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慢性疾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慢性疾病專門是指不構成傳染、具有長期積累形成疾病形態損害的疾病的總稱。慢性病會導致巨大危害,一旦防治不及會造成經濟、生命等方面危害。而一些學者發現,慢性病的發生與消化系統有重大關聯,並提出了發生規律的研究理論。慢性病全稱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不是特指某種疾病,而是對 一類起病隱匿,病程長且病情遷延不愈,缺乏確切的傳染性生物病因證據,病因複雜,且有些尚未完全被確認的疾病的概括性總稱。

慢性病的概念就是它不傳染,並且是因為長期積累形成的一種疾病的形態,導致身體產生的一種病症的總稱。如果防治不及時,並且不注意,會造成經濟以及生命方面的損害,對人的身體傷害是非常大的。慢性病的危害主要是會造成人們的大腦、心臟以及腎臟等重要器官的損害,可能造成傷殘以及影響勞動力,並且影響生活質量。在治療的時候,需要長期的去治療,醫療費用是比較高額的,會增加個人以及家庭的負擔。常見的慢性的典型疾病主要是糖尿病以及高脂血症,還有高血壓,還有腦卒中以及冠心病,這些疾病通常都需要長期的治療過程,如糖尿病,它只能終身維持。預防這種慢性病通常就是要加強體育鍛煉,每周至少鍛煉3次,並且每次鍛煉時間應該在半個小時以上,最佳的鍛煉時間是在下午4-5點的時候,或者是在晚飯後的2-3小時,主要包括有氧運動,通過快走、慢跑、游泳等耐力型的運動,能夠去避免這種慢性病的發生。應該合理的去飲食,並且適當的運動,戒煙、限酒,並且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就會避免慢性病的發生。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具體用藥、治療請由醫生面診指導為準。[1]

慢性疾病國家規定35種慢性疾病,納入醫療保險報銷的範疇,這35種慢性疾病主要為惡性腫瘤放、化療;尿毒症透析;臟器官移植抗排異治療;糖尿病;高血壓病Ⅲ期;類風濕病;肺源性心臟病;腦出血恢復期;慢性病毒性肝炎;阻塞性肺氣腫;慢性心力衰竭、慢性房顫、冠心病、原發性心肌病;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慢性腎功能衰竭;再生障礙性貧血白細胞減少症、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甲亢性心臟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皮質醇增多症、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原發性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系統性硬化症;多發性硬化、震顫麻痹、運動神經元病;精神分裂症;結核,致殘率高,城市老年人口比例迅速增加,慢性病患病率日益增高,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腫瘤是造成失能、殘障的主要原因。青年期發病的糖尿病患者到50歲時有 40%發展為嚴重的腎病,需要血液透析和腎移植,否則只能坐待死亡。 我國每年死於高血壓併發症者在150萬人以上,致殘人數達百萬之多。慢性病的危害主要是造成腦、心、腎等重要臟器的損害,易造成傷殘,影響勞動能力和生活質量,且醫療費用極其昂貴,增加了社會和家庭的經濟負擔。[2]

=概念編輯

慢性疾病是使身體結構及功能發生改變,無法徹底治癒,需要長期治療,護理及特殊康復訓練的疾病。不是特指某種疾病,而是對慢性病一類起病隱匿,病程長且病情遷延不愈,缺乏確切的傳染性生物病因證據,病因複雜,且有些尚未完全被確認的疾病的概括性總稱。

分類編輯

慢性病主要指以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等)、糖尿病、[[惡性腫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氣管炎]]、肺氣腫等)、精神異常和精神病等為代表的一組疾病,具有病程長、病因複雜、健康損害和社會危害嚴重等特點。

特點編輯

慢性疾病七大共同特點:病因相似,起病隱匿,病程長,不可逆,併發症多,致殘致死率高,經濟負擔重。慢性功能性障對身體的器質性損害往往是緩慢發生的,但最終會導致機體部分或全部功能的障礙或喪失。

心理特點

1主觀感覺異常,注意力轉向自身健康人精力集中於工作或學習,心理活動經常指向外界客觀事物。人患病後,注意力轉向自身,感覺異常敏銳,甚至對自己的心跳、呼吸、胃腸蠕動的聲音都能聽到,心中總想着自己的病,而對其他事物很少關心,這容易被別人誤解為自私或冷漠。

2心境不佳,情緒不穩生病屬於負性刺激,勢必影響病人的情緒,形成不良的心境,容易看什麼都不順眼,好生閒氣,好發脾氣,給人以不近人情的感覺。病情越重,病程越長,這種異常情緒反應越嚴重。這種消極情緒,不僅容易被人誤解,使人不願意接近,而且還不利於病體康復。

3被動依賴,情感脆弱由於不斷受到親人的關懷與照顧,病人會變得被動、依賴性增強,本來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也不願意動手;情感變得脆弱,甚至幼稚,像個孩子似的,總希望親友多照顧、多探視、多關心自己。

4多疑、神經過敏病人往往會變得神經過敏,疑慮重重,聽人低聲談話,就以為是談自己的病,對醫護人員和親友的好言相勸也常半信半疑,甚至無端懷疑醫護人員給自己開錯了藥、打錯了針。這種異常心理不僅會對醫患關係起破壞作用,也不利於病人安心養病。

5緊張、焦慮、恐怖許多病人入院後會感到緊張,特別是看到周圍的病人死亡時,會產生恐懼心理,怕疼痛、怕開刀、怕變殘、怕死亡。這種心理對康復極為不利,會削弱病人的主觀能動性,使機體免疫力降低,醫護人員及家屬應多安慰、多鼓勵、多做過細的思想工作,使病人振作精神,正確對待疾病。

治療編輯

因肝炎纏綿兩年未愈來診。面黃神萎,肝功異常,因屢治未效,頗為焦慮。其脈左細弦、右濡,苔白厚而膩,自覺胸悶口黏,夜寐不寧,寐則多夢。據此認為病雖在肝,但脾虛濕困,健運失司之證頗為明顯,脾病及胃,胃不和則寐不安。故擬化濕運脾、和胃安神為治,但查其病歷,此法前已用過,亦云無效。

於是,進一步詢其飲食。告曰:每日晨起必進半磅牛乳、兩個雞蛋,中午飲糖湯(糖30克)一次,如是者,已成常規;佐食之菜亦是魚、肉、雞、鴨相間。雖累日進服,反身體日瘦。進而又問其如是飲食,是否舒適?患者答曰:如按心情,一點也不要吃,吃下去每泛泛欲惡。至此,癥結已明,病者已屬濕困虛,而又強進甘肥,致令濕更甚而中滿口粘,故雖進健脾化濕藥而未能取效。於是,按葉天士「胃喜為補」之意,囑其暫時停服乳、蛋、糖,菜餚以清淡為宜,藥服二劑。[3]

病因編輯

慢性病的病因多是由於不良的社會生活方式引起的,其中包括生物遺傳因素,環境因素,生活行為因素和衛生服務因素。數據顯示,吸煙,過量飲酒,不合理飲食,缺少體育鍛煉,超重,精神緊張,環境污染等占了幾乎所有病患的根源。

1危害編輯

慢性疾病的危害包括生活質量下降、經濟負擔加重、疾病痛苦折磨、死亡危險降臨!成龍醫藥網專家調查分析數據證明:全球有3300萬慢性病患者,機務到達所有病患的百分之六十,而中國就占到了700萬的數據。

2預防編輯

慢性疾病不再是單純的富貴病,中低收入人群的患病率更高。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強對慢性病的治療預防工作。慢性病從兒童時期即開始萌發,預防慢性疾病不可慢慢來,需要從現在做起,從娃娃抓起。行為習慣的改變和健康的維護離不開急停和社會的參與。預防慢性疾病首先從解決問題着手,超重與肥胖;不合理膳食;精神緊張等。所以我們在生活中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的飲食,健康的生活態度,不要貪吃,厭食。工作學習娛樂要相結合,不要造成相對大的壓力。[4]

根據國家規定,凡患下列慢性病之一,患病在六個月以上,且參保期滿六個月,均可申報。病種範圍包括:慢性骨髓炎;各種惡性腫瘤 (早期惡性腫瘤治療穩定2年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症);慢性肝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包括狼瘡性腎炎);慢性腎炎;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帕金森氏病;糖尿病(合併心、腎病變之一者);高血壓病(有心、腦、腎併發症之一者;原發性高血壓病Ⅱ期以上;慢性心力衰竭;強直性脊柱炎(AS);骨與關節結核;重症銀屑病;腦血管病伴併發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溶血性貧血;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慢性胰腺炎;炎症性腸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泛發性皮炎;精神病(精神分裂、抑鬱、焦慮、雙向情感障礙等);慢性肺源性心臟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病;支氣管哮喘(慢性持續期中度以上及擴張);活動性肺結核;癲癇;泛發性濕疹;白癜風;阿爾茨海默症;重症肌無力;股骨頭壞死(藥物維持治療);肝硬化代償期;運動神經元病;慢性腎衰竭;腎病綜合症;紫癜性腎炎;骨髓纖維化;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肺間質纖維化;冠心病(冠狀動脈造影或冠狀CTA確診);血友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