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飲水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飲水機
 

飲水機是將桶裝純淨水(或礦泉水)升溫或降溫並方便人們飲用的裝置。機器上方放桶裝水,與桶裝水配套使用。飲水機,歸納起來分為溫熱、冰熱、冰溫熱三種類型,冰熱機又分半導體製冷飲水機和壓縮機式製冷飲水機兩種。

中文名 :飲水機

釋 義: 將桶裝純淨水或管道水升溫或降溫方便飲用的裝置

配 套 : 桶裝純淨水(或礦泉水)

功  能 :升溫或降溫

出現時間 :20世紀中期

原理: 電流的熱效應

基本結構

水路連接

1、飲水機構造中的進水管有硅膠,冷水出水管的硅膠冷水水龍頭相連。熱水出水管的硅膠與熱缸熱水出水口相連。蒸汽管是蒸汽排放的通道,它與集水箱相連,不過連接的部分要高於集水箱正常使用的水位。

2、飲水機構造很奇妙,由於蒸汽不能直接排放到空氣中,直接導致熱水不能達到沸騰,此外出水管路的長度也對水溫有一定的影響,再有熱缸的保溫材料也對水溫有一定的影響。單向閥位於熱缸的進水管上,它起到單向流動的作用,可以防止熱水串溫,起隔離的作用。

供水系統

1、飲水機構造中的供水系統在飲水機電動出水裝置處,如微型電泵和單一出水口之間設置了一出水匯合器,有一個或多個微型電泵,相應地在出水匯合器上設置一個或多個進水口,然後微型電泵的出水口通過管道與出水匯合器的進水口相連接。

2、接下來由於出水匯合器的垂直位置高於飲水機內部水面,於是出水匯合器的出水口通過管道連接到整個飲水機的單一出水口,然後出水匯合器出水口的管徑大於進水口的管徑。飲水機構造的供水系統其實還是比較容易理解的。

3、相應地,與出水口相連接的管道的管徑大於與進水口相連接的管道的管徑,出水匯合器上還另開有一通氣口,此通氣口通過管道連接到常溫水罐上,出水匯合器上的通氣口使高於飲水機內部水面的出水匯合器內保持常壓,這樣,單一出水口的垂直位置可以低於飲水機內部水面,便於飲水機整體結構的安排。 [1]

分類及特點

1、按外形分類

台式:體形較小,移動較方便、

立式:上半部分為飲水機,下半部分為消毒櫃或儲物櫃,可以消毒茶具或儲藏保鮮食品,個別機型還設置有小冰櫃,供冷凍飲料用。

2、按飲水溫度分類

溫熱型:設置有常溫、熱水水龍頭,供應常溫水/88-96℃熱水。

冷熱型:設置冷、熱水水龍頭,供應5~12 ℃冷水/88~96℃熱水。

三溫型:設置三個水龍頭,分別供應常溫水、冷水和熱水。

3、按製冷方式分類

電子製冷型:採用半導體元件製冷,具有功耗小、運行噪聲低、無污染、自動控制和售價低等特點。

壓縮機製冷型:吸收熱量使水降溫,3L的製冷容量,其製冷功率在75-110W之間,具有整機可靠性高、製冷效率高、製冷速度快、冷水供應量大等特點。

4、按控制方式分類

普通控制型:加熱和製冷均自動恆溫控制,是目前用戶使用最多機型。

智能感應型:利用人體紅外感應,距離7米以內、視角1200,人在時自動開機,人離開延時數分鐘後自動關機。具有使用安全、自動開、關機,節約電能特點。[2]

性能標準

飲水機以電源為動力,若飲水機發生漏電、絕緣不良等,都極為危險。消費者在選購時首先要認準產品的品牌和經過中國電工產品認證委員會(CCEE)產品認證標誌。

1、類型選擇

在眾多品牌、型號飲水機產品中飲水機,歸納起來不外乎是溫熱、冰熱、冰溫熱三種類型,冰熱機又分半導體製冷飲水機和壓縮機式製冷飲水機兩種。決定買什麼類型的飲水機,主要從飲水人數和製冷速度來考慮。就製冷速度而言,在製冷時間相同情況下,壓縮機式製冷飲水同要比半導體製冷飲水機快得多,冰水供應量也比後者多。

2、功能選擇

從功能使用考慮選購飲水機,這一點頗為重要。如果不喜愛用飲水機調製冷飲的,日常只用於泡茶和沖咖啡,購買一台溫熱飲水機就可以了,既實用又經濟,如果年輕人較多,加上地處南方熱帶地區,夏季使用率較高,且又喜歡冷飲者,則應購買冷熱飲水機。另外,還有冰溫熱三用機,可根據需要選擇。

3、外觀

飲水機噴塑件表面應光滑平整,色澤均勻,深層牢固,不應有裂痕、劃傷、起泡等缺陷,各接縫處連接勻稱。

4、通水試驗

外觀確定以後,下一步是通水試驗檢查後,方法和步驟如下:

首先檢查飲水機頂蓋,若沒有聰明座的,說明進水系統不具備預防二次污染,此類飲水機不宜選購。聰明座裝入要牢固,拆卸應順暢。導柱與聰明座螺紋結合要牢固;若有鬆動,不能擰緊,說明導柱與聰明座螺紋結合不良,日後使用,導柱根部容易脫出或折斷。瓶裝水注入水箱(一般注水2-3次)後,不按下水龍頭,水龍頭不應出現滴水現象(水龍頭密封正常);觀察水桶水位,若水位急劇下降,說明機內有漏水(橡膠接管頭脫出產生漏水的致),不宜選購;按下水龍頭按手(製冷經過1.5-2秒,制熱約經過2-2.5秒),水龍頭應有水流出來,出水流暢,說明飲水器功能正常。倘若沒有出水或出水慢,說明進水有阻塞或此機不正常。

5、電氣性能

注水,接通電源,按動製冷、制熱電源開關數次,開關接觸應良好,相應指示燈隨之顯示,表示飲水機電路基本正常。按下製冷開關,用手靠近背板風口,有排風感,聽不到噪聲中噪聲很弱,風機運轉正常。通電2小時後,按下製冷水龍頭,應有冷水流出。

6、消毒與除垢

據有關環境衛生監測部門檢測顯示,桶裝飲水機內冷熱水膽三個月不洗就會大量繁殖細菌、病毒、沉澱殘渣、重金屬甚至孽生紅蟲,嚴重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3]

工作原理

製冷原理

1、按下製冷開關,電源接通,製冷綠色指示燈亮,壓縮機開始啟動運行。

2、壓縮機將蒸發器中已吸熱氣化的製冷劑蒸汽吸回,壓縮成高溫、高壓氣體,送至冷凝器

3、製冷劑蒸汽經冷凝器向外界散熱形成冷凝成高壓液體。再經毛細管節流降壓流入蒸發器內,吸收冷膽的常溫水電熱量,使水溫降低,製冷劑液體又被壓縮機吸回,如此不斷循環真正實現降溫目的。

4、當水溫隨時間降到設定溫度時,製冷溫控器觸點斷開,製冷綠色指示燈熄滅,壓縮機停轉,轉入保溫狀態。

5、斷電後水溫逐漸回升,當升到設定溫度時,製冷溫控器觸點動作閉合,接通電源綠色指示燈亮,壓縮機運行。如此循環,將水溫控制在4-12℃之間。

制熱原理

1、按下制熱開關,接通電源,加熱電路接通,紅色加熱指示燈點亮,電熱管發熱。

2、水溫達到設定溫度,自動復位溫控器自動切斷電源,紅色加熱指示燈熄滅,轉入保溫狀態。

3、斷電後水溫逐漸下降到設定溫度,溫控器觸點動作閉合,接通電源,紅色加熱指示燈亮,電熱管再次發熱升,循環往復將飲水機內水溫控制在85-95℃之間。

壓縮式製冷飲水機使用溫度的保險控制裝置,當電路出現過熱的狀態,保護裝置會過載時自動熔斷或斷開電路,起到安全保護作用。

溫熱型飲水機

1、按下加熱開關,電源為「保溫」指示燈提供電源,作通電指示。一路構成加熱迴路,使電熱管通電加熱升溫;另一路為「加熱」指示燈提供電壓作加熱指示。

2、熱罐內的水加熱到設定的溫度,溫控器觸點斷開,切斷加熱,加熱指示迴路電源,「加熱」指示燈熄滅,電熱管停止加熱。

3、水溫下降到設定溫度,溫控器觸點接通電源迴路,電熱管重新發熱,如此周而復始地使水溫保持在85-95℃之間。

溫熱飲水機電路採用雙重保護元件,當飲水機超溫或發生短路故障時,超溫保險器自動熔或手動復位溫控器自動斷開加熱迴路電源,起到保護作用。超溫保險器是一次性熱保護元件,不可復位,等排除故障後按原型號規格更換新的超溫保險器,再用手按手動復位溫控器的復位按鈕,觸點閉合便可重新工作。

冷熱型飲水機

1、直冷式冷熱飲水機由水箱提供常溫水,進水分兩路:一路進入冷膽容器,經製冷出冷水;另一路進入熱罐,經加熱出熱水。

2、按下製冷開關後,交流電壓經電源變壓器降壓、整流二極管作全波整流以及電容濾波後,輸出直流電壓半導體製冷組件製冷和風機排風,同時,製冷指示燈點亮。由於直冷式冷熱飲水機不設自動控溫,因此開機後製冷指示燈常亮。

3、按下加熱開關,加熱指示燈亮,電熱管發熱,熱罐內的水溫升高,到達設定溫度,溫控器觸點斷開,自動切斷加熱電源,加熱指示燈熄滅,電熱管停止加熱。水溫下降到設定溫度,溫控器觸點閉合,自動接通加熱電源,加熱指示燈亮,電熱管發熱。爾後重複上述過程,使水溫在85-95℃之間保持恆溫。[4]

清洗方法

1、飲水機清洗方法I:藥片、消毒劑清洗法

這種飲水機清洗方法就比較常見了,飲水機清洗內膽所採用的比較普遍的方法是用去污泡騰片或專用消毒劑。去污泡騰片這種含氯的藥片經水分解後,可以有效殺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病菌。具體的飲水機清洗過程是:先打開飲水機後面的排污管,並打開所有開關以排空所有的剩水,將1片去污泡騰片溶解在2升左右的清水裡製成消毒液,可以用一小部分消毒液擦洗飲水機的各部位,其餘的灌入膽內,過15-20分鐘後,再打開飲水機的開關和排污管,排盡消毒液,用7-8升的清水多次沖洗內膽就可以了,這是第一種常見的飲水機清洗方法。

2、飲水機清洗方法II:臭氧殺菌法

臭氧殺菌法對飲水機清洗也是一個值得推薦的飲水機清洗方法。這種飲水機清洗方法是利用臭氧的殺菌作用來達到清洗飲水機的目的,在清洗時,排空機內剩水後,將消毒機的接口和飲水機的入水口對接上,將臭氧注入飲水機內膽,經過大約20分鐘後的熏蒸,裝上水桶後放出少量的水。由於臭氧在常溫下的半衰期為20-50分鐘,幾個小時內可以全部分解,氧化生成為無害的氧氣二氧化碳,在經過臭氧殺菌清洗後,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喝到放心的水了,這是第二種常見的飲水機清洗方法。

3、飲水機清洗方法III:加壓過濾法

飲水機清洗方法中,可以利用採用加壓過濾方法的專業飲水機清洗機械。在清洗時,將清洗機的一端接到飲水機的入水口,另一端接入飲水機下部的排水口,形成一個閉環循環,同時採用專用消毒清洗劑。該方法利用清洗機械自身的循環壓力,可以充分達到清洗的目的,然後通過機械壓力可以將水垢和雜質完全排出,這是第三種常見的飲水機清洗方法。

4、飲水機清洗方法IV:利用飲水機清洗設備

用機器設備簡便快速。飲水機清洗設備是利用加壓水循環的物理原理,可有有效的對飲水機管道內壁一個持續不間斷沖洗,保證沖洗的力度強度,徹底清洗水垢、雜質等,節約用水量,清洗設備固定的儲水箱,儲水量在1500毫升,有效保證清洗場地的乾淨,整潔,這是第四種常見的飲水機清洗方法。[5]

相關視頻

1、全自動飲水機

2、選購飲水機需要注意什麼?

參考來源

  1. 飲水機原理_飲水機內部結構詳解,電子發燒友網,2017年12月12日
  2. 飲水機種類和特點,京東網,2017-10-23
  3. 飲水機,就要加盟網,2017-12-19
  4. 飲水機原理_飲水機內部結構詳解,電子發燒友網,2017年12月12日
  5. 飲水機怎麼清洗 飲水機清洗方法,美樂樂網,: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