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加 (作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加

馬加

原名白永豐,曾用筆名白曉光,中國著名作家

人物生平

馬加[1]原籍山東登州,1910年生於遼寧新民;1928年入瀋陽東北大學,同年在《平民日報》副刊發表第一首詩《秋之歌》;九一八事變後流亡北平;1933年發表政治抒情詩《火祭》;1935年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與人合辦《文學導報》、《文風》等文學刊物;1938年到延安;1945年創作了延安地區第一部長篇小說沱沱河流域》。

1950年,馬加擔任東北作家協會主席,出版了著名的中篇小說《開不敗的花朵》,描寫了國共內戰時期一支幹部隊伍在大草原上同敵人進行的一場遭遇戰。這個時期馬加的創作,有鮮明的地方色彩,濃郁的鄉土氣息和純熟的群眾語言,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

1983年,以抗日戰爭時期東北流亡青年生活為題材的長篇小說《北國風雲錄》出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馬加擔任過中國作協遼寧分會主席、遼寧省文聯主席,於2004年辭世。

社會評價

馬加走了一條追隨革命的人生道路,反映革命的創作道路。馬加曾任東北作家協會主席,遼寧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中國作家協會遼寧分會主席。現任中國文聯委員,中國作協理事,遼寧省文聯、遼寧省作協名譽主席。他的作品,以強烈的時代感,鮮明的地方特色,濃郁的鄉土氣息和純熟的群眾語言,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 現任中國作協遼寧分會主席、遼寧省文聯主席。

參考資料

  1. 馬加,大佳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