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穆魯克蘇丹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马穆鲁克王朝)
前往: 導覽搜尋

馬穆魯克蘇丹國(1250年-1517年)是一個於十三世紀中至十六世紀初統治埃及巴勒斯坦敘利亞地區的國家,又稱馬穆魯克王朝。馬穆魯克王朝的歷史可分為前後二期:前期為伯海里王朝,是由欽察突厥傭兵主政。伯海里意為河洲,因為他們是在尼羅河上進行管理事務。後期名為布爾吉王朝,始於1382年,由高加索人,特別是切爾克斯人組成。

歷史

前期是由阿尤布王朝最後一位蘇丹薩利赫死亡而產生的。1260年拜巴爾乘戰勝十字軍的餘威,自立為王,把敘利亞併合埃及[1],在阿音扎魯特戰役擊敗蒙古帝國,同時擁立一位阿拔斯王朝的男子為影子哈里發,象徵正式回歸遜尼派。外交上,重視和金帳汗國合作,以便補充年輕的突厥傭兵,以及阻止伊兒汗國入侵。疆域最南至努比亞。

馬穆魯克人是由各地雇得的傭兵組成,特別是欽察人,偶爾也有希臘人、斯拉夫人、庫爾德人,甚至有些西歐的拉丁人,他們大多數完全不懂阿拉伯語。馬穆魯克王朝建基於一個二元政府,軍事上由僱傭兵負責,他們不許當地人充任傭兵,民政和軍事都是由傭兵負責,手下有當地文書人員負責。在傳位方式上,前期是世襲。在1383年開始,由勢力最大的將軍出任蘇丹。有些像德里蘇丹國。

1517年,最後一位馬穆魯克蘇丹圖曼貝伊在里達尼亞戰役中因不願投降,被奧斯曼帝國蘇丹塞利姆一世殺死,馬穆魯克王朝滅亡。

人口

馬穆魯克沒有具體的人口調查,根據估計在公元1300年統治了1090萬居民[2]

經濟

在經濟上,重視地中海與金帳汗國貿易,後來因受帖木兒入侵和沙漠蝗蟲侵襲,加上葡萄牙帝國打開了直接水路,一蹶不振,最後一位馬穆魯克蘇丹圖曼貝伊在1517年里達尼亞戰役因不願投降,被奧斯曼帝國蘇丹塞利姆一世殺死,馬穆魯克王朝滅亡。

視頻

馬穆魯克蘇丹國 相關視頻

帖木兒西征馬穆魯克與奧斯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