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鬼太郎 (角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鬼太郎 (角色)
圖片來自ttv

鬼太郎是日本漫畫家水木茂創作的漫畫《鬼太郎》(早期標題:「墓場鬼太郎」)的主角。母親在鬼太郎誕生前死亡,以人和妖怪能共處的世界為目標而戰鬥。而父親只有以眼球模樣監護鬼太郎。被評為日本最受歡迎的100個動漫角色的第65名。[1]

出生經歷

鬼太郎身穿舊式學生服、黑黃相間背心、腳下踩著下駄,為地球在出現人類之前就存在的種族「幽靈族」的後裔。

當時鬼太郎的父親與母親因生活貧困而賣自身的血給「血液銀行」來賺錢,後來因幽靈族的血液造成被輸血的人類不適而引起血液銀行的注意,之後該公司派員工水木來調查血液所有人而發現了鬼太郎的雙親,後來鬼太郎父母懇求水木保守秘密請他離開後過沒多久、鬼太郎的母親因難產而死亡葬在墓場,之後鬼太郎的父親化身為眼珠老爹帶著從墓場出生的鬼太郎來到了水木家;而水木也同情著剛出生無依靠的鬼太郎而扶養著他,但長大後的鬼太郎因行為怪異讓水木感到恐懼而遭到行為上的限制,而眼珠老爹就帶著感到不自由的鬼太郎離開了水木家到處飄泊。

在後面的故事裡水木因跟蹤鬼太郎父子意外掉入地獄,之後在偶然情況下被來到地獄游蕩的鬼太郎送回人間、又繼續與水木一同寄宿在人類社會裡。

之後的「墓場の鬼太郎」(後來的ゲゲゲの鬼太郎)採用上面的相同劇情設定,但之後鬼太郎父子離開水家後便四處流浪,之後在「ゲゲゲの森」裡安居下來,沒與水木再相遇。[2]

而「ゲゲゲの鬼太郎」的系列動畫和電影裡多隻描述鬼太郎在墓場誕生的過程場面,並未提及水木這個角色(動畫第六作是少數的例外之一)。

設定

外貌

外貌如少年。左眼被長髮遮蓋,嘴裡有兩顆齙牙。身穿舊時的學童服、學童服学童服的材料為經歷百年的仙人毛髮,身上披著由祖先毛髮編製成的黑黃相間背心,並穿著木屐。 頭髮顏色於原作為銀色灰色,動畫第二作轉為褐色,並沿用至今。

鬼太郎缺少一隻眼睛的模樣是天生的;但水木茂在「墓場鬼太郎」系列中1964年的一篇作品「おかしな奴」裡畫了另一個版本,內容為當時在墓場裡剛出生的鬼太郎被一旁名叫水木的人類看到,而水木看到嬰兒鬼太郎撲往他身上時受到驚嚇、便趕緊把鬼太郎扔向一旁,使他其中一隻眼睛剛好撞到墓碑上而瞎掉。(2008動畫「墓場鬼太郎」有採用這樣的設定) 初期貸本漫畫時期裡鬼太郎也有和現在缺少左眼相反的缺少右眼的模樣。

當初水木茂創作鬼太郎時,也有從他哥哥的兒子上獲取一些靈感。

參考文獻

  1. 宛若夢幻-日本妖怪奇譚\陝西人民出版社\ 207頁isbn=9-78-722408529-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9C18aUcRg&feature=plcp
  2. 水木しげる 鬼太郎大百科. 小學館. 2004: 22~35頁. ISBN 4-09-220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