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按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按鈕
 

按鈕是一種短時接通或斷開小電流電路的電器,它不直接控制主電路的通斷,而在控制電路中發出手動「指令」去控制接觸器繼電器等電器,再由它們去控制主電路,故稱「主令電器」。[1]

中文名: 按鈕

外文名: button

功能 :接通或斷開小電流電路

性 質: 手動開關

分 類 :常開按鈕、常閉按鈕、複合按鈕

主要結構

按鈕開關的結構:由按鈕帽、復位彈簧、固定觸點、可動觸點、外殼和支柱連杆等組成。

常開觸頭(動合觸頭):是指原始狀態時(電器未受外力或線圈未通電),固定觸點與可動觸點處於分開狀態的觸頭。

常閉觸頭(動斷觸頭):是指原始狀態時(電器未受外力或線圈未通電),固定觸點與可動觸點處於閉合狀態的觸頭。[2]

動作原理

按鈕是一種人工控制的主令電器。主要用來發布操作命令,接通或開斷控制電路,控制機械與電氣設備的運行。按鈕的工作原理很簡單,對於常開觸頭,在按鈕未被按下前,電路是斷開的,按下按鈕後,常開觸頭被連通,電路也被接通;對於常閉觸頭,在按鈕未被按下前,觸頭是閉合的,按下按鈕後,觸頭被斷開,電路也被分斷。由於控制電路工作的需要,一隻按鈕還可帶有多對同時動作的觸頭。

按鈕的用途很廣,例如車床的起動與停機、正轉與反轉等;塔式吊車的起動,停止,上升,下降,前、後、左、右、慢速或快速運行等,都需要按鈕控制。

常開(動合)按鈕開關,未按下時,觸頭是斷開的,按下時觸頭閉合接通;當鬆開後,按鈕開關在復位彈簧的作用下復位斷開。在控制電路中,常開按鈕常用來啟動電動機,也稱啟動按鈕。

常閉(動斷)按鈕開關與常開按鈕開關相反,末按下時,觸頭是閉合的,按下時觸頭斷開;當手鬆開後,按鈕開關在復位彈簧的作用下復位閉合。常閉按鈕常用於控制電動機停車,也稱停車按鈕。

複合按鈕開關:將常開與常閉按鈕開關組合為一體的按鈕開關,即具有常閉觸頭和常開觸頭。未按下時,常閉觸頭是閉合的,常開觸頭是斷開的。按下按鈕時,常閉觸頭首先斷開,常開觸頭後閉合;當鬆開後,按鈕開關在復位彈簧的作用下,首先將常開觸頭斷開,繼而將常閉觸頭閉合。複合按鈕用於聯鎖控制電路中。[3]

型號及含義

S—防水式,具有密封外殼,可防止雨水侵入;

F—防腐式,能防止腐蝕性氣體進入;

J—緊急式,帶有紅色大蘑菇按鈕(突出在外),做緊急切斷電源用;

X—旋鈕式,用旋鈕旋轉進行操作,有通和斷兩個位置;

Y—鑰匙操作式,用鑰匙插入進行操作,可防止誤操作或供專人操作;

D—光標按鈕,按鈕內裝有信號燈,兼做信號指示。[4]

分類介紹

按用途和觸頭的結構不同分類

1、常開按鈕

2、常閉按鈕

3、複合按鈕

按操作方式防護方式分類

1、開啟式:適用於嵌裝固定在開關板、控制櫃或控制台的面板上。代號為K。

2、保護式:帶保護外殼,可以防止內部的按鈕零件受機械損傷或人觸及帶電部分,代號為H。

3、防水式:帶密封的外殼,可防止雨水侵入。代號為S。

4、防腐式:能防止化工腐蝕性氣體的侵入。代號為F。

5、防爆式:能用於含有爆炸性氣體與塵埃的地方而不引起傳爆,如煤礦等場所。代號為B。

6、旋鈕式:用手把旋轉操作觸點,有通斷兩個位置,一般為面板安裝式。代號為X。

7、鑰匙式:用鑰匙插入旋轉進行操作,可防止誤操作或供專人操作。代號為Y。

8、緊急式:有紅色大蘑菇鈕頭突出於外,作緊急時切斷電源用。代號為J或M。[5]

選用原則

1、根據使用場合和具體用途選擇按鈕的種類。例如,嵌裝在操作面板上的按鈕可選用開啟式;需顯示工作狀態的選用光標式;需要防止人員誤操作的重要場合宜用鑰匙操作式;在有腐蝕性氣體處要用防腐式。

2、根據工作狀態指示和工作情況要求,選擇按鈕的顏色。例如,啟動按鈕可選用白、灰或黑色,優先選用白色也可以選用綠色。急停按鈕應選用紅色。停止按鈕可選用黑、灰或白色,優先用黑色,也可以用紅色。

3、根據控制迴路的需要選擇按鈕的數量。如單聯鈕、雙聯鈕和三聯鈕等。[6]

相關視頻

1、按鈕開關知識

2、按鈕開關的結構原理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