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英語:Manovo-Gounda St Floris National Park),位於中非共和國巴明吉-班戈蘭(Bamingui-Bangoran),與查德邊界接鄰。

1988年列為國家公園及世界自然遺產,1999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面積約為17400平方公里。

  • 中非及西非地區最大的熱帶莽原中最大的國家公園。

簡述

Gouda's river來源網站UNESCO

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中非及西非地區最大的熱帶莽原中最大的國家公園,比坦尚尼亞塞倫蓋提國家公園大得多。

這裡是三條主要河流(Manovo River;Koumbala River;Gouda's river)的分水嶺;北部的奧克河(Bahr Aouk River)及卡莫河(Bahr Kameur rivers)流經形成的氾濫平原(floodplains)和濕地,平原上散布著小型的花崗岩山,往南是崎嶇的砂岩地塊。[1][2][3]

生態環境

植被

它橫跨蘇丹-薩赫勒(Sudano-Sahelian)和蘇丹-幾內亞(Sudano-Guinean)生物地理區。這使得公園內有各種的棲息地,從北部的大草原到南部的森林走廊。

主要植被類型是蘇丹-幾內亞森林-稀樹草原,又可分為5個種類的林地和草原地帶。[1][2][3]

動物

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擁有非常豐富的動、植物群。

這裡也是來自東非、西非熱帶莽原與南部熱帶雨林的各物種穿越的地帶,是個「十字路口」(crossroads),這裡也是研究乾旱和過度放牧對於整個薩赫勒(英語:Sahel;阿拉伯文:الساحل)、蘇丹地區環境變化,並反映了東非西非;薩赫勒和剛果盆地熱帶雨林之間的過渡景觀。

此地的生態與東非的熱帶莽原十分相似,過去有著受到良好保護的哺乳類動物(約57種),包括黑犀牛大象河馬獅子非洲野犬赤額瞪羚(Eudorcas rufifrons)、獵豹(Acinonyx jubatus)、( Panthera pardus)、非洲金貓(Caracal aurata);大量的草食動物長頸鹿非洲水牛赤羚(Kobus kob)、水羚(Kobus ellipsiprymnus)、紅麋羚(Alcelaphus buselaphus caama)、麂羚(Cephalophinae);並記錄約320種鳥類,至少有25種是居住於熱帶莽原的猛禽,北部的氾濫平原提供了重要的棲息地,有名的物種包括:鯨頭鸛(英語:shoebill;學名:Balaeniceps rex)、吼海鵰(英語:African fish eagle;學名:Haliaeetus vocifer)、短尾鵰(Terathopius ecaudatus)、非洲禿鸛(Leptoptilos crumenifer)、鵜鶘[1][2][3][4]

保護與威脅

保護

總面積1,740,000公頃的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被禁獵區所環繞,其中最大的禁獵區為Aouk-Aoukale保護區和Ouandija-Vakanga保護區(分別為480,000公頃和330,000公頃),與查德的扎庫馬國家公園(Zakouma National Park)接壤,也是通往巴明吉—班戈蘭國家公園(Bamingui-Bangoran National Park)的走廊,保護著中非最大的熱帶莽原地區。

廣袤的面積確保物種的生存能力,儘管如此由於嚴重的盜獵問題及其他人類活動的威脅,造成的重大影響。

自1999年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並提出或可與查德建立跨界的「扎庫馬國家公園–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保護區」也是可取方案。

而根據航空調查顯示,2005~2010年間,大型哺乳動物的數量就減少了75%,由調查結果可達出該世界遺產已經失去突出的普世價值(入選原因正是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其仍有潛力從當前脆弱的生物多樣性的狀態進行恢復,這需要各界付出巨大的努力,包括當局的殖池與國際社會的援助,才能維護這種潛力。[1][3]

威脅

主要的威脅來自以下幾點:

  • 盜獵:這是最大的威脅,為了商業和生活用途而進行的非法捕獵,以犀牛、大象和長頸鹿最為嚴重。根據2010年的航空調查顯示,與5年前相比,大型哺乳動物群下降了75%,犀牛很可能已經滅絕,大象則非常稀有。
  • 放牧:每年有大量的遊牧牧民於此地放牧,於旱季時自中非共和國、查德、蘇丹地區湧入的牧民與牲畜達到高峰,這是威脅該區的生態完整性的主要原因。
  • 區域情勢動盪:該地區的內戰、叛亂活動已持續10餘年,每次的新事件都持續的削弱著管理的效力,全副武裝的盜獵者、礦工、叛軍和睦民都可在公園內自由活動。
  • 鑽石開採:目前國家公園南部邊緣有小規模的人工開採情況,但這是相對較小的局部問題。
  • 農業:國家公園中紀錄了為數不多的土地遭到農業使用情形,但目前並不認為屬於重大威脅。
  • 火災:雖然夥再也是莽原生態系統的自然現象,但獵人、牧民和農民也會使用火來驅趕動物、放牧或清理耕地,但故意性的縱火行為往往會失控並威脅到生態系統。
  • 石油探勘:目前雖然無法獲得可靠的潛在石油探勘活動的消息,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CNPC)於2011年1月於附近的戈爾迪勒(Gordil)建立了營運據點。探勘的地點可能位於保護區內或周圍,這可能會增加偷獵的風險。若得到確認這顯然違反世界遺產的標準。
  • 管理效力不足:由於該國家公園幅員廣大、有限的交通工具、物資的缺乏與安全問題,導致無法進行有效的管理,這使得公園持續面臨盜獵的威脅及遊牧牧民及牲畜的湧入。2013年的政變活動造成的政治動盪使的當地的局勢更加複雜化。[1][2][3][5]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ix):作為陸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態系統以及動植物群演化發展中,持續進行的生態學、生物學的傑出例子。
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包含非凡的自然結構。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的野生動、植物,反映出東非和西非;薩赫勒地區和熱帶雨林之間的過渡景觀。[1]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1.3 1.4 1.5 Manovo-Gounda St Floris National Park. UNESCO. [2020-01-31] (英語). 
  2. 2.0 2.1 2.2 2.3 MANOVO-GOUNDA - ST FLORIS NATIONAL PARK -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31] (英語). 
  3. 3.0 3.1 3.2 3.3 3.4 Manovo-Gounda St Floris National Park. Natural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31] (英語). 
  4. 馬諾沃-貢達聖弗洛里斯國家公園Manovo-Gounda St Floris National Park.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1-31] (中文). 
  5. Manovo-Gounda St Floris National Park. IUCN. [2020-01-31]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