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囊

 

 

 

香囊是古代漢族勞動婦女創造的一種民間刺繡工藝品。 是以男耕女織為標誌的古代漢族農耕文化的產物,是越千年而餘緒未泯的漢族傳統文化的遺存和再生。

香囊以錦製作,又稱錦囊錦香袋香包香纓佩幃容臭等,今人稱荷包、耍貨子、絀絀。一般繫於腰間或肘後之下的腰帶上,也有的繫於床帳或車輦上。由於奇特香料多來自外國的貢品,朝廷還把香囊作為賞賜之物。佩帶香囊之俗,也在民間盛行。「榴花角黎斗時新,今日誰家酒不樽。堪笑江湖阻風客,卻隨蒿葉上珠門。」這首古詩是描述當時人們歡度端午佳節的種種習俗。端午節前後,人們除了吃粽子、插艾葉以外,還要給孩子們帶上香囊。

引證解釋

1、盛香料的小囊。佩於身或懸於帳以為飾物。

《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四角垂香囊

三國 魏 繁欽 《定情》詩:「何以致叩叩,香囊系肘後。」

唐 張鷟 《遊仙窟》:「屏風十二扇,畫鄣五三張。兩頭安彩幔,四角垂香囊。」

宋秦觀《滿庭芳》詞:「香囊暗解,羅帶輕分。」

《紅樓夢》第八七回:「小几上卻擱着剪破了的香囊和兩三截兒扇袋並那鉸拆了的穗子。」

曉立 《節序·風俗和藝術》:「五月初五端午節,艾葉遍插,龍舟競渡,孩子們額頭點上雄黃,姑娘們巧手做着各種彩色粽子、香囊。」

有香味的取暖器

唐白居易《江南喜逢蕭九徹因話長安舊遊戲贈五十韻》:「拂胸輕粉絮,暖手小香囊。」

唐王建《秋夜曲》之一:「香囊火死香氣少,向帷合眼何時曉。」 3.借指荔枝。

閩 徐夤 《荔枝》詩之一:「朱彈星丸粲日光,綠瓊枝散小香囊。」

指麝的藏香器官

《文匯報》1991年2月6日:「而且偏偏又只有雄麝藏有香囊,平均殺死3頭麝才能獲取一個香囊,致使麝急劇減少。」

香囊簡介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有用五色絲線纏成的. 它是用彩色絲線在彩綢上繡制出各種內涵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圖案紋飾,縫製成形狀各異、大小不等的小繡囊,內裝多種濃烈芳香氣味的中草藥研製的細末。古代的香囊是用來提神的,也有用香料來做的,因其香適合很多人的喜歡,後逐步改為純香料。

關於現代的用法是放在衣柜上做防蛀用,因為可以保留其香氣,(香薰)也有用來清晰房間,保持室內空氣充足而有香氣。就是放在一小火堆上面蒸發香氣,把過期的香水放在上面燃燒也可以的。搭配一定水……

有用碎布縫成的,內裝香料(用中草藥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松、高本行製成),佩在胸前,香氣撲鼻。 陳示靚的《歲時廣記》引《歲時雜記》提及一種「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線貫之,搐使如花形。」以及另一種「蚌粉鈴」:「端五日以蚌粉納帛中,綴之以綿,若數珠。令小兒帶之以吸汗也」。這些隨身攜帶的袋囊,內容物幾經變化,從吸汗的蚌粉、驅邪的靈符、銅錢,辟蟲的雄黃粉,發展成裝有香料的香囊,製作也日趨精緻,成為端午節特有的民間藝術品。

香囊種類

一般製成圓形、方形、橢圓形倭角形葫蘆形石榴形桃形腰圓形方勝形等等,囊多是兩片相合中間鏤空,也有的中空縮口,但都必須有孔透氣,用以散發香味。香囊長約十厘米,寬五厘米,厚二厘米。頂端有便於懸掛的絲絛,下端系有結出百結的繫繩絲線彩絛或珠寶流蘇。老人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歡戴梅花、菊花、桃子、蘋果、荷花、娃娃騎魚、娃娃抱公雞、雙蓮並蒂等形狀的,象徵着萬事如意,家庭和睦。小孩多用的是飛禽走獸類的,如虎、豹子;猴子上竽、鬥雞趕免等,象徵健康平安。情侶夫妻間多繡鴛鴦戲水,比翼雙飛或兩人喜愛之物表示恩愛。

香囊製作

材料

製作香囊的材料主要有蒼朮、山奈、白芷、菖蒲、藿香、佩蘭、川芎、香附、薄荷、香櫞、辛夷、艾葉,另加冰片,還可以適當加入蘇合香、益智仁、高良姜、陳皮、零陵香等藥材。香囊囊體可採用單面絨布等布面材料,囊體可根據需要作成多種造形和花色,如吉祥物、生肖動物、卡通人物等。

留香緩釋劑的充填

囊體縫製好後,即可向裡面充填留香緩釋劑由高分子聚合物或普通硅膠和填料配製而成。高分子聚合物可採用丙烯酸聚合物、澱粉聚合物等材料;填料可選用硅藻土、白炭黑等。高分子聚合物和真烊比例為5:1。留香緩釋劑的填充量約為囊體體積的1/3,裝好留香緩釋劑後,將香囊口縫合好,用塑料袋或精美紙盒包裝後即為成品。

加香方法

選擇自己喜歡的香水,加2倍的清水稀釋,再把香囊浸泡在稀釋的液體中,待其充分吸收後,取出晾乾即可。還有一種方法是先把香囊在清水中浸泡在稀釋的液體中,待其充分吸收後,取出晾乾即可。還有一種方法是先把香囊在清水中浸泡1-2小時後,取出香囊體將香水的原液直接噴灑在香囊上面,充分吸收後即可。

著名產地

甘肅慶陽,被譽為中國中國香囊刺繡之鄉,綜觀慶陽香包,傳統色彩濃重,工藝精湛,立體感強,動靜互補,民俗意識深厚,均有其美好的象徵性,是民間藝術瑰寶。作為端午節的民間傳統飾物,慶陽香包寄託着人們心靈深處的美好訴求,滲透着"祈福避邪"的象徵意義,件件都被賦予展現生命、活力,表達思想、信仰,揭示人性、欲望的民俗文化內涵,充分反映了勞動人民純樸、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蘊含着華夏古老文明博大、雄奇、陽剛的民族魂魄。

慶陽香包之所以有如此久遠的歷史,主要因為慶陽有着濃郁的農耕文化習俗。農耕文化一個最顯著的特點是男耕女織。在生產力較為發展的前提下,女人們除完成織布縫衣外,還做一些工藝品、禮品用來點綴生活,聯絡感情,香包也就由此而生並廣為流傳。這些香包給人以原始生命的壯美感,包含和浸透着古代哲學的神秘色彩,內容無所不包,多以人類童年期的多種崇拜和原始圖騰為主題。在慶陽,香包無處不在,隨處可見。它掛在農村老漢的旱煙袋上,戴在鄉里孩子的頭上,穿在農家姑娘的身上。端陽節這一天,大小孩子都要戴香包,尤其是孩子,前胸、後背、肩上綴滿了各種各樣表示吉祥祝福、驅邪鎮惡的香包。這一天的慶陽,大街小巷和嶺上塬下,猶如一個香包的博覽會,城鎮鄉村香氣四溢,可謂「香飄十里,陶醉八鄉」。

慶陽香包是一門傳統工藝,現在主要的傳承人有李秀娥賀梅英等。目前慶陽香包繡制面臨着手工產品被現代複製品取代的局面,刺繡工藝漸已失傳,具備民俗文化知識的極少數工作者多半退休,研究人才奇缺,後繼乏人,亟待搶救、保護。近年來,慶陽市以香包為名片,大力開發獨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並以此作為慶陽經濟社會發展的宣傳名片,大踏步邁向全國,邁出國門。從2002年開始,慶陽市每年在端陽節期間都要舉辦「中國·慶陽香包民俗文化節」,吸引了大批海內外的客商雲集慶陽。目前,慶陽已被命名為「中國香包刺繡之鄉」。千家萬戶的香包生產基地,遍布城鄉的香包開發公司,使慶陽香包名片傳遍了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

她是古代最浪漫的愛情信物,如今卻難得一見

炎夏,有女子所過之處,邂逅一段香。絲絲淡雅,或縷縷誘惑。但那暗香盈袖的風韻,卻古已有之。古人喜愛佩戴香囊,所到之處步步傳香,猶如現代的香水。就是說,在我國古代,青年人見父母長輩時要佩戴「衿纓」,以示敬意。

參考資料

1. 充滿童年記憶的非遺項目——香包 .新浪網[引用日期2020-08-29]

2. 香囊 .百度漢語[引用日期2017-12-12] [1]

參考文獻

  1. 楊貴妃同款香囊亮相長沙,九派新聞,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