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國家杜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國家杜馬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俄羅斯國家杜馬

屬性: 俄羅斯聯邦會議的下議院

議席: 450個

"杜馬"一詞,是俄文(дума)音譯,意為"議會"。沙皇俄國原是封建專制國家,1905年爆發革命運動後,沙皇尼古拉二世為緩和政治危機,於同年9-10月間宣布召集"國家杜馬",賜予一定權力。1906年和1907年,產生了第一、第二屆國家杜馬,但隨後不久就被解散。後來又產生了第三、第四屆國家杜馬,其權力都不大,但名義上是國家的議會。1917年十月革命勝利後,蘇聯建立了"議行合一"的蘇維埃制度。1993年,俄羅斯又恢復了"國家杜馬"。[1]

簡介

俄羅斯的國家杜馬是1993年建立的。在此之前,俄沿用蘇聯時期的辦法。蘇聯的議會是「人民代表蘇維埃」,其常設機構是兩院制的「最高蘇維埃」,內分聯盟院和民族院。1988年,蘇聯進行改革,「人民代表蘇維埃」改稱為「蘇聯人民代表大會」,其常設機構依然稱「最高蘇維埃」。當時,俄羅斯也照此辦理,建立了「俄聯邦人民代表大會」,其常設機構是「俄聯邦最高蘇維埃」。

1993年10月俄羅斯發生「炮打白宮」事件後,葉利欽總統宣布廢除蘇維埃制度,建立新的聯邦議會,其上院稱「聯邦委員會」,其下院即「國家杜馬」。

職權

俄羅斯雖然實行「三權分立」,但總統權力極大,議會權力很小,可稱之為「總統集權制」或「超級總統制」國家。按照憲法規定,國家杜馬有下列職權:通過法律;批准總統對政府總理的任命;提出對政府的信任問題;任免中央銀行行長;宣布大赦;對總統提出彈劾。但是,國家杜馬通過的法律,要經過聯邦委員會(上院)的審議,總統也有權加以否決;政府由總統直接組建,國家杜馬如三次拒絕通過總統提名的總理,或兩次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議案,總統就有權解散國家杜馬。國家杜馬要彈劾總統也很困難,必須經過如下複雜程序:國家杜馬1/3以上議員「提議」;國家杜馬專門委員會作出「結論」;國家杜馬2/3以上多數通過「指控」;最高法院作出總統犯罪的「結論書」;憲法法院作出「指控符合規定程序」、罪行得到證實的「裁定」;聯邦委員會(上院)2/3以上議員贊同。這樣,彈劾才算通過。這樣複雜和難度極高的程序,實際上使彈劾總統幾乎成為不可能。

選舉

俄憲法規定:「國家杜馬由450名代表組成」,「每4年選舉一次」(2008年11月改為每5年選舉一次)。

2008年據美國媒體報道,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11月14日審議並在一讀程序(一共三讀)中通過了梅德韋傑夫提交的憲法修正案。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11月5日將俄羅斯憲法修正案提交國家杜馬。修正案將總統任期從4年延長至6年,國家杜馬任期從4年延長到5年。很多人認為這一修正案得以通過,是為普京於2012年為重新出任俄羅斯總統做準備,事實也如此,普京2012年3月重回總統寶座,開始了第二次總統生涯。

國家杜馬由450名代表組成。前4次杜馬選舉各政党進入杜馬的得票率門檻均為5%。2007年舉行第五屆杜馬選舉時,准入門檻提高到7%,同時取消了以前實行的「混合選舉制」,改為全部按照政黨「比例代表制」的方式進行選舉,即國家杜馬所有450個議席將在取得進入議會資格的政黨中按其得票比率進行分配。

禁止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24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禁止官員擁有國外賬戶和股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