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韭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韭蔥(拉丁學名:Allium porrum),別名扁蔥扁葉蔥洋蒜苗京蔥,是百合科[1] 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2]在歷史上,韭蔥曾被賦予多種生物學學名,但目前通常認為其是象大蒜栽培品種[3]它是威爾斯的代表植物。

形態特徵

多年生宿根草本,一般作二年生栽培;葉子扁而寬,葉鞘粗肥白嫩,層層包裹,呈圓筒形,稱「蔥白」;淡紫色花,叢集成球狀,生於花莖頂端。

分佈範圍

原產瑞士,分布於亞洲歐洲以及中國的部分地區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主要作用

觀賞

花薹為傘形花序,外有總苞,開花時總苞單側開裂脫落,有小花800~3000朵,淡紫或粉紅色,花叢生成球,鮮艷美觀。

營養

韭蔥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糖類、維生素A原(主要在綠色蔥葉中含有)、食物纖維以及礦物質等。每100克生韭蔥中水分占83%,另含蛋白質1.5克、碳水化合物14克,能提供255.3千焦的熱量。韭蔥能除菌、利尿、防,對於消化系統也有清潔作用,另韭蔥還具有增進食慾、降低血脂的作用。

食用

韭蔥可生食也可烹食,烹製方式與其他蔬菜基本一樣,宜簡單烹飪,如果烹飪時間過長,它容易變軟。為了保證烹飪時受熱均勻,最好買長度接近的韭蔥。整棵的韭蔥可以煮15~20分鐘,如果是燉製就需要25~35分鐘。切成條狀的韭蔥可以炒3~5分鐘,也可以燜上10~15分鐘。

韭蔥宜與火腿和乳酪搭配,也可以和檸檬羅勒百里香一起烹飪。韭蔥餅香酥鬆脆,製作簡單,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參考文獻

  1. 百合科的特徵,認識植物
  2. 昆明植物研究所. 韭蔥. 《中國高等植物數據庫全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3. Allium ampeloprasum, World Checklist of Selected Plant Families, 基尤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2013-02-01] 

外部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