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向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向標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風向標

外文名;wind vane

用途;測定風來向的設備

適用領域;氣象化工、礦區、農業、油田勘探

構造;風標風輪、尾翼、動杆主杆底座

外形;尾翼、平衡錘、指向杆、轉動軸

風向標是測定風來向的設備。風向標基本上是一個不對稱形狀的物體,重心點固定因垂直軸上。 當風吹過,對空氣流動產生較大阻力的一端便會順風轉動,顯示風向引。金屬風向標由風標、風輪、尾翼、動杆、主杆、底座六部分組成,主體部分為優質不鏽鋼材料,風葉採用優質工程塑料製作,耐腐蝕性強,動杆部分採用優質雙不鏽鋼防水軸承靈敏度高、啟動風速小、經久耐用;產品具有安裝簡易,運輸便捷的特點,廣泛應用於氣象、化工、礦區、農業、油田勘探等行業。[1]

簡介

風向標外形可分為尾翼、平衡錘、指向杆、轉動軸四部分。風速和風向是分別利用磁感風速杯和風向標來量度。磁感風速杯通常有三個對稱風杯,固定於垂直軸上,令每個風杯的直徑面都是垂直。由於風杯凹面比凸面承受較大的風力,風杯輪便會隨風轉動,觀測員可從風杯轉動的速度來確定風速。

至於風向,則由風向標顯示。風向標基本上是一個不對稱形狀的物體,重心點固定於垂直軸上。當風吹過,對空氣流動產生較大阻力的一端便會順風轉動,顯示風向。

原理

當風的來向與風向標成某一交角時,風對風向標產生壓力,這個力可以分解成平行和垂直於風向標的兩個風力。由於風向標頭部受風面積比較小,尾翼受風面積比較大,因而感受的風壓不相等,垂直於尾翼的風壓產生風壓力矩,使風向標繞垂直軸旋轉,直至風向標頭部正好對風的來向時,由於翼板兩邊受力平衡,風向標就穩定在某一方位。

風向標的箭頭永遠指向風的來源,其原理其實非常簡單:箭尾受風面積比箭頭大,若箭頭及箭尾均受風,箭尾必會被風推後,使箭頭移往風的來源。風向標裝置於高杆子上,為使風向紀錄更準確,必須於杆底用指南針測定10秒的風向(當時風向須穩定)。

定義

地面風普遍是以方向和速度的兩個數值來說明的二維水平向量。地面風通常是用風向標和風杯風速表或螺旋槳式風速表來測量。

規定

由於受到摩擦力的影響,風速會隨着高度上升而增加。故此,我們為風速表安放於空曠地區定下了一個標準高度。風速表安放於平坦而空曠地區的標準高度是離地面10米。空曠地區是指風速表與任何障礙物相距不少於該障礙物10倍高度的範圍

量度單位風速︰米/秒(m/s)

公里/小時(km/h)公里/小時(km/h)

海里/小時(knots)海里/小時(knots)

換算因子︰

1米/秒1米/秒

1公里/小時1公里/小時

1海里/小時1海里/小時

=3.6公里/小時=3.6公里/小時=0.278米/秒=0.278米/秒=0.514米/秒=0.514米/秒

=1.944海里/小時=1.944海里/小時=0.540海里/小時=0.540海里/小時=1.852公里/小時=1.852公里/小時

風向︰風向界定為風來自的方向,並從地理上的北方開始順時針方向量度。

方位點(例如:北、東北、東、南、西)

角度(例如:360o,045o,090o,180o,270o)

風向和風速也會影響生物的活動。例如在當風的地方,空氣流動速度較快,環境中水份的流失速度會增加,於其中活動的生物會表現出不同程度的適應性,如形成防止水份流失的特別構造。

其它

在風力的作用下,風向標繞鉛直軸旋轉,使風尾擺向下風方向,頭部指向風的來向。風向標感應的風向必須傳遞到地面的指示儀表上,以電觸點式最為簡單,但一般只能作到每一個方位(22.5°)有一個觸點 。精確的方法有自整角機和光電碼盤。

常識

概述

怎樣看懂風向與風力的表示符號,用什麼符號表示幾級風??

由風矢表示,由風向稈和風羽組成。

風向稈: 指出風的業向,有8個方位。

風羽: 由3、4個短劃和三角表示大風風力,垂直在風向杆末端右側(北半球)

1--2級: 1 豎槓 1 橫

3--4級: 1 豎槓 2 橫

5--6級: 1 豎槓 3 橫

7--8級: 1 豎槓 4 橫

8級以上:1 豎槓 1 三角 像個小旗子

風力等 金屬風向標級表

風級和符號 名稱 風速(米/秒)* 陸地物象 海面波浪 浪高(米)

0 無風 0.0-0.2 煙直上 平靜 0.0

1 軟風 0.3-1.5 煙示風向 微波峰無飛沫 0.1

2 輕風 1.6-3.3 感覺有風 小波峰未破碎 0.2

3 微風 3.4-5.4 旌旗展開 小波峰頂破裂 0.6

4 和風 5.5-7.9 吹起塵土 小浪白沫波峰 1.0

5 勁風 8.0-10.7 小樹搖擺 中浪折沫峰群 2.0

6 強風 10.8-13.8 電線有聲 大浪到個飛沫 3.0

7 疾風 13.9-17.1 步行困難 破峰白沫成條 4.0

8 大風 17.2-20.7 折毀樹枝 浪長高有浪花 5.5

9 烈風 20.8-24.4 小損房屋 浪峰倒卷 7.0

10 狂風 24.5-28.4 拔起樹木 海浪翻滾咆哮 9.0

11 暴風 28.5-32.6 損毀普遍 波峰全呈飛沫 11.5

12 颶風 32.7- 摧毀巨大 海浪滔天 14.0

風向標原理

風向標(風速傳感器)的變換器為碼盤和光電組件。當風標隨風向變化而轉動時,通過軸帶動碼盤在光電組件縫隙中的轉動。產生的光電信號對應當時風向的格雷碼輸出。傳感器的變換器可採用精密導電塑料電位器,從而在電位器活動端產生變化的電壓信號輸出。

相關視頻

科學小實驗-風向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