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靈緹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靈緹(Greyhound)又名格力犬 [1]

靈緹犬(Greyhound)又稱灰狗格力犬格雷伊犬,確係野兔之天敵。時速64公里以上,是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狗。成年犬身高68-76公分,體重27--32公斤。靈提犬是極難得的純種犬。近代世界公認澳洲靈提最為優秀,各國賽狗均選自澳洲。

原產於中東地區,它前腳完全伸直,胸寬而深,原本是用來將狩野兔的狗,若追兔子,再沒有其它犬種比得上這種狗。它氣質高雅,聰明的樣子深具魅力,對飼主非常順從,很討人喜歡。速度達到每小時37英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飛毛腿"。靈提是使人愉快,經緩緊張情緒的良伴靈提特點是氣質高雅,身體結構優美,行走步態流暢,奔跑迅捷如飛。神經敏感,感情豐富,有規矩。沒有看家護主的習性,不喜歡吠叫和攻擊陌生人。大多數時候,他都會慵懶的臥在舒服溫暖的地方,怕冷。一天可以睡18小時。但是,如果發現獵物或者讓他玩耍,他就會讓人吃驚的表現他的速度和靈活性。靈提的飲食和運動管理需要特別精心。靈提對食物不挑剔,食量不大,但是營養要全面,尤其是維生素類和蛋白質。每天需要40-60分鐘的運動時間,成年狗每天的運動量大約10公里。靈提的壽命是9-15年。[1]

體型特色

由於靈提超強的爆發力和速度,短而光滑的被毛的使其非常容易受傷。尤其是擦傷和骨折。頭部:頭部長,兩耳之間寬闊,頭蓋骨平,眉頭不明顯,顎深深凹入且健壯,牙齒咬和緊密,上下齒位置適中,唇緊,鼻子黑色。耳:多數時候耳朵向後、朝下折,緊緊挨著頭部,軟、小而薄。半立的時候正面看耳廓為玫瑰型。興奮時耳可以完全立起。眼:眼及眼瞼顏色深,眼大有光,呈橢圓形,溫和、聰明、表情活潑。頸肩:頸長、強壯,有優雅的弓形,光滑無贅肉,和軀幹的角度比例合理。肩胛骨儘可能的傾斜。軀幹:身體寬大,背部長而且結實,肋骨外張。胸部厚實,為了容納功能強大的心臟和肺,胸腔十分寬、大、深。腹部彎曲如弓狀,強而有力。背部俯視接近長方形。被毛:短、軟、滑、密,毛色有黑色、白色、紅色、黃色、青灰色、狸色以及白色和任何顏色的混合色 被毛,大約有18種顏色。四肢:長,強而有力,大腿部肌肉發達,健壯。後軀寬大。足部:趾尖長,結實的緊靠在一起,關節隆起,類似兔子腳,肉趾強韌。飛節位置低。尾:細長,尾端細,稍微彎曲,尾根位置低。[1]

性格溫柔

別看靈提外形奇特,看起來不容易靠近,實際上它是非常溫柔的狗狗。簡單一點說就是感情豐富,循規蹈矩,有時候甚至有點神經敏感。

靈提犬非常的乖巧聰明,它成為優秀的家庭寵物狗一點問題也沒有。總結靈提的性格特點可以用以下的詞語來概括,聰明和善、善解人意、情感豐富、忠誠主人、愛護小孩。能成為合格的寵物狗,也可以作為護衛犬來飼養。[1]

善於奔跑

靈提善於追逐野兔,因為它是世界上腳程速度最快的狗狗之一。在以前靈提是非常優秀的牧羊犬,它不僅是主人的伴侶,也是家庭的忠實護衛。

靈提犬的性格活潑,好動,聰明機靈,對人善良溫柔。它很聰明,接受訓練的能力很強。在飼養的過程中家長更應該注意,正確的面對的它,不能隨意的大聲辱罵,粗暴的毆打它,要想讓靈提犬與家人生活融洽,科學飼養是最好的準則哦。[1]

飼養方法

犬舍是格力犬居住、生活的必要場所。因此,犬舍結構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格力犬的健康狀況。犬舍要根據養殖規模,因地制宜,合理建造。建築地點應選擇在地勢平坦、地質乾燥、光線充足、排水便利、堅固安全的地方。對犬舍及其內部設施,要經常檢查和維修,以保障犬舍完好。

犬舍要每天打掃,保持清潔。夏季炎熱時要經常沖洗,以防止傳染病的發生。除保持清潔外,還要對犬舍進行定期消毒。在春、夏、秋三季,每月需消毒兩次。消毒前先將格力犬拉離犬舍,按使用說明配製消毒液,然後均勻地噴灑於犬舍的各個角落。消毒後一小時,再用清水沖洗地面,待涼干後再將格力犬帶回犬舍。[2]

留種繁殖

按所需的體型、毛色選擇體格健壯、精力旺盛、發育良好的格力犬作為種犬。為種犬建立終身記錄卡,記錄好其名字號碼、性別、出生年月、父母及健康狀況等。按雌雄比4 ∶1 到6:1的比例留種。一般1隻雄犬與2-3隻雌犬同[2]場餵養。在雌犬發情季節,雄犬需單籠餵養。當雄犬年齡為1.5歲-2歲時,雌犬年齡為1歲-1.5歲時就可以交配了。

成長養護

靈緹對食物不挑剔,但是營養要全面,尤其是蛋白質維生素不能缺乏。靈緹犬的飼料可分為動物性飼料、植物性飼料和添加劑三大類。

剛出生的仔犬非常柔弱,飼養人員要隨時觀察,防止母犬壓傷仔犬。仔犬出生後就能自行吮奶,但需要將弱的小仔犬放在母犬胸前,幫助其吃奶。母犬有乳頭 8個-10個,哺仔能力有限,大型母犬可哺育10隻仔犬,若數量過多則應考慮寄養或人工哺喂,以保證仔犬健壯成長。

幼犬一般是指出生60天到3個月的格力犬。在這個階段內,幼犬由於斷奶,生活環境發生變化,往往容易引起精神和行動上的不安,食欲不振,這時要精心護理。每天飼餵三次,食物中應補充鈣粉和維生素,同時還要特別注意防止少數幼犬霸食暴食,每日的餵食量應隨犬的大小而定,不宜餵得過飽,以七八成飽為好,並餵給每隻幼犬150毫升左右的飲水。每天安排適量的室外運動,紫外線的照射,有利於鈣質的吸收及骨骼的生長發育。

在此期間要給格力犬編上終身耳號,便於記錄。

青年犬一般是指出生後3月—6月齡的格力犬。青年犬已經能夠獨立生活,餵食可改成每天兩次,飼餵要做到定時、定量、定質、定溫,吃食時要照看好。

這時青年犬的犬齒已長出,喜歡啃咬,可以適當投些骨頭令其咬嚼。犬群要按強弱分開,挑出愛斗的青年犬,將其放到日齡較大的犬群中去,以免咬群架,造成損失。

種犬的營養需求較高,一般除早晚飼餵外,中間還要再加餵一次。特別是對蛋白的需求,在日常訓練中越來越多的朋友在食物中加入蛋白粉,適量添加是能起到效果。同時過量也會帶來代謝負擔[2]

歷史資料

起源於公元前約500年左右法老王時代的希臘土耳其等地中海地區,中世紀擴展至南歐。在龐貝城遺跡中也曾發現過這種狗的骸骨,在古埃及的棺木中,也曾找到類似形象的狗木乃伊。靈緹及小型種的義大利靈緹,在中世紀歐洲廣受人們尤其是貴族們的喜愛,被飼養作玩賞犬用。事實上,通常飾章上使用的頭像均為靈緹,法國王室及英國亨利八世的盔飾上都可發現靈緹的形象。靈緹可發揮其優異的速度,即使追捕野兔等小型動物,也絕不會失誤。

很多人都相信,此品種的起源上朔至古埃及,在那裏有一幅描繪短毛薩路基獵犬(Saluki)的淺浮雕在一座西元前4000年建造的墓內被發現。不過2004年對DNA 的分析報告顯示,靈緹犬與此品種的狗並沒有相近血緣,而是牧羊犬(herding dogs)的近親。

在歷史上,這些視覺型狩獵犬(sighthound)主要用於在空曠處的狩獵,以讓它們的敏銳視力得以發揮。它們(或至少是類似名稱的狗)被相信是由塞爾特人在西元前五世紀和六世紀從歐洲大陸帶至英格蘭

全世界最快的狗靈緹犬PK獵豹

全世界最快的狗靈緹犬PK獵豹,誰更快?靈緹:我棄權,總可以吧

參考來源