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岡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岡(gǎng)縣隸屬於黑龍江省綏化市 ,位於黑龍江省中南部,松嫩平原腹地。南距省城哈爾濱市120公里,西接油城大慶市90公里,東與海倫市望奎縣隔通肯河相望,距綏化市88公里,北連黑河市

青岡縣幅員面積2685平方公里,共有耕地256萬畝、草原61.65萬畝、林地62萬畝,海拔高度在123-563米之間,平均海拔457米左右。 青岡縣屬於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春季乾旱多風,夏季溫熱多雨,秋季涼爽乾燥、冬季嚴寒少雪,四季分明,全年無霜期130天左右。

建制沿革

青岡縣一帶古代為土著貊人活動地區。

金朝設有兵站。

元朝屬成吉思汗四弟帖木格斡赤斤的封地。

明朝屬奴爾干都司管轄。

清乾隆43年將此地劃為伊克明安旗遊牧,後又全部收回。清政府採取封禁政策,長期將此地指定為圍場,除軍隊和滿族達官貴人以及土著少數民族可入境狩獵放牧外。清咸豐10年才開始對漢人開放。

清光緒23年至28年六年間,大批漢族移民從河北、遼寧、吉林等地源源而來,他們鑿井建房,開荒種地,飼養畜禽,通肯河西岸人煙日漸稠密,農牧業日見興盛,已具備設縣條件。駐守黑龍江的將軍達桂、副督統程德全遂於光緒30年11月3日向清政府奏請「添設地方各官,以資治理」。奏摺中說:「柞樹崗則設知縣一員,命名青岡縣,並設巡檢兼典史事一員,隸海倫廳屬」。

清光緒30年12月24日,慈禧太后、光緒皇帝朱批允准這一奏請,青岡縣正式建立。

青岡縣建立後,除1923年根據黑龍江省指令劃北部與拜泉縣接壤的土地120萬畝歸新成立的明水縣外,縣境再無變更。

行政區

2016年,青岡縣轄8個鎮、10個鄉:青岡鎮、中和鎮、蘆河鎮、興華鎮、永豐鎮、禎祥鎮、德勝鎮、勞動鎮、昌盛鄉、柞崗鄉、城郊鄉、民政鄉、富民鄉、、迎春鄉、連豐鄉、北興鄉、新村鄉、建設鄉。

地理環境

青岡縣位於黑龍江省中南部,松嫩平原腹地。南鄰省城哈爾濱市120公里,西接油城大慶市90公里,東與海倫市、望奎縣隔通肯河相望,北連黑河市。青岡縣幅員面積2685平方公里。

青岡縣屬溫帶大陸性氣季風氣候,海拔高度在123-563米之間,平均海拔457米左右。 青岡縣屬於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春季乾旱多風,夏季溫熱多雨,秋季涼爽乾燥、冬季嚴寒少雪,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2.4°-2.6°C。最冷月平均氣溫-20.9°C,最熱月平均氣溫22.1ºC。年降水量為477毫米,東部為491.6毫米,西部為389.2毫米。全年無霜期130天左右。

地方特產

玉米油又稱玉米胚油,是從玉米胚中提取的油。玉米油色澤金黃透明,清香撲鼻,口味清淡,沒有豆腥味,油而不膩,既可以保持蔬菜和食品的色澤、原有口感與風味,又不損失營養價值,很適合作快速烹炒和煎炸用油。萬年玉米油是黑龍江興貿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玉米油,該產品遠銷全國各大城市。

青岡縣興華干豆腐大慶專賣

青岡縣興華鎮(舊稱六屯)有一百多年歷史,是青岡的東北重鎮,北與明水接壤,東與海倫隔河相望。屬於華五陵地帶,肥沃的黑土地,盛產高蛋白優質大豆,這裡的水質好,豆製品遠近聞名。「興華」牌干豆腐,就是採用傳統手藝並結合現代科學食品加工技術,以製作精細,味香色美,勁道可口,營養豐富。純綠色食品,本公司是我縣唯一註冊的生產加工豆製品的企業,並在國家商標局註冊了「興華」牌商標。[1]

自然資源

青岡縣幅員面積268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56萬畝,草原面積61.65萬畝,林地面積62萬畝。

青岡縣東側有通肯河一條,發源于海倫縣的布侖山,境內流長百餘公里,由北向南,注入呼蘭河。青岡縣東、西部地下水源豐富。地下礦產物有中砂、河流石、白細砂、黃細砂、石英砂等。

青岡縣野生動物有狍子、狐狸、狼、兔、黃鼠狼、山狸子、刺蝟、貉、野雞、野鴨、大雁、鵪鶉等。

青岡縣植物有鹼草、小葉章、烏拉草、蘆葦、油包草等。

青岡縣藥物有防風黨參山參黃芪龍膽草大黃地丁知母柴胡狼毒等。

風景名勝

青岡奧林匹克體育公園

奧林匹克體育公園位於青岡縣城西部,占地面積7.1公頃,是一座以運動健身、生態觀賞為主題的開放式運動康體公園。公園圍繞「綠色、生態、低碳、慢行」的規劃理念,運用簡潔的設計和造園手法,打造了全齡性、全季性的功能分區,滿足了廣大群眾對健康、運動、休閒的需求。公園整體分為「一軸、一環、六個主題景觀區」。

古生物化石博物館

青岡縣第四紀古生物化石博物館,是省內縣級唯一一家第四紀古生物化石專題展館,建築面積1080平方米,館內現收藏第四紀古生物化石精品84件,其中,真骨含量達80%以上的古生物化石骨架10具。具有代表性的古生物化石有猛獁象、披毛犀、原始牛、東北野牛、王氏水牛、普氏野馬。

黑龍江青岡靖河國家濕地公園

黑龍江青岡靖河國家濕地公園位於通肯河西岸、青岡縣城南部,是綏化市首個國家級濕地公園。公園東起植物園,西至三林場長山乾溝,沿河岸線12.65千米,總面積537.4公頃,其中濕地面積465公頃,濕地率86.53%,涵蓋了永久性河流濕地、洪泛平原濕地、草本沼澤濕地、灌叢沼澤濕地、森林沼澤濕地、沼澤化草甸濕地6種類型。 青岡縣人民公園

青岡縣人民公園環境優雅,設施完善。是市民們休閒娛樂的好場所。這裡水繞着山,草扮着地,山上花紅柳綠,湖中魚兒嬉戲,空中飛船翱翔,地上遊人徜徉,在加上可愛的動物,清新的空氣,和諧的環境,簡直就是一片世外桃源呀![2]

著名人物

馬玉祥,民族英雄,先後參加了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成為聞名中國的戰鬥英雄。

李艷鳳,出生於黑龍江省綏化市青岡縣,是奧運會銀牌,世錦賽、世界盃女子鐵餅冠軍得主。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