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棗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棗祗(音zhī),生卒年月不詳,東漢末年潁川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人,屯田制的首倡者之一。曾任東阿令、羽林監、屯田都尉、陳留太守等職。[1][2]最早在歷史記載中出現,始於漢靈帝中平年間(公元184—189年)。中平六年投到曹操麾下,與曹「始共舉義兵,周旋征討」,漢獻帝初平三年, 任命為東阿令,鎮守東阿。漢獻帝建安元年, 受封羽林監,宿衛宮中。他首倡"屯田制",建議曹操實行屯田,以解決糧食問題。曹操採納任命他為屯田都尉,全權負責屯田事宜。屯田實施的第一年,就「得谷百萬斛」。「數年中所在積粟,倉稟皆滿」,使曹操「征伐四方,無運糧之勞」。也因此被提升為陳留太守,但不久就因病去世。後來曹操懷念其功績,追贈他為郡太守,同時下令給他的兒子處中封爵,並祭祀棗祗。曹操在《加棗祗子處中爵並祀祗令》中說,大興屯田的結果是「豐足軍用,摧滅群逆,克定天下,以隆王室」,這是棗祗的功勞,是「不朽之事」。對棗祗的功績給以充分的肯定。棗祗作為臣子,能為領導者解憂,又能為治下百萬流民提供生計。其貢獻和功德,完全不遜於四處征戰的將軍和出謀劃策的軍師。所謂術業有專攻,棗祗的功績雖然沒有像其他英雄人物般被傳頌,但是他為曹魏的同意作出了同樣巨大的貢獻,這樣的能臣,值得我們去了解和敬畏,值得人們去歌頌和書寫!

歷史年表

  •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 加入曹操的討董軍並四出征戰。
  • 約初平二年至四年(公元191至193年) 袁紹在冀州時也想棗祗為其效力,但不為所動。曹操使他任東阿令。
  • 興平元年(公元194年) 呂布曹操東征偷襲兗州,東阿是其中一座仍向曹操效命之城,他率吏民拒城堅守。其後曹軍缺糧,全靠棗祗的東阿縣供應糧草。
  •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 破黃巾得到大量人力,耕牛和農具等後,羽林監的他建議置屯田,當時人皆認為農民按向官府所租的牛數目定量繳納租糧,但他看出豐收時不能多收;災害時要減免的弊端便向曹操建議應是把土田分給農民後根據收穫量對分(租官牛者則是六四分帳)。曹操起初不想改,但棗祗堅持己見力排眾議(如軍師祭酒侯聲),曹操終於同意並命他任屯田都尉主管,當年大豐收得斛百萬,棗祗功不可沒。[3]

屯田制

關於屯田之法,古已有之,在漢景帝時期,晁錯上《守邊備塞疏》就主張過屯田自給,中興開國的伏波將軍馬援也曾在隴西屯田,而徐州刺史陶謙也以陳登為典農校尉,專門負責屯田。但是屯田這種形式只限於邊塞之地,主要是解決軍糧供應的問題,並不能應對整個朝廷的巨大花銷,畢竟國家課稅才是朝廷收入的主體。所以曹操當時也是懷疑的。棗祗向曹操解釋道:如今天下混戰,民籍雜亂,戰亂頻繁更兼蝗旱災害泛濫。大部分地方都有荒田,民戶安定的田地不僅數量極少,賦稅壓力還很大。單以豫州為例,戰亂以來百姓逃亡,十室九空幾無產出,萬頃之地無人耕種。而今戰亂四起,各州流民無數,流民居無定所,又無法由官府授予官田,正是無路可走、無田可種的境遇。如果把荒田與流民都充分利用起來,改軍屯為民屯,募集流民來種荒田,那便是一舉兩得,還能徹底解決糧食緊缺的問題。曹操採納了他的建議,並任命他為屯田都尉,全權負責屯田事宜。棗祗在許昌,首先將荒蕪的無主農田收歸國家所有,把招募到的大批流民,按軍隊的編制編成組,由國家提供土地、種子、耕牛和農具,由他們開墾耕種,獲得的收成,由國家和屯田的農民按比例分成。屯田實施的第一年,就「得谷百萬斛」。關於國家和農民的分成比例,也是經過一波三折之後,才最終確定的。最初大家一致主張按照計牛輸谷,佃科以定施行』,『大收不增谷,有水旱災除』,這就是三十稅一的田制,此外,租官牛的另出牛租;這就是主張仍照漢代民假官田的辦法。就是按耕牛的數目來徵收屯民糧食。這麼收糧雖然易於計算,但是對征糧數目有了最高限制。豐收了不能多征,倘遇到水旱災害則要減免,這樣一來不僅會造成軍民矛盾,也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屯田制的作用。因此棗祗建議,乾脆把田地分給屯民,按人授田,再按人征糧,收成國家與百姓對半分,這樣旱澇保收,豐收時節還能再多征些,資源分配最為合理。曹操最終力排眾議,採納了棗祗的建議。屯田制的實施,使長期遭受戰爭破壞的北方農業生產,在短期內得以恢復並穩定了下來。失去土地的農民又重新回到土地上來,許多荒蕪的農田也被開墾,政府也積存了大量的糧食。「數年中所在積粟,倉稟皆滿」(《三國志·魏書·任峻傳》),使曹操「征伐四方,無運糧之勞」(《三國志·魏書·武帝紀》)。屯田制的實施,不僅為曹操解決了令人頭疼的軍糧問題,而且還為他爭取了大量的人口,從而加快了曹操統一北方的進程。棗祗的首倡和發展的屯田制,是在東漢末年豪強地主勢力急劇膨脹的歷史條件下,封建國家同豪強地主爭奪對無地流民的控制權,限制豪強地主無限度地奪取土地而採取的一種特殊制度。它不僅在當時起了一定的積極作用,而且為後世開創了一種大規模的寓兵於農、兵農合一的先例,為後來歷代的封建統治階級所不同程度地仿效,在中國政治、經濟、軍事發展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4]

倉儲廩實

數年以後,北方大半個中國,由原來的「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原」的景象,變為「倉儲積所在皆滿」的情況,不但解決了軍糧問題,為曹操征伐四方、平定天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更使得大量流離失所的百姓,能夠重返家園、安居樂業。

歷史評價

軍國之饒起於棗祗而成於峻。《任峻傳

豐足軍用,摧滅群逆,克定天下,以隆王室。祗興其功,不幸早沒,追贈以郡,猶未副之。《任峻傳》注引《魏武故事》[3]

參考來源

  1. 章映閣. 曹操. 知書房出版集團. 1992: 128–. ISBN 978-957-8622-06-7. 
  2. 章映閣. 曹操新傳. 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1993. 
  3. 3.0 3.1 三國在線.棗祗
  4. 你不知道的三國能臣——曹魏篇(棗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