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雄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車站,或稱高雄火車站(台灣話:高雄火車頭,台羅:Ko-hiông hué-tshia-thâu)、高雄車頭(台灣話:高雄車頭,台羅:Ko-hiông tshia-thâu),常被簡稱為「高火」,捷運上之廣播為「高雄車站」(台灣話:高雄車站,台羅:Ko-hiông tshia-tsām)。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為台灣鐵路管理局、高雄捷運的地下化鐵路車站。該站為台鐵縱貫線南段、屏東線、高雄臨港線(已廢止)的連接點,為高雄市中心最重要的鐵路車站,也是高雄都會區與南台灣首要的交通轉運樞紐,該車站地下化前向外延伸之鐵軌也常被居民用來劃分北高雄、南高雄的市區區域界線,毗鄰的高雄公車站是多條高雄市公車路線的起始站,長途客運也在周邊設有據點或轉運站

現今的高雄車站站房是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劃中改建的地下化站體,2018年9月5日第一期工程完工高雄捷運進駐永久站體營運,台鐵因勘驗進度落後於一個月後的10月14日進駐營運。台灣日治時期興建的原前站帝冠式站體於2002年被往東南方遷移82米保存,預定遷回原處成為地標及地下化站體的主要往南地面出入口,整體工程計劃於2023年完工,配合縱貫線雙軌和電氣化工程興建的原後站站房則直接被拆除。原前站站體和一月台間放置的鐵路電氣化殉職人員紀念碑、及原前站站前花圃里的鯉魚形狀噴泉,目前均移至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 (原前站帝冠式站體) 旁暫放。另外台灣高鐵南延將研究沿台鐵路廊進高雄市區,在高雄、鳳山與台鐵共站(高鐵延伸屏東—高雄方案),並且可能在燕巢區另設新站(僅限燕巢方案)[1]

利用狀況

台鐵車站部分,分為前站與後站:前站位於 中山一路底與建國二路口;後站位於博愛一路底與九如二路口。目前所使用的臨時車站,仍有前、後站之分,大致位於原前、後站西側80米處。原本供車輛行駛,穿越車站並連接 中山一路、博愛一路的中博地下道已經封閉,另建臨時架空道路取代。臨時前、後站一樓皆為售票處;候車大廳與前往各月台的人行天橋通道口則皆位於三樓。月台軌道仍沿用原來的設施。高雄車站屬於台鐵車站等級中的特等站,北上對號列車多在此發車,部份南迴線對號列車亦在此發車, 區間車則以高雄車站為中心往鄰近縣市運行。

高雄車站正在進行地下建築進行改建,預計於2010年完工。地上將興建大型商用建築,並於地面設置可供車輛通行的車道;地下第一層計劃設置售票處與候車大廳;地下第二層保留原中博地下道,並新增設客運轉運站;地下第三層將設置台鐵、高鐵島式月台各兩座以及相應的軌道線各四條;地下第四層則設置高雄捷運紅線月台,由於紅線於 2008年 3月9日全線通車,因此在地下室新站完工前,將使用臨時建設的捷運地下車站與出入口。(捷運車站代碼為R11)

台鐵高雄車站及捷運高雄車站之間並無地下連通道,兩者之間的往返由站外轉乘方式進行。

台鐵高雄站進出人流量是台灣第三,僅次於台北車站桃園車站[2],營業收入僅次於台北車站,台灣第二。捷運高雄車站於 2008年9月之日平均運量約為26,463人次,在高雄捷運系統中僅次於美麗島站。

往南迴線台東方向行駛的莒光號列車需在本站更換機車頭,未來將計劃西部幹線由潮州站發車,東部幹線部分則改由新左營站發車。

視頻

高雄車站 相關視頻

高雄車站紅斑馬 1207+1208編組 自強號2A進出站
高雄車站推拉式自強號2A出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