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魚子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魚子醬
圖片來自遠見

魚子醬[1]又稱魚籽醬、鱘鰉魚卵、鮭魚卵等的醃製品,是用從魚身上的魚製成的醬,與鵝肝松露並列「西方三大珍味」。

雖然說幾乎所有種類的魚卵都可被做成魚子醬,但嚴格來說以鱘魚的魚卵製作。最上等的魚子醬是產自裏海中的鱘魚貝魯嘉鱘的黑色魚卵做成的。

魚子醬可以放入湯中或夾麵包來吃,單點則多以小圓煎餅與發泡鮮奶油作搭配。

介紹

呈圓潤飽滿的顆粒狀,入口破裂時味道腥咸,只有鱘魚的魚卵才製作魚子醬,其中以產於裏海品質最佳。

在法國,Caviar專指鱘魚卵,並與鵝肝醬、黑松露並稱世界三大奢華美食,又因其稀少的產量和烏亮的色澤而被譽為黑色黃金或裏海黑珍珠 。

魚子醬沒有品牌之說,只有級別和品質之分。高品質的只來源於一種野生鱘魚歐鰉魚奧西特拉鱘閃光鱘

最負盛名的產區是裏海南北兩岸的俄羅斯伊朗。裏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水域,也是鱘魚的故鄉,這裡的海域蘊涵鱘魚主食的特殊藻類,漁民在春秋兩季撈捕雌魚,取卵製作魚子醬

俄羅斯漁獵鱘魚的歷史最早,12世紀時,俄羅斯魚子醬已遠近馳名,法國人吃魚子醬那一套則是從伊朗皇帝那裡學來的。

傳統意義上的魚子醬是指經過鹽漬的鱘魚子,它的價值等於植物界裡的松露,價格昂貴,很久以來都是西方餐桌上的奢侈品。

高級的大白鱘魚子醬,一年產量不到一百尾,而且要超過六十歲的大白鱘才可製作。

中級的奧西特拉鱘,12斤左右便可取卵製成。

最低級的是閃光鱘,到了7斤便可取卵。

基於此因,導致了其價格不菲的現狀。魚子醬法國人的餐桌上有最奢侈的享受,黑黑的魚子醬在過去是西方王室裡的佳餚,是時尚人士和酷愛美食又惦記減肥的朋友的美容健康食譜。上等的顆粒飽滿圓滑,色澤透明清亮。

至於配酒,最好是配香檳,尤其以酸味較重的香檳魚子醬濃厚的油脂感最匹配。

品質的區分,可以從外觀上進行辨別。越是高級的魚子醬,顆粒越是圓潤飽滿,色澤清亮透明,甚至微微泛著金黃的光澤,因此人們也習慣了將魚子醬比喻作黑色的黃金。

所含的脂肪酸能夠有效地滋潤營養皮膚,更有使皮膚細膩和光潔的作用。

製作食用

有許多美其名曰魚子醬的東西,狹義上講,並不屬於魚子醬,不同國家對魚子醬的界定不盡相同。

在美國,只要瓶罐上印有出產魚類的名稱,這加工過的魚卵就可以當作魚子醬來賣。

但在法國,只有鱘魚的卵製成品方可稱為魚子醬

因為人們對魚子醬的高需求所推動的過度捕撈,以及環境污染,使得歐洲及世界各地鱘魚數量銳減。

在19、20世紀之交的時候,紐約赫德遜河以及歐洲大小河川當中,仍有鱘魚悠遊其間。但是自那以後,濫捕和污染已將他們幾乎趕盡殺絕,只留下幾處例外,分散世界各地。地球上還找得到大量鱘魚的水域,就只剩下裏海、黑海以及法國的紀龍德河(Gironde River)了,但是鱘魚的厄運不止於此,裏海現正不斷縮小。

在倖存的鱘魚種類當中,最知名的便屬大白鱘(Beluga)和閃光鱘(Sevruga)兩種了——二者分別是鱘魚裡最大和最小的一種。

製作工藝

由魚卵化身為美味的魚子醬,靠的全是加工的過程,而這加工所需的熟練技巧和知識,足可稱為藝術。

這加工需要在約15分鐘之內,完成十多道手續;只要再久一點,魚卵便不新鮮,不能做成魚子醬了。

首先是把鱘魚給敲昏(可不是弄死,因為那樣魚卵腐敗的速度會更快),然後取出魚卵,篩檢、清洗、濾乾,再交給一位鑑定師傅用嗅,用嘗,用看,也用指尖去摸等手段;依魚卵的大小、色澤、堅實程度、聚散密度、氣味,來評定等級。

最後再作那全體過程當中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得放多少的鹽,把魚卵醃成魚子醬,但鹽味又不會把滋味和口感二者微妙的組合給蓋掉。加鹽之後,魚卵便在濾網上篩晃,直到幹了,便能裝罐,隨後運往世界各地。

正確食用

直接入口:魚子醬[2]直接送入口中,先用牙齒將魚卵輕輕咬破,耳中欣賞「啵、啵」的聲音,再用舌頭仔細品味,然後才吞下去。

魚子醬放在裝著冰的小巧器皿裡,使其保持品質鮮美,同時可根據個人口味配上不同的輔料。最經典和大眾的輔料是配上生奶油和烘烤的白麵包。至於在飲料方面,伏特加或是香檳都是能更好品味魚子醬的上成之品。

再者,對於盛裝魚子醬的器具也頗為講究。貝殼、木頭、牛角和黃金都是理想的選材之料。最大的忌諱是使用銀質的餐具,銀有氧化的作用,會破壞魚子醬自身耐人尋味的海洋的滋味和香味,一般食用時是以水晶盤配以貝殼匙。

常見的食法,是在蘇打餅乾上塗,上少許魚子醬,細細地品味它的滋味;或在帶點鹹味的小圓餅乾上抹少許酸奶油,再舖一點食用;也可用四分熟的水煮蛋,敲開蛋殼後舀入一湯匙魚子醬食用。

最佳的搭檔是海鮮與河鮮,中國特有的幾款河海鮮也是絕配,例如黃魚、鰣魚,這些鮮味至極、肉質細膩的魚類是首選,在部位的選擇上,一定是魚肚檔的無刺部分是絕佳的,這樣食客的舌尖就無須「分心」去剔刺,可以專心享用魚子和魚肉的美味。

也可以點綴於其他一些貝類的肉質之上。在家使用罐裝魚子醬入菜的話,建議使用清淡的蔬菜,最好是落地果實,例如馬鈴薯、山藥等,低調平和的泥土清香會更好地帶出魚子醬的鮮味。魚子醬不能與氣味濃重的輔料搭配,如洋蔥或者檸檬都是禁止的。

最後為女性朋友們推薦一款倍受歐洲女性喜好的魚子醬沙拉。不僅可以滋陰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更對於肥胖、腰膝酸軟的朋友有很大幫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