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顏文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顏文梁
顏文梁
出生   1893年7月20日
中國江蘇蘇州
逝世   1988年5月1日
別名 字棟臣,小名二官
職業 畫家、教育家
知名作品 《畫室》
《廚房》
《色彩瑣談》
《印度洋夜航》
《越南西貢》
《巴黎鐵塔》
《巴黎聖母院》
《美術用透視學》
《巴黎先賢寺》等作品
主要成就
1929年法國巴黎春季沙龍展榮譽獎

顏文梁(1893年7月2日-1988年5月1日),生於江蘇蘇州,畢業於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專科學校。中國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1911年入商務印書館畫圖室學習西畫,1922年與胡粹中朱士傑創辦蘇州美術專科學校,1928年入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專科學校,1932年回國,主持蘇州美術專科學校的教學,1953 年後任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副院長,浙江美術學院顧問,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出版有《顏文梁畫集》、《油畫小輯》、《歐遊小品》及水彩畫集《蘇杭風景》等,著有《美術用透視學》、《色彩瑣談》等。他身居異國,心繫故鄉,顏先生節衣縮食,將自己辦畫展所得全部用於購置大小石膏像460餘座,圖書一萬餘冊,陸續運回祖國。這些繪畫教具和書籍,為中國的美術教育事業,開創了一個科學發展的新時代,推開了一扇通往世界藝術之林的大門。[1]

顏先生給世人留下了許多極為珍貴的繪畫精品,尤其那些歐洲寫生的小油畫,堪稱寫生畫的典範,這批精湛無比的小油畫,整整影響了幾代中國油畫家。

顏先生的人格魅力和藝術魅力匯聚而成的顏文樑精神,是一座豐碑,一面旗幟,將引領我們後輩永攀藝術高峰。

人物簡介

顏文梁(1893-1988),中國油畫家、美術教育家;江蘇蘇州人;1893年7月20日生於江蘇蘇州,1988年5月1日卒於上海

顏文梁出生於蘇州的一個美術世家,八歲開始學畫,少年時代曾留學日本

1922年創辦了蘇州美術專科學校,是中國最早成立的美術學府之一。

1927年留學法國,1928年到1931年就讀於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學校,是早期留學歐洲的油畫先驅者之一。

1931年回國後繼續任蘇州美術專科學校校長。

1952年起歷任浙江美術學院副院長兼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及上海分會副主席;他是首位獲得國際性繪畫大獎(巴黎藝術沙龍1928年,參展作品為《廚房》)的中國畫家;顏文梁在法期間的很多油畫作品已經被認為達到了當時歐洲一些當代印象派大師的水平。

回國後的60多年間從未間斷過油畫創作,即使是在無比艱難的歲月里;早年他的作品注重透視與構圖,中年後對光色明暗變化進行深入研究,到了晚年,他的作品色彩絢麗多變;他一生對中國美術教育事業的傑出貢獻,將永遠載入史冊,他留下的無數傑作將永遠為祖國藝術寶庫中的珍品。

根據國家文物局就公布的《1949年後已故著名書畫家作品限制出境鑑定標準》,顏文梁的作品原則上不准出境。原則上不准出境的書畫家名單一共25人。

大師年譜

顏文梁自幼從父(顏純生,名元,號半聾居士)學習中國花鳥畫,後從師學習水彩畫。

6歲開始讀私塾。

12歲開始臨摹《芥子園畫傳》。

16歲時考入上海商務印書館學習刻印、製版和印刷技術,後轉入圖畫室學習西畫。

1912年辭工回蘇州,專心學習繪畫。自行試製油畫顏料創作出第一幅油畫《石湖串月》。

1913年開始任小學教員。

1916年任吳江中學圖畫教員。

1918年兼任蘇州第二女子師範學校圖畫教員。

1919年發起組織蘇州美術賽畫會,為我國現代美術史上第一個全國性的美術展覽會--美術畫賽會,以"提倡畫術、互相策勵、僅資瀏覽、不加評判"為宗旨,以非抄襲或臨摹前任之作為標準,徵集當代畫家作品陳列,每次展覽兩星期,前後堅持了20年,作品從一二百件增加到二三千件。

1920年創作出色粉畫《廚房》(本館藏),標誌着他早期創作的成熟,該畫於1929年獲法國春季沙龍榮譽獎。

1922年與胡粹中、朱士傑創辦創辦蘇州美術專科學校,校舍建在蘇州著名古典園林滄浪亭東,至今猶在。

1928年赴法國留學並考察歐洲藝術,在國立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學習,其間創作的風景油畫顯示了他學習西方油畫藝術的收穫。在歐期間,他節衣縮食,購置並運回著名雕塑石膏像近五百件,圖書萬餘冊,使蘇州美專的設備成為全國之冠。

1932年回國,抗日戰爭時期,學校被迫解散,顏文梁輾轉至上海,應在滬學生之請,賃房開辦美專滬校,多次拒絕日軍要其回蘇復校的威脅利誘,表現了民族氣節。

抗戰勝利後,蘇州美專復校,顏文梁仍任蘇州美術專科學校校長兼中央大學藝術系代主任,之江大學、上海幼稚師範專科學校教授,往來蘇滬之間直至迎接全國解放。

1952年,蘇州美專併入華東藝專(現南京藝術學院),顏文梁調任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浙江美術學院前身)副院長。教書育人的同時繼續致力於油畫藝術的研究和創作,"文革"期間曾被迫停 筆。

1984年,油畫《楓橋夜泊》獲第六屆全國美術展覽榮譽獎。

1988年5月1日,顏文梁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 (生前曾任中國美協上海分會副主席)。

從藝經歷

顏文梁(1893.7.2-1988.5.1) 字棟臣,小名二官。江蘇蘇州人。著名美術教育家、油畫家。其父顏元,民國初年為吳中畫苑耆宿。

顏文梁幼承家學,清光緒三十年(公元1904年),12歲臨摹《芥子園畫譜》,學習國畫。13歲臨摹胡三橋畫作《鍾馗》,吳昌碩見而嘉之,為其題字。入學後轉向西洋畫。清光緒三十四年秋(公元1908年),南京南洋勸業會開幕,學校推薦他所作鉛筆着色畫《蘇州火車站》作為佳作陳列。後進上海商務印書館當學徒,習圖畫,得到畫圖室主任、日本西畫家松岡正識指導,自此專習西畫。父親顏元前至上海,曾見法國人所畫普法戰爭巨幅油畫,場景宏偉,形象真實生動,極力贊之。顏文梁始知有油畫之名。然苦無師授。

1912年3月,從父命辭去商務印書館之職,回蘇州專心學畫。他立志自習油畫,自行試製油畫材料臨摹西洋油畫雜誌,所作第一張油畫《石湖串月》,即為松香水加魚油所畫。

1913年起,就任多所中小學圖畫教員。與蘇州首富吳子深相識後,兩 人一見如故,交誼日篤,終生不渝。吳子深之弟吳秉彝從其學畫,後為蘇州美專國畫教授。

1917年,顏文梁為上海來青閣書坊畫水彩畫風景16幅。來青閣主人楊壽祺即交商務印書館以三色版彩色印刷,發售後,銷行之廣,出乎意外。

1919年1月,他與人共同發起美術畫賽會,徵集當代蘇州與全國各地中西畫家作品陳列,按年舉辦,歷時二十年未間斷。粉畫材料初入中國,他首以試用於創作,第一張粉畫作品為《畫室》。此後,相繼創作了粉畫《廚房》、《肉店》等,成為他早期粉畫代表作品。

1922年7月,他創辦蘇州美術暑期學校。9月改稱蘇州美術學校。草創伊始,凡百簡陋,所需經費均由他於數校兼課所得薪金支付,教員全盡義務。借用蘇州縣立中學教室,第一期招生13人。學習所用紙筆顏料,均由學生自備。第二年學生增加,又借得三賢祠河南會館房舍3間,成立西校。並首次招收女生1名,為蘇州男女同校之始,開風氣之先。

1927年,顏文梁應蘇州公益局之聘,任滄浪亭保管員,受命籌設蘇州美術館。滄浪亭為蘇州歷史名跡,因年久失修,亭園荒廢。他接收後,除籌建美術館外,多餘房舍,稍加修葺,由公益局會同教育局撥作美校校址。美校得此良好環境定居,求讀學生日眾,校務日益擴大,經費益感不足,同學好友多所贊助 。吳子深對他說:"你辦學,我出錢。"並慨然出任校董會主席。此後凡校舍修建,購置設備,所需各款項,率由吳子深出資相助。同年秋,與藝術大師徐悲鴻相識,深得徐悲鴻讚賞。經徐悲鴻力促,他於次年赴法國巴黎留學。經法國美術大師達仰推薦,就讀於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羅朗斯教授門下。

1929年3月,以粉畫《廚房》、《畫室》與油畫《蘇州瑞光塔》參加巴黎春季沙龍評選,《廚房》得評選委員會榮譽獎。

顏文梁在前往歐洲期間創作了《印度洋夜航》、《越南西貢》等作品,在巴黎時期創作了《巴黎鐵塔》、《巴黎聖母院》、《巴黎先賢寺》等油畫,並在與劉海粟等人同游意大利期間畫了《羅馬鬥獸場》、《羅馬古蹟》、《威尼斯水巷》、《威尼斯運河》、《佛羅倫薩廣場》、《羅馬遺蹟》、《威尼斯伯爵宮》、《米蘭大寺》、《威尼斯聖保羅教堂》等14幅油畫。

他在習畫之餘,收集美術新舊書籍近4000餘冊,更立志為蘇州美校購置石膏像,先求希臘名作,次及古羅馬與文藝復興諸時代著名傑作。二三年間,共得460餘件。隨時託運回國。迨其返國,遂於蘇州美校辟專室安置,且仍陸續向法、比訂購,至抗戰前夕,共得500餘件,超過當時全國美術學校所有石膏像的總和,質量也稱第一。1932年8月,由吳子深獨資建設的蘇州美校新校落成,采希臘式,列柱拱廊,宏偉寬敞,共50間,其規模為全國美校之冠。10月,教育部批准蘇州美校以大專院校立案,正式定名蘇州美術專科學校,簡稱蘇州美專。次年秋,應徐悲鴻力邀,兼代南京中央大學美術系主任。

1937年7月抗戰開始。10月,日軍進逼蘇州。顏文梁棄校僱船載師生30餘人,乘夜而逃。途中歷經艱險,輾轉月余,奔竄逃避,最後僅10餘人抵上海。蘇州美專校舍被日軍強占為司令部,教學設備損毀,在滬師生聞之,無不憤慨。流離上海8年期間,顏文梁多次拒絕日本人要其回蘇州復校的利誘,在艱難條件下堅持開辦蘇州美專滬校,併兼任上海之江大學教授。經費拮据,只能售畫度日。

抗戰勝利後,蘇州美專成立復校委員會,他任主任委員,於1945年11月第一次返回蘇州美專本校授課。次年1月他率滬校全部專科學生至蘇州本校上課,同時兼任上海國立幼稚師範專科學校教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參加上海美協。1952年大學院系調整時,調任浙江美術學院副院長兼教授,並任美術家協會華東分會理事,上海分會常務理事、副主席,中國美協理事等;1988年病逝於上海,享年96歲。

出版有《顏文梁畫集》、《油畫小輯》、《歐遊小品》及水彩畫集《蘇杭風景》等;著有《美術用透視學》、《色彩瑣談》等。

主要成就

清末維新變法後,許多青年學子先後赴英、法、日本等國學習西洋油畫,而顏文梁就是其中的一員,這些油畫家歸國後,帶來了西方及日本先進的教學方法及理念,如1911年西洋歸國的周湘創辦了中國第一所美術學校;1912年劉海粟創辦上海圖畫學術院,並第一次起用人體模特寫生;1919年任教育總長的蔡元培先生倡導開辦了第一所國立美術學校--北京美術學校1927年,中央大學開設藝術科〔徐悲鴻任主任〕 ;1928年杭州創辦了第一所大學制的國立藝術院校等。而1922年7月,顏文梁創辦蘇州美術暑期學校。9月改稱蘇州美術學校。

顏文梁的油畫,長於風景靜物。早年手法寫實,景色逼真,具有高度的造型技巧。所作《畫室》《廚房》《肉店》(色粉畫)為中國早期油畫色粉畫的代表作,其中《廚房》獲1929年法國巴黎春季沙龍展榮譽獎。

留學期間接受古典主義和印象主義的影響,作品在結構嚴謹、手法寫實的基礎上,又重視描繪外光和色彩的變化。

60年代的作品多注重表現大自然的微妙變化和靜謐之美。70年代後期,作品筆觸靈活、自然、灑脫,色彩明快。

他的作品構思精巧,刻畫真實、細緻,色彩明快,善於以西方的表現手法融以民族的精神,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對透視學、色彩學、解剖學的研究也卓有建樹,粉碎"四人幫"後創作激情至老不衰,作品色彩更為豐富絢麗。

顏文梁的作品,倘粗線條地劃分一下,可分早期、中期和晚期,早期留學前、晚期文革後。中期,就是介於兩者之間了,期間作品很難見到。中期的細膩,晚期的粗放、明快。

顏文梁在生活和工作中是個嚴謹的人,畫如其人同樣嚴謹寫實。大師平易近人,十分平民化。文革結束之時,顏文梁已經八十多歲了。八十多歲的老人應該在家頤養天年,顏文梁還經常外出寫生與創作。去寫生的途中,穿着舊衣服,戴頂草帽。晚年後,顏文梁在作品上的筆觸開始粗放,色彩開始明麗,自己有時開玩笑地講:"有些印象派味道了。"

顏文梁屬於中國第一代油畫家,被陳丹青成為中國現代美術的"老祖宗"和現代美術教育的開幕人、奠基者。 他繪畫風格非常獨特,唯美、雅俗共賞,現在市場認可度已經很高。但他的作品幾乎沒有人為的炒作。市場認可度純粹來自於畫面本身。

作品

《廚房》(1928)、《國慶十周年》(1959)、《石湖串月》(1912)等42件作品現在由蘇州美術館收藏。

《南湖》(1964)、《紅海》(1928)、《船廠》(1959)、《英國議會》(1929)等6件作品現在又中國美術館收藏。

《祖國的脈搏》(1984)由中國美術學院收藏。

《鴉舟》(1982)現藏於龍美術館(西岸館)。

著作

顏文梁所著《美術透視學》(1957年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顏文梁所著《色彩瑣談》(1978年由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畫冊

《顏文梁畫集》(1959年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顏文梁畫集》(1985年上海美術出版社出版)

《顏文梁油畫集》(2002年上海畫報出版社出版)

《滄浪掇英--蘇州美專八十六周年紀念專輯》(2009年由中國現代美術出版社刊發)

《顏文梁·現代藝術家,畫論、作品、生平》(林文霞)(1982年北京學林出版社出版)

《顏文梁研究》(尚輝)(1993年由江蘇美術出版社出版)

紀念

顏文樑紀念館就設在他親手創建的蘇州美專仿羅馬式大樓舊址上。完成捐贈後,經精心籌備,1997年1月18日顏文樑紀念館隆重開館,顏文樑的生平事跡和代表作品陳列於館內供後人瞻仰。

2017年11月,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策劃了「蘇州美術館建館九十周年——顏文梁文獻展」,以「巴黎之光」、「中西融合」、「西風東漸」、「滄浪璀璨」等4個章節,展出近200餘件文獻和實物資料以及40餘件顏文梁先生和蘇州美專師生作品,大規模展示其生平與成就。

= 評論 = 

顏文樑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史上的泰斗之一。1919年顏文樑創辦了中國最早具有學術性、規範性和延續性的「蘇州美術畫賽會」。1922年,顏文樑、胡粹中和朱士傑等鄉賢同道創辦蘇州美術專科學校,蘇州美術專科學校擁有當時全國最完整的希臘雕塑、羅馬雕塑、文藝復興時期雕塑的石膏像,以及最完備的歐洲人文學科和自然學科的圖書體系,是最具有希臘學院精神與希臘建築遺存的美術專科學校。顏文樑於1927年還創立了中國最早的美術館-蘇州美術館,1928年又創辦了當時具學術性和現代性的美術雜誌《滄浪美》(後改名為《藝浪》)。

顏文樑構建和奠定了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經典體系,推動了近現代中國美術的創新與發展。顏文樑志存高遠的雄心與成就,與徐悲鴻、劉海粟、林風眠所創造的教育體系分別構成了中國近現代美術教育四大體系,彪炳史冊。

陳丹青在文化部2014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之滄浪之水」蘇州美術館館藏顏文樑作品特展上說:「我與顏先生的緣分在1972年到1975年之間,我當時還是個知青「小盲流」,拿了個畫到上海去請教他,非常可親可愛的一個老先生就像我的外公一樣。我在年輕的時候是自學畫畫,沒有上過學。我對色彩的認識可以說就是從顏先生那裡來的。此後我也注意讀過一些色彩專論,但我相信沒有一本色彩專論能夠超過顏先生的論述。

薛企熒說他在蘇州美專的時候,有幸聽過顏文樑先生給老師培訓的透視課,「我上透視,最簡單的原理要講40節課,他講兩節課,這是要有功力的。」 他解釋,顏文梁先生講得快,並不是在於他口齒快,而在於一般老師上課都要用尺、圓規、三角尺等一系列輔助工具,顏文梁先生上課什麼東西都不用,畫圓、畫線,全憑一雙手。

莫朴先生評價說:「顏文樑先生創辦的蘇州美專和劉海粟先生創辦的上海美專,都比國立的美術院校創辦得早,而且遭受過不少波折和打擊。蘇州美專在創辦之初,沒有經費來源,一切費用全由顏文樑先生以及朱士傑等先生在其他學校兼課和賣畫的收入來開支,即使後來得到吳子深先生的資助,顏先生也是自己帶頭節衣縮食,把一切財力物力用之於學校,從而把它建成了一個有一定規模的美術學府。」「他熔中西畫法於一爐,意境深邃,自成一格,這是顏先生藝術上的最大特色。」

龐薰琹在他的回憶錄《就是這樣走過來》中這樣寫道:「南京中央大學師範學院藝術系系主任是徐悲鴻,杭州國立藝專的校長是林風眠,上海美專的校長是劉海粟,蘇州美專的校長是顏文樑,這幾個校長是十二級颱風都刮不動的。」

中國現代美術的「玄奘取經」

顏文樑在法國留學期間,省吃儉用,購買兩萬多本圖書、畫冊、460多件石膏像複製品,運回蘇州美專。這批石膏像大多是從原作上面翻下來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大衛頭像,原作是米開朗琪羅做成的。

顏文樑從國外運的石膏像複製品,數量超過了當時國內用於美術教育的石膏像總和,此外,還有專供教學用的人體解剖模型及馬體和各種馬體的動作及解剖;專門裝飾用的古希臘瓶及各種浮雕。

留法期間,顏文樑甚至將法國學生用的畫架、畫椅、畫箱等設備一一畫下圖樣,標上尺寸,回國後照圖紙複製成套畫具給美專的學生使用。顏文樑紀念館館長盧衛星說:「他要把他認為西洋繪畫訓練最好的條件、教材、教具,全都拿過來,為我們國家所用。」

視頻

《尋訪民國建築之顏文樑紀念館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