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順溪古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順溪古建築群位於浙江省平陽縣順溪鎮,地處平陽縣西部、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南雁盪山腹地。現保存基本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築,除陳氏宗祠外,計有陳氏祖屋、及老大份、老二份、老四份、老七份、新大份、新二份、陳有相、陳迢岩十座大屋,多建於清乾隆至嘉慶年間,總建築面積達25200平方米[1],具有相當的群體優勢。聚族而居,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宗族觀念和風水觀念。2006年5月25日,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物描述

門廳梁架五檁三柱前後分心,正廳梁架十一檁六柱,五架抬梁式帶前後兩個雙步,局部構架用上昂結構,木雕精美;陳有相大屋坐北朝南,平面略成方形,通面闊37.97米,通進深41.97米,總建築面積約1700平方米。建築布局與梁架結構與陳迢岩大屋類似,唯用材更為考究,雕刻更為精美,前廳天花藻井斗栱層挑,西廂房後尚存當年制瓷淘洗池、制坯房等建築。

主要建築

陳迢岩、陳有相大屋建築規模較大,布局頗具特色。大開間、多院落的組合形式及大天井的運用為其主要建築特色,保留了一些早期建築遺制,反映了處於相對封閉的小農經濟環境裡,社會文化出現的「遲滯」現象,建築木雕石雕較為精美,建築特徵具有較明顯的地域特色,是溫州民居的重要代表。

文化價值

順溪古建築群是溫州古民居的重要代表,無論總體設計還是單元工藝,堪稱區域木建築工藝之最[2],許多建築構件,保留着北宋崇寧二年(1103)由官方刊發的建築典籍《營造法式》上的做法,讓人們有幸見證了古老的木作工藝。此外,其中的中國近代教育文化趨新現象——女子邁出閨閣讀書去——「益智高等女學校」的開辦,是時代創新辦學、女性解放的成功文化遺存之一。「益智高等女學校」,是鑲嵌在順溪古建築群中的一顆文化明珠,屬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順溪古建築群」的一部分   。益智高等女學校位於順溪古建築群中陳氏四份大屋之「適舫」(建築物名),系當地開明士紳、實業家——「南雁主人」陳少文先生於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所創辦,是屬地平陽縣最早的女子學校。該女校招收一批又一批姑娘為學生,免收學費。學校設有語文、算術、唱歌等課程,以不同於私塾的辦學形式上課。益智高等女學校門聯:「德張民智開明範;學領女權炳耀風」系著名楹聯家陳志歲先生所撰書,校名系一代大儒孫詒讓題匾。

視頻

順溪古建築群 相關視頻

平陽順溪古建築群-陳氏古屋
鄉土溫州——平陽順溪古建築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