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鬱金香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鬱金香革命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黃色革命

發生地點: 吉爾吉斯斯坦

別名: 鬱金香革命

結局: 總統阿卡耶夫辭職

發生時間: 2005年3月

黃色革命又稱"鬱金香革命"(Tulip Revolution),指2005年3月發生于吉爾吉斯斯坦的政治危機[1]

鬱金香革命介紹

起因:選舉慘敗反對派走上街頭

吉爾吉斯斯坦進行了議會選舉,全國將近400名候選人參選,爭奪一院制議會的75個議員席位。通過2月27日和3月13日的兩輪投票,西方支持的反對派慘敗,當選者不到10人;親俄政府陣營取得了較為滿意的戰績,約有30名候選人如願當選,這其中也包括阿卡耶夫總統的一雙兒女;而剩下的半數席位則被獨立候選人攬入懷中。

這樣的結果自然令反對派難以接受。他們一方面指責選舉進程中存在舞弊和違法行為,不承認選舉結果;另一方面發動支持者走向街頭,希望通過格魯吉亞烏克蘭模式,實現改朝換代的政治鬥爭大逆轉。

從3月4日開始,反對派示威者先後採取多次行動,包括占領賈拉拉巴德州行政大樓,扣押政府官員,要求取消選舉結果、建立人民蘇維埃、阿卡耶夫總統辭職的呼聲不斷。3月18日中午剛過,吉爾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奧什的形勢激化,大約300名抗議者衝進位於那裡的奧什州行政大樓,並表示如果阿卡耶夫不辭職,他們就不會離開那裡。除此之外,科奇科拉、塔拉斯等六個南部城市的市府辦公樓也落入示威者手中。

鏡頭前:示威者焚燒內務局

當地時間3月20日清晨5點,特警部隊向賈拉拉巴德和奧什州行政大樓發動攻擊,將聚集在那裡的示威者趕了出去。

儘管吉爾吉斯斯坦內務部官員一再強調,示威者沒有傷亡。然而,反對派方面卻不那麼認為--大批示威者被捕、部分人員傷亡的消息在示威者中間的傳播,立即引起了強烈反響。

當天中午,賈拉拉巴德市的8000-9000名示威者行動起來,他們手持石塊、鐵棍和燃燒瓶,有的坐車、有的步行,浩浩蕩蕩地來到市局大樓前。為了阻止集會者衝進內務局大樓,警方不得不對空鳴槍,以示警告。然而,警察的行動沒有收到效果,進攻者開始向內務局大樓投擲石塊和燃燒瓶,內務局大樓隨即起火燃燒,警員被迫撤離。晚些時候,示威者占據了賈拉拉巴德市府大樓,並且很快又奪取了機場,以防止特警部隊通過空中渠道進入賈拉拉巴德。3月21日,奧什地區的抗議者重新占領了州府大樓,並且還奪取了市警察局的控制權,而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州電視台

鏡頭外:美歐介入不斷施壓

在反對派抗議浪潮此起彼伏的同時,美歐為首的西方國家也不斷向吉爾吉斯斯坦政府施壓。

歐安組織比什凱克中心主任馬爾庫斯·米勒指出,各方應當放棄暴力手段,在尊重人權和公民自由的基礎上,通過法律和建設性的對話解決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埃雷利也在當天散發的書面聲明中指出:"自一周前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束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密切關注着吉爾吉斯斯坦的局勢。我們對發生在賈拉拉巴德和其他地區的暴力事件感到擔憂,並呼籲吉爾吉斯斯坦各方進行對話,通過合法的和平途徑解決所有問題。"

聲明還強調說,布什政府"堅決支持"歐安組織呼籲放棄暴力、立即對話的聲明,並支持同吉爾吉斯斯坦政府和反對派展開接觸。

顏色革命

最近幾年,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頻頻插手,不斷在前蘇聯的各個前加盟共和國製造"顏色革命"。

2003年年底,在美國及西方的干預和幫助下,格魯吉亞反對派發起"玫瑰革命",親西方的政治力量走上政治前台。一年後,烏克蘭爆發了"橙色革命","美國女婿"尤先科如願坐上總統寶座。

在此期間,西方國家還試圖在白俄羅斯土庫曼斯坦有所作為,只是由於盧卡申科和尼亞佐夫根基牢固,才最終無功而返。

進入2005年,美國再次把目光對準前蘇聯地區,而戰略位置極其重要的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無疑成了其輸出"顏色革命"的主要目標。對于吉爾吉斯斯坦來說,2005年可謂選舉之年。首先,改革後的一院制議會選舉在2月底舉行,10月份則要選舉產生新總統,阿卡耶夫總統能否排除法律阻礙、第三次掌管國家大權,是吉爾吉斯斯坦反對派與西方勢力關注的焦點。而能否拿下議會的立法權,將成為制約阿卡耶夫繼續連任的關鍵因素。

由於阿卡耶夫在外交政策方面,具有較強的獨立性與親俄性,美國強硬派早就將其視為眼中釘,必欲拔之而後快,所以早已開始暗中扶植親美的反對派。去年10月,美國、歐盟以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通過外交和其他渠道,對吉爾吉斯斯坦反對派提供庇護。即使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辦公廳在今年1月10日向美國、德國、歐安組織代表團首腦發出警告,西方的保護行動仍然沒有停止。美歐此舉引起了阿卡耶夫的強烈不滿,他曾發表聲明,呼籲人民對"天鵝絨革命"輸入者的挑釁行為奮起還擊,並強調說:"最危險的是,他們現在有了能夠教會各種顏色革命的專業教練。"

結局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卡耶夫3日在莫斯科與吉議會代表團談判後宣布,他已經簽署關於辭去總統職務的文件,辭職儀式將在4日舉行。

阿卡耶夫在談判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談判是"建設性的,是在相互理解的氣氛中進行的"。簽署的有關文件內容主要包括:阿卡耶夫宣布提前辭職;吉議會應通過決定,無條件遵守憲法中有關總統的條款;議會應接受阿卡耶夫的辭職聲明,並確定提前進行總統大選的日期;確定由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擔當上述文件的國際擔保人。

阿卡耶夫與吉議會代表團的談判當天下午在吉駐俄使館舉行。阿卡耶夫先與吉議長捷克巴耶夫進行了談判。隨後,代表團其他成員加入談判行列。整個談判持續兩個多小時。

捷克巴耶夫率領的吉議會代表團3日抵達莫斯科,專門同阿卡耶夫就其辭職的具體問題進行談判。此前阿卡耶夫曾表示,他可以辭職,但根據憲法,他必須親自在議會發表辭職聲明。但是,吉現政權以無法保證阿卡耶夫本人安全為由,建議阿卡耶夫不要回國辭職。

阿卡耶夫在上月24日吉國內局勢發生突變後離開吉前往哈薩克斯坦,並於25日晚飛抵俄羅斯。按照憲法規定,阿卡耶夫的總統任期應到2005年10月30日結束。

阿卡耶夫居住在俄羅斯,身份是大學教授。

餘波

由於貧富差距等問題,吉爾吉斯斯坦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隔閡一向深重。黃色革命很大程度上是南北兩大政治勢力的一次直接衝突。

革命後,南方代表巴基耶夫上台,然而在其任內國內腐敗問題愈加嚴重,又傳出了他企圖傳位給兒子馬克西姆的傳言,於是在黃色革命發生5年後的2010年4月,吉爾吉斯斯坦幾乎是沿着黃色革命的步驟一樣爆發了嚴重騷亂,巴基耶夫總統出逃並於4月15日宣布辭職。反對派代表奧通巴耶娃組織的"臨時政府"一時難以控制局面,6月中旬吉爾吉斯斯坦南方又爆發騷亂,並有向北方蔓延的趨勢,吉爾吉斯斯坦目前陷於內戰的危險之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