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鈴(Sleigh Bell),或稱叢鈴,亦有人稱雪鈴,是一種敲擊樂器,屬於自鳴樂器,它是一種簡單而具悠久歷史的敲擊樂器,現今更多常作幼兒教育音樂訓練之用。

敲擊樂器,是一種以打、搖動、摩擦、刮等方式產生效果的樂器族群。打擊樂器可能是最古老的樂器。有些打擊樂器不僅僅能產生節奏,還能作出旋律和合聲的效果。 而打擊樂器是來自世界各地,而鼓棒還有分軟棒還有硬棒。

本來是牧人繫於牲口的小金屬鈴,免於走失。後來,馬鈴被用於民間舞蹈作伴奏之用,繼以再帶入世俗音樂合奏音樂以及管弦樂中。多為球體,內有金屬球或金屬片,彼此撞擊而發聲,表面有一開口,令聲音可以從球體內出來。

歷史

鈴是一種最小的、考古發現最早的、普遍使用的搖奏發聲青銅樂器[1]

青銅鈴一般有環形或橋形鈕,合瓦體,腔內有懸舌。有平口和凹口兩類。

考古發現的鈴可以肯定為樂器的不多,大多數屬車馬鈴或衣服器具的裝飾鈴。

河南偃師二里頭文化遺址中曾出一單翼鈴,器壁薄,形體較小,橫截面似單葉,兩側傾斜作矩形,頂部有半環形紐。這種單翼鈴在安徽地區也偶有發現。

外形

專業樂團現時多採用直手柄式的馬鈴,在1尺長的木棒上,將小金屬鈴圍繞木棒,留約1/3長度為手把。兒童所用馬鈴,系由6至8個鈴繫於環型的支撐。音色較單簿但仍能清楚聽見。

演奏方式

演奏斷音時,單手持把手、金屬鈴下垂,另一隻手以拳輕敲持樂器的手腕,持續鈴聲則以搖動演奏。

主要作品

莫扎特在晚期的多首《德國舞曲》中,他加入了多個被設定成不同音高的馬鈴,來彈奏和弦。馬勒的《第4號交響曲》首樂章,由馬鈴的獨奏開始,使樂章變得更有生氣。卡爾·奧爾夫在他的代表作《布蘭詩歌》[2]中,第1部分的「店員,給我胭脂」(Chramer, gip die varwe mir)運用了馬鈴,其幼兒音樂教育理論中,馬鈴是主要的輔助樂器。

馬鈴在聖誕歌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方,既是節奏樂器,亦代表着牽引雪橇鹿頸上繫上的金屬鈴。而其細密而鬆散的聲音能模仿冬天的雪花。

視頻

閃電 相關視頻

戴玉強一首《阿詩瑪》主題曲《馬鈴兒響玉鳥唱》真好聽
諸多樂器演奏《鼓樂鳴春》 嗩吶主奏 ,聽着真舒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