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魔法神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魔法神刀》(英語:The Subtle Knife)是菲利普·普爾曼[1]奇幻文學系列《黑暗物質三部曲》的第二部小說,於1997年出版。續集是2000年出版的《琥珀望遠鏡》。

情節簡介

十二歲少女萊拉為解開「塵」之謎,透過在極光的入口進入了另一個平行世界,即喜喀則的世界,這個世界發生了災變,成人被幽靈追捕吞噬,只有孩子才能倖免於難。

身處於我們世界牛津的男孩威爾·派里與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同住,其父親約翰·帕里在多年前的一次探險中失蹤。有不明人士頻頻上門打探威爾父親的下落,為躲避追蹤,威爾將母親安置後便決意探詢父親失蹤的真相,他無意中從一個隱藏在城市內的入口進入喜喀則的世界,與萊拉相遇。萊拉在威爾引導下進入了威爾世界的牛津,她對這個與自己世界的牛津回異的牛津感到好奇;在真理探測儀指引下,萊拉與研究「黑暗物質」(與「塵」為同一事物)的物理學家瑪麗·瑪隆博士見面。但這過程中真理探測儀一度被查爾斯·拉充爵士(後來證實他其實就是來自萊拉世界、為教誨權威做事的波萊爾公爵,他透過一些秘密入口進入威爾的世界,並獲得了權勢)偷走,拉充爵士以此要脅萊拉與威爾替他找到魔法神刀,這樣寶物來自喜喀則的世界,能夠隨意打開通往其他世界的入口。威爾在行動中無意成為新一位持有魔法神刀的匕首人,並幫助萊拉取回真理探測儀。瑪隆博士透過電腦成功與「黑暗物質」對話,並在其指示下從秘密入口進入喜喀則的世界[2]

萊拉世界的熱氣球飛行員李·史科比找到了古曼博士,兩人一同出發前往阿斯瑞爾勳爵軍隊所在的世界,途中李·史科比被教誨權威的軍隊殺死。古曼博士其實就是威爾的父親約翰·帕里,當年他從一個入口輾轉來到了萊拉的世界。

來自萊拉世界的女巫女王塞拉芬娜·佩卡拉帶領一眾女巫在喜喀則與萊拉與威爾會合。但考爾特夫人的追兵也隨之趕到,指揮幽靈吞噬了女巫們(塞拉芬娜·佩卡拉不在其中),並抓住了萊拉;考爾特夫人從女巫口中得知了預言內容——萊拉將成為第二個夏娃。威爾好不容易才見到失散已久的父親,但父親卻意外死亡;威爾與兩名天使同行,前往阿斯瑞爾勳爵軍隊所在的世界。

所獲殊榮

  • 家長選擇獎金書獎
  • 《出版人周刊》年度最佳圖書

視頻

魔法神刀 相關視頻

劇版《黑暗物質三部曲》開播!x教授攜手小狼女評分輕鬆超越影版
《黑暗物質三部曲》第二集:萊拉的身世之謎揭曉,冒險才剛剛開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