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來亞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來亞戰役(投降的英軍)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馬來亞戰役,是1941年12月8日至1942年1月31日同盟國與日本帝國在馬來半島的戰事,戰事包括英聯邦軍隊與日軍之間的陸戰,英軍、英屬印度軍、澳大利亞軍及馬來屬邦軍防守此殖民地,日軍企圖殲滅駐馬來半島英軍,為今後進攻荷屬東印度(今印度尼西亞)建立前進基地。駐馬來亞(包括新加坡)英軍共3個師4個旅,約9萬人,由遠東英軍總司令阿瑟·珀西瓦爾中將指揮。[1]

戰役背景

日本於1941—1942年制定侵略東南亞計劃時,認為奪取太平洋防線戰略要點、物產豐富的英屬馬來亞具有重大意義。日軍統帥部的企圖是:派重兵登陸,奪取制空權,殲滅英國艦隊,陸軍沿海岸快速發展進攻,攻占馬來半島和英國在東南亞的主要海軍基地——新加坡,為日後進攻荷屬東印度(今印度尼西亞)建立前進基地。為實現這一企圖,日軍動用第25軍團、第3航空隊和馬來亞戰役聯合編隊,日本陸軍7萬人(司令官為山下奉文中將),巡洋艦9艘,驅逐艦16艘,潛艇16艘,水上飛機母艦3艘,運輸、輔助船隻多艘和作戰飛機約600架。

兩次大戰其間,大英帝國在遠東地區的軍事策略,因不被重視及缺乏資金支持而日漸敗壞。英國政府原定的計劃是在新加坡海軍基地,停泊強大艦隊。萬一任何戰爭爆發時,可保衛英國的遠東領土以及通往澳洲的航線。但事實上,當新加坡及馬來亞受到威脅時,原定可以及時出現的英國皇家海軍艦隊,卻一直沒有出現。直至1939年戰爭在歐洲爆發,仍然沒有跡象艦隊會前來部署。日軍當面之敵為珀西瓦爾中將指揮的英軍3個師和一些獨立部隊(10萬人),並由東方艦隊(戰列艦1艘,戰列巡洋艦1艘,巡洋艦3艘,驅逐艦9艘)和海岸航空兵飛機約250架擔任支援。此外,英軍統帥部在戰役進程中又向新加坡增派援軍4.5萬人和飛機141架。

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中東及蘇聯地區更受英國重視,在人力和物資上都獲優先分配。馬來人所希望得到,擁有300至500架戰機實力的空軍部隊,從來沒有實現。而當駐馬來亞英軍,面對配備超過200台坦克的入侵日軍時,卻發現守軍連一台也沒有。

英軍曾制定計劃,先發制人地入侵泰國南部,搶先破壞日軍的着陸點,並命名為鬥牛士行動。但最終行動並沒有被執行。馬來亞戰役開始於日本第25軍於1941年12月8日入侵馬來亞,日軍在馬來亞北部海岸的哥打巴魯實施兩棲登陸及開始向馬來亞東部海岸進攻,這與日軍在泰國的北大年府及宋卡港所實施的登陸行動相配合,他們將越過馬來西亞-泰國邊境進攻馬來亞西部地區。經過當日早上與泰國軍隊交火8小時後,日本人已強迫泰國政府借用泰國的軍事基地支援進攻馬來亞。早上4時正,17架日本帝國海軍轟炸機空襲新加坡,殺死61人及有超過700人受傷,這是首次針對新加坡的空襲行動,雖然空襲警報已經響起,但街上仍然燈火通明,而雲層亦阻礙盟軍高射炮尋找日軍轟炸機,沒有任何一架日軍飛機被擊落,它們全部安全返回在西貢的空軍基地。

1941年2月8日,停泊在新加坡的皇家空軍第62中隊的布倫海姆式轟炸機,它們正準備起飛往吉打亞羅士打的空軍基地駐防,中隊長佰翠·漢南從1941年6月駐防亞羅士打,後因向日本透露英軍的情報於12月被處決。

戰役過程

1941年12月4日,山下奉文上將指揮的日軍第25集團軍(轄第5、第18師和近衛師,共11萬人)從中國海南島三亞港出發,在南遣艦隊(艦艇46艘)、陸軍第3飛行集團(飛機450架)掩護下駛向馬來半島。8日,其先遣部隊在泰國的宋卡、北大年和馬來亞的哥打巴魯登陸,迅速占領當地機場和克拉地峽,隨後分兵三路南下。英軍首戰失利,節節敗退,企圖憑藉隘路、河流遲滯日軍進攻,以爭取時間加強南部防禦。日海軍第22航空戰隊和陸軍第3飛行集團轟炸新加坡及關丹等英軍基地和機場,重創英空軍力量。

日軍首先遭到印度第3軍及數個英軍旅的抵抗,日軍很快就清除了印度軍在海岸線的抵抗之後更集中力量包圍及迫使印度軍投降。日軍在馬來亞北部地面占有很大優勢,因為他們有強大的空中支援,加上在裝甲部隊、互相合作、戰術及經驗均比盟軍優勝,尤其是日軍在中日戰爭中獲得很多經驗,盟軍方面沒有坦克,而日軍則使用腳踏車及輕型坦克,這令他們能輕易穿越馬來亞的熱帶雨林。

作為鬥牛士行動的代替,Krohcol行動於12月8日展開,但印度軍很快便被已在泰國北大年府登陸的日軍第五師團擊敗。皇家海軍Z艦隊包括戰列艦威爾斯親王號及卻敵號和4艘驅逐艦,由海軍上將托馬斯·菲利普指揮在戰爭爆發前已到達該區。英國遠東艦隊旗艦威爾士親王號和戰列巡洋艦反擊號北上迎戰日本海軍,因缺少空中掩護於12月10日在關丹東南海域被擊沉(馬來海戰)。日軍由此奪得制海、制空權,保障了海上輸送任務的順利完成。這令馬來亞東海岸門戶大開及容許日軍繼續進行登陸行動。

盟軍在馬來亞的空軍戰鬥機中隊所配備的水牛戰鬥機存在一些問題,包括:體型過大及裝備不佳;零件供應不足;支援人員不足;飛機場面對空中攻擊防守困難;缺乏清楚及協調一致的指揮結構;皇家空軍及澳大利亞皇家空軍中隊及人員間的敵對主義;沒有經驗的飛行員缺乏適當訓練,他們在戰事爆發的頭一個星期付出慘重代價,導致一些飛行中隊需要合併及撤退到荷屬東印度。剩下的攻擊戰機都是過時的布倫海姆式、洛克希德赫德遜式輕型轟炸機及威格士式魚雷轟炸機,這些飛機大部份在地面及空中很快已被日軍戰鬥機擊落,不能發揮有效的作用,相反,一名布倫海姆式飛行員,中隊長阿瑟·史夫卡因12月9日的攻擊獲頒授維多利亞獎章。而且,調查顯示出日本軍事情報部門聘請了一名英國軍官佰翠·漢南上校,這名與印度軍接觸的空軍聯絡官為間諜,當他開始提供情報後,日軍能在3天內摧毀所有在馬來亞北部的盟國空軍基地,漢南於12月10日被拘留及被帶到新加坡,但是日本人已獲得空中優勢。

12月11日,日軍在坦克支援下從泰國南下,在日得拉打敗了英國及印度軍隊及快速從東北部的哥打巴魯灘頭向內陸推進,以瓦解北部的防守,由於沒有真正的海軍力量存在,英軍不能阻止日本海軍在馬來亞海岸的行動,雖然這些行動對入侵部隊幫助不大,由於沒有剩下任何盟軍飛機,日本人主宰了天空,不斷從空中攻擊地面上的英聯邦軍隊及平民。

馬來亞島嶼檳榔嶼從12月8日起每天都遭到日軍轟炸,被迫在12月17日棄守,武器、船隻、物資及一個仍可運作的電台落入日本人的手中,很多歐洲人從檳榔嶼撤退,而本地居民則落入日本人的魔掌,做成英國人的難堪及離間了英國人與本地居民的關係。

12月23日,由大衛·梅菲-里昂指揮的印度第11步兵師被命令阻擊日軍,但效用不大,到1月的第1個星期結束時,整個馬來亞北部已完全落入日本人手中,同時,泰國又與日本帝國簽訂友好條約,以建立鬆散的軍事同盟,泰國被容許恢復對在馬來亞北部一些伊斯蘭教君主的領地的統治權,因此統一其占領的區域。日軍主力沿馬來半島由北向南迅速推進,在海軍配合下於12月31日占領關丹,次年1月11日無抵抗攻占吉隆坡。不足200英里外的新加坡島即將面對日軍的入侵。在仕林河戰役的災難後,印度第11步兵師奉命在吉隆坡阻擊日軍數天,在仕林河戰役中,2個印度步兵旅實際上被消滅,而另一個印度步兵旅亦在麻坡被消滅。

1月14日,日軍已經到達馬來亞南部省份柔佛州,他們在這裡遇到由亨利·哥頓·本尼特指揮的澳大利亞第8師,日軍在這裡遇到在戰術上的首次挫折,因為澳大利亞軍在金馬士市一帶建立了堅強防禦,戰役圍繞金馬士橋進行,日軍在此地付出了死傷600人的代價,但大橋卻在戰鬥中被毀,日軍需花了6個小時的時間收復橋樑。

當日軍在金馬士西面攻擊澳大利亞軍的側翼時,一場在這次戰事中最血腥的戰役於1月15日在半島西海岸的麻坡河一帶爆發,本尼特派出已被削弱的印度第45旅(只有不半兵員已受訓練)去防衛麻坡河南岸,但被從海上登陸的日軍攻擊其側翼,整個旅被澈底擊潰,其旅長及屬下3個團的團長全部陣亡。

在澳大利亞中將查理士·安達臣的領導下,撤退的印度軍隊在澳大利亞軍的支援下組成麻坡軍,孤注一擲的進行了4天的戰鬥,令其它英聯邦的殘餘部隊可以從馬來亞北部撤退以避免被包圍,當麻坡軍到達了在巴里梳龍的橋樑及發現橋樑已被日軍占領時,安達臣在死傷數字不斷上升下,命令所有人衝過去,一些人逃入附近的叢林、沼澤地及橡膠林地以尋找其步兵團在永平的司令部,135名受傷的士兵則落入日軍的魔掌,而安達臣則獲頒授維多利亞獎章。

1月20日,雖然面對皇家空軍威格士式轟炸機的轟炸,日軍在興樓再作進一步登陸成功,大英國協軍隊的在柔佛最後防線的峇株巴轄-居鑾-豐盛一帶全線面對日軍的進攻,不幸地,帕西瓦爾拒絕在新加坡北面的柔佛建立固定防禦。

1月27日,阿瑟·珀西瓦爾接到美國-英國-荷蘭-澳大利亞聯合司令部司令阿奇博爾德·珀西瓦爾·韋維爾的批准,命令部隊越過柔佛海峽撤退到新加坡。

日軍進入柔佛州開闊地後,加快進攻速度。英軍迅速潰敗,1月31日撤至新加坡,企圖憑藉柔佛海峽抵禦日軍進攻。

戰爭結果

1月31日,最後一批盟軍軍隊離開馬來亞,盟軍工兵在連接柔佛及新加坡之間的新柔長堤炸開一個闊70尺(20米)的大洞(少數落伍的士兵在之後數天仍通過此長堤),日軍的突擊隊後來化身成新加坡居民利用小艇橫渡柔佛海峽,進攻新加坡。在少於兩個月的時間來,馬來亞戰役以英聯邦軍隊被徹底打敗及徹出馬來半島作結束。接近50,000名英聯邦士兵被俘虜或被殺。1月下旬,佰翠·漢南已被認為勇敢的戰士及被以為已經陣亡。

2月13日,新加坡戰役開始5天後,漢南被憲兵帶入市中心,再被帶到海邊及被處決,其屍體被拋入海中。14日日軍占領新加坡沿岸海軍基地。在日軍重重包圍下,8萬餘守軍鬥志低落。

2月15日,珀西瓦爾率部投降。此役,日軍以傷亡千餘人的代價占領馬來半島,打通了進攻荷屬東印度的戰略通道,給盟軍在太平洋戰場的防禦作戰造成不利態勢。山下奉文以傷亡9824人的代價,自北向南席捲馬來半島650英里,直至占領新加坡。英軍傷亡遠高於日軍,投降的軍人也是數萬之多。這一勝利,是日軍有史以來最大的陸戰勝利。日軍以大約8個星期的時間成功占領了馬來半島跟新加坡,負責指揮日軍的陸軍中將山下奉文還因此出色戰績被暱稱為「馬來之虎」

視頻

馬來亞戰役 相關視頻

飛【世界征服者4】馬來亞戰役(2)
從馬來亞戰役看,太平洋戰爭前日本對英國有多恐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