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浩(?-?),字元嗣,河內(郡治在今河南省焦作市境內)人,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曹操手下的將領。與史渙因忠勇而聞名,韓浩官至中護軍,史渙官至中領軍,皆掌禁兵,封列侯。

漢末大亂,浩聚徒眾護縣。太守王匡辟浩為從事,領兵拒董卓於盟津。卓執其舅招浩,不從,因而知名。袁術任浩為騎都尉。後夏侯惇奇其才,使浩領兵從征伐。時荒亂乏糧,浩議急農救荒,曹操遂興屯田,遷浩護軍。從破柳城,改任中護軍,置長史、司馬,拜為萬歲亭侯。從破張魯,議者欲留浩鎮漢中,都督諸軍。曹操不舍浩,與俱還,後卒。

生平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因韓浩的鄉縣周圍多山,所以賊寇特別多,韓浩便聚起群眾保衛鄉縣。後太守王匡辟他為從事,領兵到盟津董卓。當時他的舅父杜陽河陰令,董卓要脅韓浩投靠,韓浩不從。之後,袁術知為人壯烈,任作騎都尉。曹操將領夏侯惇聞得其名,與他相見,大感驚奇,使韓浩領兵跟隨。

當時曹操未能解決糧食問題,韓浩與棗祗等向曹操提議屯田制,曹操接納,遷他為護軍。194年,呂布偷襲兗州,夏侯惇混亂中被呂布詐降軍劫持,軍中大亂。韓浩率兵到夏侯惇陣營,先平定混亂,再到夏侯惇帳篷,大罵詐降軍:「汝等凶逆,乃敢執劫大將軍,復欲望生邪!且吾受命討賊,寧能以一將軍之故,而縱汝乎?」再為夏侯惇流淚,領兵殺入,詐降軍叩頭謝罪,韓浩不受,反而大罵詐降軍,斬殺眾人。事後曹操稱他處理得當,定明以後凡是發生劫持事件都不用顧及人質,全力攻擊劫持者,而後劫持事件沒有發生了。

官渡之戰後,袁家勢力被曹操一步步消滅,曹操追殺袁尚袁熙柳城,史渙認為深入遠道非萬全之計,想與韓浩一同諫阻,韓浩說:「今兵勢彊盛,威加四海,戰勝攻取,無不如志,不以此時遂除天下之患,將為後憂。且公神武,舉無遺策,吾與君為中軍主,不宜沮眾。」果然攻破柳城,改升為中護軍,置長史、司馬,掌管禁兵。

215年,曹操進攻漢中張魯,張魯投降。眾人認為韓浩的智略足以防守邊疆,可以留鎮漢中,統率諸軍。曹操說:「吾安可以無護軍?」於是帶他還都城。韓浩死後,曹操甚覺可惜。

特徵

韓浩之忠勇而為人所知,而且能冷靜分析事件。如夏侯惇劫持事件、柳城征伐對史渙的解釋都顯示其冷靜分析的頭腦。曹操對其重用有加。

家庭

  • 韓榮,韓浩無子,以韓榮為養子,後嗣爵

評價

曹操:「吾安可以無護軍?」

議者:「以浩智略足以綏邊。」

陳壽:「浩忠勇。」

演義中的韓浩

被虛構為長沙太守韓玄之弟。曾在博望坡之戰與漢中攻防戰中登場,為報韓玄之仇而與黃忠交手,結局被黃忠斬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