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高雄中学)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簡稱雄中、高雄中學,舊稱省高中,英文簡稱則常用KSHS,坐落在台灣高雄市三民區,是高雄地區的一所高級中等學校。地理位置鄰近高雄火車站、三塊厝車站以及愛河。高雄中學的前身為「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是在日治時期由高雄州政府主導下所創立的中學校。之後在1944年時因應第二所州立中學的設立,而改命名為「高雄州立高雄第一中學校」。日治時期高雄中學為五年制中學校,但隨着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日本趨於劣勢,一度將年級從五年級制改為四年級制度。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改名為台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1947年時,與「台灣省立高雄第二中學」合併,並共同歸於台灣省教育廳所管轄。到了1979年隨着高雄市升格成為直轄市,改隸為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至今,高雄中學的校務行政也改由高雄市教育局所管轄。

此外高雄中學原本為單純的男性學校,但自75學年度起陸續成立有音樂班、體育班和科學班,使得學校成為男女共學的高級中學。其中普通班仍僅招收男性學生,而音樂班、體育班與科學班則是男女學生兼收,不過女性學生的比例仍算是相當稀少。教育部於全台九所高中開設科學班,該校於2009年起與國立中山大學合作。

高雄中學長期以過去校長王家驥[1]立下的「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一語作為精神指標,期望能以正確的價值觀來型塑學生高尚的品格,並強調訓練學生能同時具有人文及科學的綜合素養。另外高雄中學也一度是台灣戰後時期後的全國化學科教育研究中心,現今高雄中學也開始將重點轉往國際教育交流的活動,也讓學生得以有機會接觸其他國家的學生並相互交流。而雄中校園內有部分教學或行政建築屬於自日治時期所蓋築的重要歷史遺蹟。由於建築優美,假日時亦常吸引遊客駐留。

歷史

台灣日治時期

1922年4月1日,當時任職台灣總督的田健治郎頒布了第二次《台灣教育令》,要求中學以上實施日台共學制度,並依之前的《台灣公立高等普通學校規則》開始積極籌劃設立全台第一所州立中學校。原先該所中學校是預定於屏東的預定地建造,然而因預定地發生了嚴重火災之故,而改遷到高雄所屬十四古市街之一的三塊厝處。

4月1日,高雄中學校正式創校啟用,並定名為「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簡稱「高中」。學生來源主要招收小學校、公學校的畢業生。擔任第一任高雄中學校校長的吉川祐戒原任台灣公立中學校教諭兼校長,1922年4月1日開始代理高雄中學校長;到了1924年5月26日時,他才正式甄處為校長。吉川祐戒本身於東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因此其在治校思想不同於傳統師範教育體系下所要求的帝國主義、日本至上主義思想。受到大正時期日本左派哲學「岩波書局」為首的思潮影響,曾以他特有的「吉川字體」行書在第五屆畢業紀念冊上題有「勤儉誠實」一字。他也曾經向當時中學校學生的徐榜興提到「農夫與理髮師」工作的比喻,指出後者不必辛苦耕作,自然人人有頭髮生長,生生不息。

自吉川祐戒之後,高雄中學便以樸實來做為其主要校風。之後吉川祐戒改調至台中州立第一中學校校長,1931年8月31日原任台灣總督府台南師範學校教諭的西卷南平上任。同樣在1931年,考古學家土屋恭一任教高雄中學校教師時,在興建東側教職員宿舍時於校地挖掘出了石斧石刀等台灣原住民遺物,隨後開始對壽山一地展開考古調查。

西卷南平擔任高雄中學校校長之後,除了確立了高雄中學校樸實的校風外,他也特別開放名額給台灣籍青少年前往中學校就讀。在他任內時台灣籍學生的招收已突破20%的比例,以1935年4月的紀錄中顯示日本籍學生約有449人、台灣籍學生則有194人。但也因此被台灣總督府命令其請辭,之後便辭職返回日本

1937年4月1日,原任高雄州立高等女學校校長的本田喜八上任。他曾榮獲正五位勛四等,為東京高等學校本科「地理歷史」科畢業生。在他上任後不久中日雙方爆發了七七事變,這使得高雄中學校的學生因族群問題,雙方衝突開始越趨嚴重,時有上下級生發生「巴掌事件」。

在日治時期開始,高雄中學其周遭環境也開始快速發展起來,除了就有負責連接打狗九曲堂間支線的三塊厝車站外,高雄州之前所規劃出高雄地區城市規劃中,預計將當時尚未開發、腹地寬廣的大港埔地區興建新車站;同時也一併將新車站周圍的新市區開發納入考量,而這一車站也就是於1941年6月22日建成的高雄車站

本田喜八於屆齡退休後,1941年8月26日大森丈之助自台南州立第一高等女學校調任為校長,之後也於1943年屆齡退休。而隨着昭和後期日本政府逐漸重視台灣南方的發展,1943年3月31日原為新竹州立新竹中學校校長的松井實,轉往調任高雄中學校校長。

1944年4月,高雄州於左營增設第二中學,任命內藤理八為該校校長。而原來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則改名為「高雄州立高雄第一中學校」,簡稱「高雄一中」。不過在1945年5月31日,由於太平洋戰爭已到了後期,盟軍對高雄地區也施行了多次轟炸,位在左營的第二中學因轟炸而嚴重受損[2]

視頻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相關視頻

航拍國立中山大學,國內一流的學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