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新聞網 的圖片

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是指於2010年1月29日發生在香港九龍紅磡馬頭圍道45J號唐樓的倒塌事件。該住宅樓宇疑受地鋪裝修影響主力牆結構,由地面層開始坍塌,繼而將樓上4層逐一扯下,事發後瓦礫堆積達兩層樓高,通往天台的梯間斷裂,與45J並排相連的45H座亦損毀嚴重,牆身出現2個大洞,磚頭、鋼筋外露。事件造成4人死亡、2人受傷[1]

建築結構

馬頭圍道唐樓43A號起至45J(沒有45I),合共18幢,多屬一梯兩伙(雙邊樓),每幢樓5層高,於1955年9月落成,單位實用面積介乎588至628平方呎。事發45J唐樓則屬一梯一夥(單邊樓),業主為「喜事佳有限公司」,大股東為一名名叫翟愛聯的女士。 1991年5月業主以650萬元購入馬頭圍道45J整幢唐樓業權,多年來將唐樓單位放租,有人將單位改成多個單位分租,每戶設有獨立廁所及廚房,而挖牆及鋪設地板水管工程則使得樓宇間隔面目全非。租客包括一樓一鳳、南亞裔人士及內地新移民。

《明報》發現45號9幢唐樓合共45單位,至今58%由私人公司名義擁有,有業主更擁有當中1至2幢全幢業權,但是一直沒有理會屋宇署近年多份僭建物清拆令。

倒塌前行動

屋宇署曾在2004年發出修葺令,當時業主已按要求完成有關維修工程。到了2010年1月,署方再度檢驗樓宇,發現不少地方需要修葺,因此於1月13日向業主發出修葺令,飭令維修外牆及公用地方的已破損及剝落的混凝土及批盪,業主最遲需於2010年7月完成維修工作[2]。不過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該唐樓於2009年6月曾遭屋宇署發修葺令,要求清拆天井僭建物、鋪面僭建物等三項違例建築。

倒塌經過

2010年1月29日下午,在唐樓倒塌前15分鐘,裝修工人於大廈地下清拆僭建物時,懷疑誤毀主力牆,破壞大廈結構,外牆天花及混凝土剝落,5名工人慌忙逃生,並衝出外面大喊。在倒塌唐樓對面經營鋪的許先生稱「在塌樓前15分鐘,已有工人衝出大叫『冧樓喇!走呀!』(「樓宇要倒塌了!快跑!」),但當時樓宇看上去沒問題,無人信系真(沒有人相信是真的)。」

下午1時43分,999報案中心接獲一名乘巴士途經現場的乘客報案,表示看到有一名女子受困於大廈2樓。該名女子驚慌失措地呼救,一度企圖從樓上跳下,不過最終該名女子因恐懼而不敢跳出。 另一方面,香港消防處隨即派消防車到現場處理「有石屎從高處墮下」事件,正當消防員下車時,唐樓立即倒塌,該幢六層高的舊樓,樓宇從底部先塌陷,最終有四層半個樓面建築突然倒塌,過程只有短短十多秒,消防車亦緊急後退。大量瓦礫和家具雜物覆蓋人行道,占地達100呎乘40呎,厚近兩層樓高。

視頻

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 相關視頻

香港「大動脈」紅磡海底隧道恢復通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