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照片來自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成立於民國28年(1939)是當時的第二個「高雄市役所」,而初設的「高雄市役所」成立於民國13年,位於現今鼓山區代天宮的現址,在台灣光復後,改為「高雄市政府」,成為高雄的市政中心,後因本館不敷使用,於是使用四維二路與民權路交叉口的公園用地興建新市政府大樓,新市政府大樓於1991年底完工,隔年元月市政府遷入使用,由於本館的建設局頗具特色,且曾為高雄市役所,舊高雄市政府所在地,具有高雄發展的歷史意義,經高雄市政府於2003年2月26日公告為「高雄市歷史建築」隔年並公告為「市定古蹟」,在經過高雄市政府的規劃後正式轉型並命名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發揚及保存高雄之歷史文化為工作目標,於1998年10月25日正式對外開放。


舊的高雄市政府變身為「高雄歷史博物館」除了博物館本身擁有「歷史性的建築外觀」以外,其歷史淵源更是長遠,從日治時代的高雄州廳到光復後的高雄市政府,一直到至今的「高雄歷史博物館」,都是高雄的一部活歷史,這一座見證高雄歷史的古蹟建築,延續著高雄的歷史與生活意涵。[1]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位於鹽埕區愛河畔的中正四路,原為高雄市政府所在地,1992年(民國81年)市政府搬遷後,鑒於五十多年來此地肩負著市政龍頭的角色、承載著城市發展的軌跡與市民生活的印記,也是228事件時的歷史現場,無論建築的外型與內涵都刻劃著高雄的光榮、傷痕與過去,因此市府將古蹟再造,改裝成歷史博物館,成為臺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館內紀錄先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辛過程,期望透過高博館展示的珍貴文物和各項研究及推廣活動,讓更多的民眾了解高雄市發展的軌跡。


建築外觀以淺綠的國防色系為基調,整體採中央主塔搭配兩側對稱的塔樓式造型,中軸線的設計表達莊嚴、隆重的氣氛,頂部疊加上日本傳統的四角攢尖與琉璃瓦大屋頂,建築本體於2004年(民國93年)經高雄市政府指定公告為市定古蹟,成為古蹟再利用為文化館舍的最佳典範,曾經肩負起市政領航員的角色,承載著高雄子民的生活印象與歷史軌跡,其角色的轉換,昭示著高雄城市歷史的變遷與成長。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保存及發揚高雄地區的歷史文化、豐實市民生活品質為宗旨,在營運管理上設有展覽、推廣、典藏等專業部門,從事與高雄、臺灣相關之歷史文化藝術之展示、教育推廣、文物典藏管理等保存與傳承工作,目前文物典藏8000多項、展覽無數,可說是民眾認識高雄文化的窗口、最佳的教育研討中心,也是各方研究高雄歷史的知識寶庫。期望成為學校戶外本土教學之重要場域,及國內外具知性與感性之最佳觀光景點,形塑博物館為城市觀光的一環,讓逛博物館成為最頻繁、最高級、也最平價的日常休閒活動。[2]


設立宗旨

高雄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與豐富的自然資產,山、海、河三者交織形成特有而殊異於其他城市的美麗天然景觀。開發之初,高雄人即與海洋結緣,由於海的哺育,讓高雄市由早期的小漁村一路發展,成為今天繁華現代的大都會。近年來,市府積極進行城市景觀改造,並發展城市文化觀光產業,藉此吸納更多參觀人潮,共同來體會與分享高雄之美。 博物館為城市觀光重要的一環,也是民眾終身學習的重要場域,未來本館將本於深耕高雄、心懷台灣、放眼世界的營運理念,除繼續致力於高雄歷史與典藏品的深入研究、豐實各類館藏主題; 策辦更多元精彩的在地性展覽、建立本館成為高雄地區文史的知識庫外,並期跨越海洋,走向國際,加強文化交流,開闊市民眼界,共同實現城市幸福生活的美麗夢想。 2017年(民國106年)高史博改為行政法人制度,整合公私部門資源,以博物館行銷之概念活化本館豐富典藏,期許法人後的博物館將更貼近在地民眾的日常生活。


單位簡介

1924年(日本大正13年)12月25日,高雄設市,高雄市役所設於湊町四丁目(今鼓山區代天宮);1939年(日本昭和14年),日本政府鑒於市中心東移,將高雄市役所遷至榮町,亦即現今鹽埕區本館現址;1945年二戰後,高雄市役所經接收並更名為高雄市政府,此後到1992年(民國81年)1月,一直是高雄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推動高雄市政建設的重心。 1947年(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本館曾為當時高雄事件的歷史現場之一,從外型到內涵,皆書寫著高雄城市的記憶與歷程,遺留些許傷痕與甜美。 1992年(民國81年)1月18日,市政府搬遷至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之「合署辦公大樓」,舊市府建築乃完成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因其歷史地位意義重大,緊繫高雄市發展脈絡,市政府特規劃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保存並發揚高雄地區歷史文化為工作目標,並於1998年(民國87年)10月25日正式開館,成為台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 2017年(民國106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走出公部門暨博物館框架,改制為全台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成立之行政法人制度,再度邁向新的里程碑。未來跳脫博物館既有窠臼,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執行跨業合作之展示教育活動,期許提供市民全新的博物館體驗,讓高史博更專業且多元。[3]


景點介紹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位於鹽埕區愛河畔的中正四路,原為高雄市政府所在地,1992年(民國81年)市政府搬遷後,鑒於五十多年來此地肩負著市政龍頭的角色、承載著城市發展的軌跡與市民生活的印記,也是228事件時的歷史現場,無論建築的外型與內涵都刻劃著高雄的光榮、傷痕與過去,因此市府將古蹟再造,改裝成歷史博物館,成為臺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館內紀錄先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辛過程,期望透過高博館展示的珍貴文物和各項研究及推廣活動,讓更多的民眾了解高雄市發展的軌跡。


建築外觀以淺綠的國防色系為基調,整體採中央主塔搭配兩側對稱的塔樓式造型,中軸線的設計表達莊嚴、隆重的氣氛,頂部疊加上日本傳統的四角攢尖與琉璃瓦大屋頂,建築本體於2004年(民國93年)經高雄市政府指定公告為市定古蹟,成為古蹟再利用為文化館舍的最佳典範,曾經肩負起市政領航員的角色,承載著高雄子民的生活印象與歷史軌跡,其角色的轉換,昭示著高雄城市歷史的變遷與成長。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保存及發揚高雄地區的歷史文化、豐實市民生活品質為宗旨,在營運管理上設有展覽、推廣、典藏等專業部門,從事與高雄、臺灣相關之歷史文化藝術之展示、教育推廣、文物典藏管理等保存與傳承工作,目前文物典藏8000多項、展覽無數,可說是民眾認識高雄文化的窗口、最佳的教育研討中心,也是各方研究高雄歷史的知識寶庫。期望成為學校戶外本土教學之重要場域,及國內外具知性與感性之最佳觀光景點,形塑博物館為城市觀光的一環,讓逛博物館成為最頻繁、最高級、也最平價的日常休閒活動。 [4]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原為巿政府辦公大樓,民國81年巿政府遷移至四維三路的新大樓後,便著手將舊巿府規劃為歷史博物館,於民國87年10月25日開館,使這幢老舊的建築開創出新生命。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建築特色

舊巿府大樓建於民國27年,採日本的興亞帝冠式建築,在現代建築上疊加日本神社式的屋頂,以強調民族主義;且因時值二次大戰,外觀以淺綠為基調,即所謂的國防色,以防遭敵機轟炸。整棟建築外觀採高字造型,突顯高飛雄立的高雄精神,在氣派恢宏的外觀下,也有不少精緻的雕飾設計,如仿日本神社的角樓,中國的斗栱、瓦當及翼狀柱頭,以及繁複的浮雕紋飾等,傳統中、日式建築構件在此巧妙地融合,展現曼妙丰姿。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示空間

舊巿府大樓的功能主要是辦公之用,並非以展示為目的,因而高雄巿立歷史博物館擁有的展示空間並不寬敞,也正因此,收藏與展示主題便以呈現南部發展軌跡、先民生活史為主。館中共闢4間展覽室、1間特展室,約半年更換展題,開館之初,推出打狗史略展、旗後天后宮展、民初居家生活刺繡精選特展、故宮文物菁華百品展4項展題,吸引許多港都人士前來參觀。 [5]


歷史沿革

由市役所、市政府到博物館
1924年(日本大正13年)12月25日,高雄設市,高雄市役所設於湊町四丁目(今鼓山區代天宮);1939年(日本昭和14年),日本政府鑒於市中心東移,將高雄市役所遷至榮町,亦即現今鹽埕區本館現址;1945年二戰後,高雄市役所經接收並更名為高雄市政府,此後到1992年(民國81年)1月,一直是高雄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推動高雄市政建設的重心。


1947年(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本館曾為當時高雄事件的歷史現場之一,從外型到內涵,皆書寫著高雄城市的記憶與歷程,遺留些許傷痕與甜美。


1992年(民國81年)1月18日,市政府搬遷至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之「合署辦公大樓」,舊市府建築乃完成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因其歷史地位意義重大,緊繫高雄市發展脈絡,市政府特規劃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保存並發揚高雄地區歷史文化為工作目標,並於1998年(民國87年)10月25日正式開館,成為台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


2017年(民國106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走出公部門暨博物館框架,改制為全台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成立之行政法人制度,再度邁向新的里程碑。未來跳脫博物館既有窠臼,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執行跨業合作之展示教育活動,期許提供市民全新的博物館體驗,讓高史博更專業且多元。


建築特色

本館建築本體由日本清水組(大野米次郎)設計監造,興建於1938年(日本昭和13年),次年(1939年,日本昭和14年)完工落成。 主要建築特色為帝冠式,建材為鋼筋混凝土,為因應戰時防遭敵機轟炸,外觀以淺綠的國防色系為基調,整體採中央主塔搭配兩側對稱副塔的塔樓式造型,中軸線的設計表達莊嚴、隆重的氣氛。


主塔位居四樓最高點,具良好的瞭望功能,主塔與兩側副塔頂部均加上日本傳統的四角攢尖頂與琉璃瓦大屋頂,飾以寶瓶式的塔尖、梅花圖案的滴水及日本菊花圖騰的飾帶;一樓設有門廊,廊頂為戶外平台,具有校閱與典禮司令台的功能,可一窺日本帝國主義顛峰時期的建築風貌。另外,建物四周牆面雕刻各種圖案紋飾,窗戶造型如八角窗、桃形窗、弧形窗等都玲瓏有致,匠心工巧,而外露式陶燒排水管更是少見特殊的建築景觀。


地理景觀

鹽埕區(埔)曾經是高雄來的行政與商業中樞,走過大半個世紀,保留諸多早期的聚落、市集、建物、街道等生活實跡,累積了豐富的人文及歷史資產。愛河貫穿鹽埕區(埔),本館正位於愛河全河的精華段中正橋河畔,與愛河同為高雄市的地標,共同見證老鹽埕的興衰起落。周遭環境幽雅始人,前方面對高雄市二二八和平公園(原仁愛公園)、後倚高雄市音樂館、右鄰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與附近的高雄市電影館、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形成愛河金三角,成為高雄市重要的文化展館與休閒場堿。近年來,愛河沿岸經市府闢為河濱休閒綠帶,成為散步、喝咖啡、搭船遊河及尋找舊回憶的觀光勝地。


古蹟再利用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是文化愛河人文主義的地標之一,原為高雄市政府所在地,曾經肩負起市政領航員的角色,承載著高雄子民的生活印象與歷史軌跡,是高雄城市發展與歷史文化變遷的最佳見證者。   

1992年(民國81年)市政府搬遷後,於1998年(民國87年)10月25日正式轉化為城市歷史博物館,成為台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建築本體更於2003年(民國92年)2月26日經高雄市政府公告為「高雄市歷史建築」,2004年(民國93年)10月18日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以高市府文二字第0930053474號函公告為「市定古蹟」,成為古蹟再利用為文化館舍的最佳典範,角色的轉換,昭示著高雄城市歷史的變遷與成長。


2017年(民國106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改制為全台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成立之行政法人制度,未來希望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執行跨業合作之展示教育活動,期許提供市民全新的博物館體驗,讓高史博更趨專業且多元,並貼近在地民眾的日常生活。[6]


交通資訉

地址:
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景觀特色:
建築風格與高雄願景館(原高雄火車站)一樣,為日式興亞帝冠樣式建築,正面主體設計約略可以看出「高」字型,而外露的陶燒排水管更是其建築一大特色。


建議停留時間:
6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五-早上9:00至下午17:00;星期六至星期日-早上9:00至下午21:00;逢星期一休館
預約導覽電話:07-5312560轉分機106


服務設施:
導覽服務、場地出借、地方文獻諮詢;插卡式電話、 投幣式電話、 IC卡式電話、 男廁、 女廁、導盲磚;設有無障礙專用坡道、輪椅,各樓層皆設有無障礙專用洗手間;


交通資訊:
★ 搭大眾運輸:
1.自高雄火車站前搭巿公車1、2、60、88路,往左鹽埕圓環站下車即可抵達。
2.高雄火車站前搭巿公車,搭往市政府、鼓山區哨船頭等線即可抵達。
3.搭乘高雄捷運至鹽埕埔站,出站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 自行開車:
1.下高雄(中正路)交流道,循中正一路直行至中正四路,過中正大橋即可抵達,全程約5公里。
2.從高雄車站延中山路南下,直至民生一路口右轉,行駛民生二路即可抵達。 [7]



視頻

Kaohsiung Museum of History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原高雄市役所) 🇹🇼 (2019-06) {aerial}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介紹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Category:733臺灣 Category:990遊藝及休閒活動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