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論述馬克思主義的來源和結構的著作。列寧(見「列寧全集」)著。發表於1913年3月《啟蒙雜誌》第3期。1938年漢口中國出版社第1次出版了中譯本。後收入人民出版社1959年版《列寧全集》第19卷和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列寧選集》第2卷。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文約3300字,包括1個前言和3個部分。首先闡明了馬克思主義是十分完備而嚴整的理論體系,是高度革命性和科學性相統一的無產階級的完整世界觀。指出了馬克思主義是在批判地繼承了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社會主義學說的基礎上創立的極其完整嚴密的科學理論。概述了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第1,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是唯物主義。它不僅把馬克思以前的舊唯物主義提高到辯證唯物主義,而且把唯物主義對自然界的認識推廣到對人類社會的認識,創立了歷史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是科學思想中的最大成果;馬克思主義哲學為人類特別是工人階級提供了偉大的認識工具。第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馬克思的經濟學說着重研究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制度,凡是資產階級經濟學家看到物與物之間的關係的地方,馬克思都揭示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從分析商品交換開始,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一切矛盾,揭示了資產階級利潤的來源,從而創造了剩餘價值學說,這個學說是馬克思經濟理論的基石。闡明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指出資本主義在全世界獲得了勝利,但這一勝利不過是勞動對資本的勝利的前階。第3,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揭露了資本主義制度下僱傭奴隸制的本質,發現了資本主義發展的規律,最先得出了推翻資本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的途徑是通過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鬥爭的結論,而無產階級是一種能夠掃除舊制度和建立新制度的階級力量。最後概括了三個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嚴整的科學體系;馬克思主義哲學給無產階級指明了擺脫精神奴役的出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闡明了無產階級在整個資本主義制度中的真正地位;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指出了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的條件。

本文系統地論述了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以及各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並且批判了資產階級和機會主義對它的攻擊,對完整地了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掌握它的科學體系,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 相關視頻

研讀馬克思主義的來源和組成部分
【史】鞏固:馬克思主義的誕生與發展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