈斯布拉托夫接任。

與葉利欽決裂

蘇聯分裂後,哈斯布拉托夫認為俄羅斯應當實行議會制,而不是總統制,逐漸與葉利欽產生矛盾。1992年4月,兩人的矛盾在俄羅斯聯邦第四次人民代表大會上公開化,此後哈同俄羅斯副總統魯茨科伊成為葉利欽反對派的領袖。

1993年4月25日,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決,6月,制憲會議召開,葉利欽搶占了政治制高點。8月12日,葉利欽突然宣布將於秋季改選議會,兩派開始攤牌。9月1日,葉利欽宣布解除魯茨科伊的副總統職務,9月21日,葉利欽宣布解散人民代表大會和憲法法院。當夜,哈斯布拉托夫召開最高蘇維埃緊急會議,宣布停止葉利欽的總統職務,並由魯茨科伊代行總統全權,兩派徹底決裂,開始武裝對抗。

莫斯科十月事件

10月3日,議會派及向其效忠的內務部隊開始衝擊奧斯坦基諾電視塔和莫斯科市政府大樓,葉利欽下令在莫斯科實施緊急狀態。次日,政府軍實施反攻,炮轟議會大廈,8時發起總攻,很快擊潰議會派的抵抗,下午18時,哈斯布拉托夫和魯茨科伊向政府軍投降。

退隱生活

1994年2月,俄羅斯國家杜馬給與十月事件參與者大赦,哈斯布拉托夫出獄後回到大學重新執教,表示不再從政。

車臣戰爭爆發後,哈斯布拉托夫被主張和談的一些車臣流亡者推舉為領袖,與俄羅斯中央政府展開談判。2002年莫斯科人質事件期間,哈斯布拉托夫曾經親自進入現場同車臣恐怖分子進行談判。2003年,哈斯布拉托夫一度參與競選車臣總統,但後來在支持率領先的情況下退出競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