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線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線香

線香即無竹芯的香,也叫直條香、草香。由骨料,粘結料,香料,色素及輔助等材料組成。早在宋明時期就已經出現,線香燃燒時間比較長,所以又被稱為「仙香」或「長壽香」,古時候常見寺廟以線香長度作為時間計量的單位。因此也被稱為「香寸」。

基本信息

粘結料常用粘粉(俗稱榆樹皮粉),榆樹皮粉的質量不一樣。粘粉和骨料的比例,重量比約為1:1—1:2(視材料而定)。也可加入玉米澱粉。

線香的概述

「線香」早在宋明時期就已經出現。線香燃燒時間比較長,所以又被成為「仙香」或「長壽香」,古時候常見寺廟以線香長度作為時間計量的單位。因此也被稱為「香寸」。

線香的製作

粘結料常用粘粉(俗稱榆樹皮粉),作用就是將骨料粘結在一起,使做出來的香結實,有彈性而不易折斷。榆樹皮粉的質量也不一樣。粘粉和骨料的比例,重量比約為1:1—1:2(視材料而定)。也可加入玉米澱粉。

高檔的香香料是多種天然香料,如檀香沉香等。也可以有多種中藥中的香辛料,如八角,茴香等。最常用的是各種香精。不同的香料,成本的差異是相當大的。絕大多數用各種香精調配。使用香精可以配出各種各樣人們喜歡的氣味,完全不亞於或者優於天然香料及中草藥香料,因為有的香精就是從天然香料中提練出來的。但是說到對香的品質而言,比起天然香料和中草藥香料,恐怕就望塵莫及了。

色素有多種顏色(參見色素材料)常用玫瑰精、大紅、嫩黃、品綠、黃金粉等。對色素沒有什麼特殊要求,也有不加色素的素香(本色)。再有就是為了提高質量或者降低成本,生產者添加的一些微量東西,如靈光粉金片碳酸鈣硝酸鉀等。

水是制香中必不可少的。水雖然不能算作原料,但水在制香過程中起重要的作用,經晾曬、乾燥,去除水份後的香才能算作成品。但在制香過程中,水是不可或缺的。攪拌原料中,水的重量約占40%—60%,因香的品種,制香的工藝、材料本質(含水量)、氣候、設備等因素不同而有較大的差異。

線香的種類

一、線香根據用料的情況可以分為

1、單品香:也就是以單一的香料直接使用,或研磨成粉,或製成線香、盤香等香品。常見的有沉香、檀香等木塊或粉末,使用時以發揮其特有的香氣與功效為主,不摻雜其它的香料成分。但有些種類的單品香容易產生燥氣,香味雖純卻不一定能夠讓人產生愉悅之感,起到靜心、療疾的功效。所以不能盲目的熏燒。沉香、檀香氣味芳雅,藥效顯著所以它們的單品香,在市面上比較受歡迎。

2、和合香:就是指有數種香料調和而製成的香品,例如在宗教供養或祭祀的時候使用的香品經常是由多種成分組成。和合香一般都是採用多種植物香料,有固定的配方,絕大多數不會摻入動物分泌物或肉體製作的香料,也不會摻雜其它的會發出臭味或是沒有香氣的物質。每種和合香都有其特定的功效,也各自具有獨特的名稱,常見的佛教和合香品有除障香、文殊香、藥師香等。

二、線香根據外形纖長似線,可以分為有木芯和沒木芯兩種。有木芯的就是指在削成細直條狀的竹枝上塗裹榆樹等樹皮糊作為粘合劑,再將香粉均勻裹在香枝上壓實而成。沒有使用竹芯的線香則是直接將混合的香末,壓實製成長條狀的香品。

三、線香根據自己所選用的材料也分為不同的種類,以當前市場上常見的香品來看,有:芽莊沉香線香、安汶沉香線香、新山檀線香、老山檀線香、越南惠安沉香線香印尼水沉香線香紅土沉香線香等等,每款香都有自己獨到的香味和功效,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加以選擇。

線香的用途

線香的使用在古代極其普遍,特別受到貴族階級和文人墨客的喜愛,是他們居家養生、陶冶情操必備的日常用品。歸結起來線香薰香主要作用如下。

1、美化環境:好的香品用於薰香,可以產生出非常清新優雅的香氣,對於祛除房間異味,美化室內環境有着非常明顯的作用。

2、怡神悅心:沉香、檀香等高品質的香品用於熏焚是香道的首選,其產生出來的氣味清醇、幽雅,沁人心脾,不僅可以美化環境,更能夠給人增添幾分生活得情趣。

3、參禪修煉:美好的香氣具有安神開竅功能,可以輔助修煉者達到入淨和正定。

4、供神祭祀:已少有專門用於祭祀的優質香品,一些天然香料製作的用於輔助修煉、陶冶情致的香品可以兼作祭祀用香。多見的「祭祀專用香」大都只是在包裝、名稱上對祭祀主題有所標註。例如,有的標明所敬奉的神明:供佛香、觀音香,財神香等;有的標明所求拜內容:祈福香,吉祥平安香等等;有的標明敬香地點:五台山普陀山等等。至於香的品質,則良莠不齊。

5、養生祛病:類香品的原料為天然香料和中藥材,可依據功效的不同細分為不同種類,每一種香品都有相應的特定配方和製作工藝。養生祛病類香品重在配方、用料和製作工藝,至於外形則可以多種多樣,不拘定式。例如:防止瘟疫的香品:多為薰燒類的線香或盤香;改善睡眠的香品:可以是填充特殊香藥的香枕、香包,或是薰燒用的線香、盤香。

聞香的方法

聞線香不要湊着鼻子去聞,其次,剛點燃線香的時候是不會有香味的,這個時候先要插香座,不要去聞香味,還有一個就是品線香不是拜佛,不要放很高,放在比較低矮的桌子上最好,待線香燃燒片刻,就可以開始細細品香了,香味會慢慢鑽入鼻中,不需要靠近聞,點線香的時候要保持室內通風,這樣更適合香味的擴散。[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