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渙

史渙(?-209年),字公劉豫州沛國人,東漢末年曹操屬下武將。《三國志》及《後漢書》俱無其傳,唯裴松之注《三國志》時引魚豢魏略》才有記載其傳記。《三國志魏書·諸夏侯曹傳》韓浩傳中記載韓浩史渙因忠勇而聞名。韓浩官至中護軍,史渙官至中領軍,皆掌禁兵,封列侯。[1]

生平

追擊眭固

史渙少年時就已經有任俠之風,而且有雄壯的氣概。在曹操開始發跡的時候,史渙就以門客的身份跟從曹操,職任中軍校尉。此後史渙就一直隨著曹操東征西討,多立戰功,雖然很少獨領一軍,然而卻經常擔任監軍的角色,可見曹操對其相當信賴,更轉拜史渙為中領軍。史渙的地位約與韓浩相當,二人均為曹操的親信隨從,以忠勇聞名,共同掌管禁兵,封列侯。至於領兵征伐方面,史渙則多從曹仁徐晃二將出陣。[2]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東漢大司馬張楊為其部將楊醜所殺,楊醜正要舉眾向曹操投降之際,其部將眭固又將楊醜殺掉,並計劃投奔袁紹。其時眭固軍隊正屯於射犬(今河南省武陟縣西北)一帶,曹操見狀便派遣史渙與曹仁徐晃渡過黃河追擊眭固。眭固自知不敵,正欲自往袁紹處求救,卻與曹軍相遇於犬城,結果史渙與曹仁大破眭固,斬其首級,盡降其軍。此役是史渙功勳最著的一場戰事,其事散見於〈武帝紀〉、〈曹仁傳〉、〈徐晃傳〉。

官渡燒糧

官渡之戰期間,袁紹派遣部將韓荀,正要從西道鈔擊曹軍,卻於雞洛山遭到曹仁截擊,於是袁紹再不敢行分兵鈔道之計。乘此優勢,史渙便與曹仁、徐晃一起鈔截袁紹的運糧車,燒其糧草,大力打擊袁軍的士氣。曹操擊敗袁紹後,繼續追擊袁氏於柳城,史渙認為遠軍深入的決定潛伏著一定的危險性,欲與韓浩一起進諫,然而韓浩卻指我軍現今士氣如虹,勢如破竹,作為領導中軍的將領不宜打擊軍隊士氣為由作罷。雖然後來曹操的確能成功攻取柳城,但此事亦可看出史渙為人的謹慎。[3]

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史渙逝世,其子史靜嗣其職爵。

小說中的史渙

小說三國演義》中,史渙出場次數並不多,其初登場於第十九回,便已奉曹操命追斬眭固於犬城;其後史渙多作為徐晃部將登場,在第三十回中史渙從征袁紹,一次巡軍時檢獲袁軍細作,得知敵將韓猛將送運糧草以供軍用。荀攸即建議曹操派徐晃、史渙往截軍糧,兩軍接戰後,徐晃敵住韓猛,史渙則負責殺散人夫,放火燒糧,立下大功。然而在次回中,史渙在與袁尚的交戰中,被其引背射,擊中左目,墜馬而死。

參考資料

  •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 《三國志·魏志·曹仁傳》
  • 《三國志·魏志·荀攸傳》
  • 《三國志·魏志·徐晃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