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祭

中文學名:火祭

拉丁學名:Crassula Campfire

別稱:秋火蓮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目

科:景天科

屬:青鎖龍屬

火祭,別名秋火蓮,為景天科、青鎖龍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匍伏或直立。植株叢生,肉質葉交互對生,正常生長情況下排列緊密,整株呈四棱狀。性喜陽光充足且較為乾燥的生長環境。葉片在陽光充足環境下呈淺綠色至鮮紅色。[1]

形態特徵

多肉植物,植株叢生,長圓形肉質葉交互對生,排列緊密,使植株呈四棱狀,葉面有毛點,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肉質葉呈淺綠色至深紅色,特別是秋末至春季,由於此時晝夜溫差較大且陽光充足,葉色更為鮮艷。聚傘花序,小花黃白色。

生長環境

火祭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怕水澇,具一定的耐寒性。在半陰或蔭蔽處植株雖能生長,但葉呈綠色,難以突出品種特徵。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分布範圍

原產南非,現世界多地可栽培。

變異品種

火祭有個斑錦變異品種——「火祭之光」,也稱「白斑火祭」或「火祭錦」,葉綠色,葉緣有白色斑紋,經陽光暴曬後葉呈粉紅色。其葉白、綠、粉色相間,斑斕多彩,頗受人們喜愛。

栽培技術

1、適宜環境
首先要了解火祭適宜環境,火祭喜歡溫暖,乾燥,且陽光充足的環境。火祭不耐寒,耐乾旱,怕盆土過濕。火祭的生長適宜溫度在18-24℃,在冬季溫度不能低於8℃,否則難以越冬。
2、光照合理
火祭喜歡光照充足,耐半陰,且怕強光直射。家庭盆栽火祭,可以將火祭盆栽擺放到陽光充足的朝東或者朝南陽台。但夏季要適當遮蔭,且保持環境通風效果好。冬季氣溫低,光線弱,要給足光照,方能安全越冬。
3、不同季節澆水
火祭在春季生長季節,期間需要嚴格控制澆水,正常的話,可以每周澆水一次,保持盆土有潮氣即可,生長季節要是澆水過多,盆土過分潮濕,容易出現徒長現象。
到了夏季,氣溫高,可以每隔2-3周澆水1次,保持盆土微微濕潤即可。夏季空氣乾燥,除了澆水之外,還有多給火祭的葉面噴霧,噴霧中避免葉片基部積水,放在腐爛。
到了秋季,可以每周澆水1次,保持盆土稍微濕潤即可。冬季氣溫低,澆水不宜過多,儘量澆水澆水量,保持盆土乾燥,盆土過分濕潤,容易凍害,難以越冬。
4、合理施肥
火祭生長季節,可以每月施肥1次,肥料可以用稀釋的餅肥液即可,施肥時沿着花盆邊沿施肥液,施肥液時,避免肥液沾到葉面上。
5、修剪
給火祭修剪,一般配合在春季換盆的時候進行,主要是將火祭基部乾枯的葉片和過長的根須剪掉,另外對於長出花盆邊沿下垂的枝條可以適當梳理。火祭生長的太高,可以通過打頂促進側枝生長。
6、換盆換土
養的火祭,每隔1-2年換盆一次,當然根據火祭生長大小而定,如果火祭長得很茂盛,原有花盆都裝不下了,就要考慮換盆土。花盆要選用大一號的花盆,比植株大即可。
新的土壤可以用自己調整,可以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沙混合而成,在調配土壤的時候,記得在土壤中加入適量有機肥料,比如少量的骨粉都可以。
給火祭換盆的時間,建議選擇的早春進行。

怎麼讓火祭變紅

火祭正常顏色為灰綠色,在秋冬季節葉片顏色會變成火紅色,想要讓火祭變色,兩點要做到,要秋冬春季節,增強光照,給足光照,保證火祭在充足的光照下。較大的溫差,秋季和冬季晝夜溫差大,非常有利於火祭顏色變紅,所以在秋冬春季節,往往能看到火紅的火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