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蚊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蚊症 在中醫典籍《銀海精微》稱之為 蠅翅黑花。《證治準繩·雜病·七竅門》稱 雲霧移睛。[1]飛蚊症現象是玻璃體(充滿眼球中,像膠狀一樣的液體)中微小叢聚之凝膠或細胞碎片的混濁物,投影在視網膜(對光敏感的眼球內層)上造成的。當你的眼球作上下左右的移動時,會造成玻璃體流動,而可使飛蚊飛來飛去。[2]飛蚊症是眼睛玻璃體退化的自然生理反應,當年齡漸長、近視、眼睛開過刀或長期間盯電腦、手機螢幕用眼過度,會提早發生。此外,還有可能是伴隨視網膜剝離、視網膜撕裂,或是因為視網膜血管阻塞、糖尿病視網膜病等引起的出血所導致。[3]

症狀

飛蚊症可分為退化性和病理性,其中退化性是眼睛玻璃體退化的自然生理反應,當年齡漸長、高度近視、眼睛開過刀或有外傷病史,就會提早發生。因為眼睛的玻璃體是透明膠狀的,退化後逐漸稀釋成水狀,若有混濁物在玻璃體內,有時會凝結成微小的粒狀或塊狀,光線投射後造成影子,就會看到小黑點在眼前晃來晃去的「黑蚊」。

病理性飛蚊症,是因為疾病而引起.有時是因為眼睛局部毛病,有時則會因全身性血管疾病而引起。其中局部眼睛病變,有些是視網膜年久退化,視網膜變薄所形成的「萎縮性破洞」,有些是因為玻璃體退化,急性拉扯視網膜造成的「視網膜裂孔」。這些眼底視網膜「破孔」會合併玻璃體內混雜物或出血,也會造成飛蚊,這種破孔有些會造成視網膜剝離,進而造成失明。

此外,全身性血管疾病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眼中風,甚至黃斑部病變,如果造成玻璃體出血,也會造成急性飛蚊增加。這些病理性的飛蚊症需要特別注意,因為嚴重的病理性狀況雖然只佔5%,但卻會造成視網膜裂孔、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嚴重時可能造成失明,需要緊急處理如視網膜雷射甚至手術。

退化性飛蚊症有可能會合併病理性飛蚊症,病理性飛蚊症打過雷射後,也會產生退化性飛蚊症;甚至有可能經過雷射治療的病理性飛蚊症,未來也可能會合併新的病理性飛蚊症,這是因為打雷射範圍不大,很有可能在沒有雷射治療處,再度產生新的病理性飛蚊症。[4]

中醫論點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就描述了30幾種眼睛疾病,可見中醫眼科具有悠長的歷史。[5]中國宋代《太平聖惠方》中就寫到:「夫眼見黑花,皆起於臟腑。…若肝膽勞傷, 氣血不足而更注目強視,看讀細書,勞傷所致,承虛致患」。而《聖濟總錄》也指出「…久則昏暗, 時見黑花飛蠅。其證如此,腎虛可知也」。[6]文獻別錄》《證治準繩.雲霧移睛》:「… 乃玄府有傷,絡間精液耗澀,鬱滯清純之氣而為內障之證。」《審視瑤函》:「謂人自見目外,有如蠅蛇、旗旆、蛺蝶、絳環等狀之物,色或青黑粉白微黃,看在於眼外空中」,多因肝腎不足,氣血虛衰,瘀血滯積、或其他全身性疾病所引起。[7]

中醫醫學辨證飛蚊症的成因,主要可簡單歸為以下五類:肝腎陰虛、肝腎氣虛、水濕上泛、氣血不足、氣滯血瘀等。每位患者的症狀不同,中醫師的辨證也會不盡相同,患者也可能同時出現上述幾項證型。

中藥療法

歷代醫書中,針對飛蚊症治療所使用的中藥進行歸納。最常使用於飛蚊症的前10味中藥,分別為:防風羌活菊花車前子人參甘草地黃肉蓯蓉枸杞子細辛。不管從飛蚊症的證型,或使用的中藥來看,中醫大抵會從補虛、清熱、解表、利水滲濕、活血化瘀等方向治療。藉此增加患者氣血循環、延遲老化,以促使玻璃體混濁速度減緩,當玻璃體中混濁物沉澱一些,就能看到一定療效。[8]

飛蚊症日常保養

  1. 避免高速衝撞動作:有飛蚊症、高度近視的人,建議不要做過於劇烈的運動,例如,雲霄飛車高空彈跳等等,只要有撞擊或易摔倒的活動都較不適合做。
  2. 補充抗氧化營養素:日常可以多攝取具有抗氧化的食物,並從牛奶、蛋、魚、全穀物及豆類、深綠色蔬菜及蔬果補充營養。40歲後可以適度補充營養品如葉黃素、玉米黃素。
  3. 控好血糖、血壓:有糖尿病問題的病患,更要注意飛蚊症發生,可能是因微血管出血所引起。因此,除了平常嚴密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血壓,更特別留意自己眼前出現的變化。
  4. 促進眼周血液循環:可養成每天早晚,用熱毛巾熱敷眼睛1次的習慣。或經常按摩眼周的,目窗、睛明、四白、太陽、攢竹、魚腰、瞳子髎、承泣等穴道。甚至是平時可適度閉眼,用食指指腹緩慢、輕柔的在眼眶上下向內外各旋轉50 次,再用食指或中指按摩雙眼角,內外各旋轉50 次,都是促進眼周血液循環,減少眼疲勞的好方法。[9]

影片

by YouTube 四十多歲就有飛蚊症該如何治療及預防?吃葉黃素有用嗎?
by YouTube 【看中醫】20160423 - 飛蚊症
by YouTube 惱人的飛蚊症/眼科部洪嘉鴻醫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