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平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平公

晉平公姓,名,雙字諡莊平,又稱晉莊平公晉悼公嫡子,杞桓公外孫。即位之初(前557年),與楚國發生湛坂之戰,獲得勝利。

後來,令祁黃羊舉賢,祁黃羊先後推薦仇人解狐和兒子祁午,留下「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的美譽。二度有疾,魯昭公元年(前541年),求醫於秦國秦景公派遣醫和往診,醫和診病後說:「疾不可為也,是謂近女室,疾如蠱,非鬼非食,惑以喪志」。 [1]

在位期間執政大夫為:荀偃士匄趙武韓起魏絳欒盈荀吳荀盈程鄭范鞅魏舒趙成荀躒[2]

相關典故

師曠撞晉平公

晉平公和臣子們在一起喝酒。酒喝的正高興時,他就得意地說:「沒有什麼比做國君更快樂的了!只有我的話沒有誰敢違背!」師曠正在旁邊陪坐,聽了這話,便拿起琴朝他撞去。晉平公連忙收起衣襟躲讓。琴在牆壁上撞壞了。晉平公說:「樂師, 您撞誰呀?」師曠故意答道:「剛才有個小人在胡說八道,因此我氣得要撞他。」晉平公說:「說話的是我呀。」師曠說:「哎!這不是為人君主的人應說的話啊!」後來,晉平公要求手下不要清理掉牆上撞過的痕跡,以便給自己留下個戒鑒。[3]

杜蕢揚觶

悼子死了,還沒有下葬。平公飲酒作樂,師曠李調陪伴侍奉,敲擊編鐘(演奏樂曲)。杜蕢從外面來,聽到編鐘聲,說:「平公在哪?」僕人說:「在寢宮。」杜蕢前往寢宮,拾階而上。斟酒道:「師曠乾了這杯。」又斟酒道:「李調乾了這杯。」又斟酒,在大廳的北面面對平公坐下乾了酒。走下台階,跑着出去。

平公喊他進來,說:「蕢,剛才我心想你可能要開導我,因此不跟你說話。你罰師曠喝酒,是為什麼啊?」杜蕢說:「子日和卯日不演奏樂曲(據說夏朝桀王逃亡在山西安邑縣於乙卯日死亡;商朝紂王在甲子日自焚死亡。後代君王引以為戒,以子卯日為『疾日』,不演奏樂曲)。知悼子還在堂上停靈,這事與子卯日相比大多了!師曠,是太師啊。他不告訴您道理,因此罰他喝酒啊。」「你罰李調喝酒,又是為什麼呢?」杜蕢說:「李調,是君主身邊的近臣。為了一點喝的一點吃食忘記了君主的忌諱,因此罰他喝酒啊。」「你自己罰自己喝酒,又是為什麼呢?」杜蕢說:「我杜蕢,膳食官而已,不去管刀勺的事務,卻敢幹預對君主講道理防範錯誤的事,因此罰自己喝酒。」平公說:「我也有過錯啊。斟酒來罰我。」杜蕢洗乾淨然後高高舉起酒杯。平公對侍從們說:「如果我死了,千萬不要丟棄這酒杯啊。」直到今天,人們敬完酒後,都要高舉酒杯,叫作「杜舉」。[4]

晉平公游於河

晉平公泛舟黃河,船至中流,他感慨地說:「啊!山川雄偉,景色壯麗,要是能夠和天下的名人賢士共享此樂,該有多好啊!」船公固桑聽了對他說:「您說錯了!利劍產于越地,明珠出自江漢,美玉生在崑山,這三件珍寶都能無足而至,歸您所有。如果您真的愛好人才的話,那麼賢士名人自然都會投到您的門下。」平公很有些忿忿不平,說:「固桑啊,我門下現有食客三千多人,早飯不夠,我晚上就去收租,晚飯不足,我清晨就去催糧。難道能說我不愛惜人才嗎?」聰明的固桑看到他執迷不悟,打了個比喻:「大雁穿雲破霧,直上九天,靠的是雙翼的羽莖。至於腹背的絨毛,多一把或少一把,都無關緊要,不會影響它的飛翔。不知您的食客是雙翼的羽莖呢,還是腹背的絨毛呢?」平公語塞,無言以對。[5]

晉平公之問

[6]

人物生平

繼位敗齊

晉悼公十五年(魯襄公十五年,公元前558年)十一月癸亥日,晉悼公去世,公子彪繼位,是為晉平公

晉平公元年(魯襄公十六年,公元前557年)正月,晉平公安葬父親晉悼公。同年,晉平公派兵攻打齊國齊國國君齊靈公與晉軍在靡下交戰,齊軍敗退。晉軍追逐齊軍,圍困齊國都城臨淄,燒光外城房屋,殺盡外城軍民。向東攻到膠水,向南攻到沂水齊國都是據城防守,不與晉軍戀戰,晉軍於是退兵返回。

討伐許楚

晉平公元年(魯襄公十六年,公元前557年),許國國君許靈公晉國請求遷都。晉國允許許國遷移,許國的大夫不同意遷都,許國內亂,晉國單獨出兵進攻許國,鄭國子蟜聽到晉國將要進攻許國,就輔佐鄭簡公跟從晉國的軍隊。齊靈公率領軍隊會見晉國荀偃。同年六月,晉國軍隊駐紮在棫林。六月初九日,晉軍駐紮在函氏,攻進許國。此時晉國荀偃欒黶帶兵進攻楚國,報復在宋國揚梁的那一次戰役。楚國公子格帶兵,和晉軍在湛坂作戰。楚軍大敗。晉軍就侵襲方城山的外邊,再次進攻許國然後回國。

再敗齊軍

晉平公六年(魯襄公二十一年,公元前552年)齊國國君齊莊公澶淵(今河南濮陽西北)同晉平公及宋、衛、鄭、曹、莒、邾、滕、薛、杞、小邾等國結盟,承認[[]晉國]]的盟主地位,晉國的霸業再度得到恢復。同年,魯襄公朝拜晉國晉國大臣欒逞因犯罪,逃亡齊國

晉平公八年(魯襄公二十三年,公元前550年),齊莊公暗中派遣欒逞到曲沃,並以兵跟隨在後。齊兵上了太行山,欒逞曲沃內造反,襲擊絳城絳城沒有防備,晉平公被逼的想自殺,范獻子制止了他並帶領自己部下反擊欒逞欒逞敗回曲沃曲沃人攻擊欒逞欒逞戰死,曲沃人滅了欒氏家族。齊莊公聽說欒逞失敗,在返回齊國時攻取晉國朝歌才離去,以報復臨淄之役的大仇。

晉平公十年(魯襄公二十五年,公元前548年),齊莊公齊國大臣崔杼殺害,晉國齊國內亂之際在高唐打敗齊軍,以報復太行一戰的大仇。

大權旁落

晉平公十四年(魯襄公二十九年,公元前544年),吳國延陵季子出使來晉國,與趙文子韓宣子魏獻子會談說:「晉國的政權,早晚將歸於趙、魏、韓這三家。」

晉平公十九年(魯昭公三年,公元前539年),齊國晏嬰晉國,與叔向會見。叔向說:「晉國處於末世。晉平公加重賦稅、修建池台樓閣,卻不務政事,政務落在私家門下,晉國還能長久嗎?」晏子覺得這話很對。

去世

晉平公二十六年(魯昭公十年,公元前532年),晉平公去世,其子夷繼位,是為晉昭公

為政舉措

政治

晉平公繼位後,任命羊舌肸為太傅,張君臣為中軍司馬,祁奚韓襄欒盈士鞅公族大夫,虞丘書為乘馬御。改穿吉服,選賢任能,在曲沃舉行烝祭。在晉平公執政期間賦稅繁重、貪圖享樂、不務政事,政務落在六卿手中,六卿的實力愈加強大,為日後的三家分晉埋下了伏筆。

外交

公元前557年,晉平公魯襄公宋平公衛獻公鄭簡公曹成公莒子邾子薛伯杞伯小邾子湨梁(今河南濟源縣西)會盟。命令諸侯退回互相侵占的土田。由於派遣使者來往晉國的對手齊國楚國為由拘捕邾宣公莒犁比公晉平公在溫地舉行宴會並與諸侯約定共同討伐不忠於盟主的諸侯,形成新的軍事聯盟。

軍事

公元前557年,晉平公攻許,於湛坂大敗楚國。公元前536年,晉國攻打齊國。自公元前552年至公元前548年十年間,晉國齊國發生多次戰役,先是包圍齊國臨淄,又在高唐打敗齊國

軼事典故

秉燭而學

晉平公有一天對一個名叫師曠的樂師說:「我已經是七十歲的人了,想要學習,恐怕太晚了吧?」 師曠說:「那為什麼不趕快把火把點起來?」晉平公生氣地說:「哪有做臣子的戲弄他的君王的呢?」師曠就認真地對他說:「瞎眼的臣子怎麼敢戲弄他的君王啊!我聽說:『少年的時候好學,就如同日出時的陽光;壯年的時候好學,就如同太陽在中午時的光明;老年的時候好學,就如同點亮火把的光亮。』點亮了火把的光亮,和黑暗中行走哪個更好呢?」 晉平公聽後,說師曠講得很好。

祁黃羊薦賢

晉平公祁黃羊說;「南陽缺個縣令,誰可以擔任這個職務?」祁黃羊回答說;「解狐可以。」晉平公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祁黃羊回答說:「您問誰可以擔任這個職務,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晉平公很是稱讚祁黃羊的話,就任用了解狐。國人對此都說好。過了一段時間,晉平公又對祁黃羊說,「國家缺少掌管軍事的官,誰可以擔任這個職務?」祁黃羊回答說:「祁午可以.」晉平公說。「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祁黃羊回答說;「您問誰可以擔任這個職務,不是問誰是我的兒子。」晉平公又稱讚祁黃羊,就又任用了祁午。國人對此又都說好。孔子聽說了這件事,說:「祁黃羊的這些話太好了!推舉外人不迴避仇敵,推舉家人不迴避兒子。祁黃羊可稱得上公正無私了。」


師曠撞平公

晉平公和群臣一起喝酒。酒興正濃時,他就得意地說:「沒有誰比做君主更快樂的了,只有他的話沒人敢於違背。」師曠在前面陪坐,聽了這話,便拿起琴朝他撞去。晉平公連忙收起衣襟躲避,琴在牆壁上撞壞了。晉平公說:「太師撞誰?」師曠說:「現在邊上有個小人說話,所以撞他。」晉平公說:「說話的是我嘛。」師曠說:「這不是做君主的人該講的話。」近侍要求處罰師曠晉平公說:「赦免了他,把這作為我的鑑戒。」

詢問君道

有一次,晉平公師曠說:「國君的治國之道是怎樣的?」師曠回答說:「治國之道,在於清靜無為,在於有廣而包容的愛,在於儘快任用賢能;多聽取他人意見;不死板於流傳下來的習俗,不拘泥在自身四周,要有遠見,還要經常考察臣下的政績。這就是國君的操守。」晉平公聽後,說師曠講得很好。

歷史評價

叔向:「晉,季世也。公厚賦為台池而不恤政,政在私門,其可久乎!」

韓非子》:「平公失君道,師曠失臣禮。」

史籍記載

左傳襄公十六年至昭公十年

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第九[7]

家庭成員

父親:晉悼公

兒子:晉昭公

視頻

晉平公相中的貌美公主, 為何會在新婚三月之後, 不明原因的死去?

【閆效平講解古文觀止】第51集:晉獻公殺世子申生

參考資料

  1. 左傳·昭公元年》
  2. 《左傳》襄公十六年至昭公十年
  3. 《韓非子·難一》晉平公與群臣飲,飲酣,乃喟然嘆曰:「莫樂為人君,惟其言而莫之違。」師曠侍坐於前,援琴撞之。公披衽而避,琴壞於壁。公曰:「太師誰撞?」師曠曰:「今者有小人言於側者,故撞之。」公曰:「寡人也。」師曠曰:「啞!是非君人者之言也。」左右請除之,公曰:「釋之,以為寡人戒。」 或曰:平公失君道,師曠失臣禮。夫非其行而誅其身,君之於臣也;非其行則陳其言,善諫不聽則遠其身者,臣之於君也。今師曠非平公之行,不陳人臣之諫,而行人主之誅,舉琴而親其體,是逆上下之位,而失人臣之禮也。夫為人臣者,君有過則諫,諫不聽則輕爵祿以待之,此人臣之禮也。今師曠非平公之過,舉琴而親其體,雖嚴父不加於子,而師曠行之於君,此大逆之術也。臣行大逆,平公喜而聽之,是失君道也。故平公之跡不可明也,使人主過於聽而不悟其失;師曠之行亦不可明也,使奸臣襲極諫而飾弒君之道。不可謂兩明,此為兩過。故曰:平公失君道,師曠亦失臣禮矣。
  4. 《禮記.檀弓下》
  5. 劉向《新序·雜事第一》
  6. 《韓非子·難二》晉平公問叔向曰:「昔者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不識臣之力也?君之力也」叔向對曰:「管仲善制割,賓胥無善削縫,隰朋善純緣,衣成,君舉而服之。亦臣之力也,君何力之有?」師曠伏琴而笑之。公曰:「太師奚笑也?」師曠對曰:「臣笑叔向之對君也。凡為人臣者,猶炮宰和五味而進之君。君弗食,孰敢強之也?臣請譬之:君者,壤地也;臣者,草木也。必壤地美,然後草木碩大。亦君之力,臣何力之有?」 ——或曰:叔向、師曠之對,皆偏辭也。夫一匡天下,九合諸侯,美之大者也,非專君之力也,又非專臣之力也。昔者宮之奇在虞,僖負羈在曹,二臣之智,言中事,發中功,虞、曹俱亡者,何也?此有其臣而無其君者也。且蹇叔處干而干亡,處秦而秦霸,非蹇叔愚於干而智於秦也,此有君與無君也。向曰「臣之力也,」不然矣。昔者桓公宮中二市,婦閭二百,被發而御婦人。得管仲,為五伯長,失管仲、得豎刁而身死,蟲流出戶不葬。以為非臣之力也,且不以管仲為霸;以為君之力也,且不以豎刁為亂。昔者晉文公慕於齊女而亡歸,咎犯極諫,故使反晉國。故桓公以管仲合,文公以舅犯霸,而師曠曰「君之力也,」又不然矣。凡五霸所以能成功名於天下者,必君臣俱有力焉。故曰:叔向、師曠之對,皆偏辭也。
  7. 《韓非子·難一第三十六》,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